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巨人网络:购久游网绯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 19:23  第一财经周刊

  5亿美元收购久游网的传闻也许并不会就此打上死结—并购或许真的没有,“合作”怎么样呢?

  文|CBN记者 谢灵宁

  有史玉柱的江湖总是不会平静太久的。距离入股51.com才不过一个月时间,巨人网络又不得不再次站出来澄清—这次是为了所谓的“收购久游”事件。

  此前曾流传巨人网络将以5亿美元的高价收购另一国内网游运营商久游网。与所有言之凿凿的传闻一样,该消息末了不忘加上一句“交易目前已进入到细节谈判层面” 。两家公司随后对此表示了坚决否认。

  巨人网络副总裁汤敏对外表示,公司的确有进一步的收购名单,但目标久游并不在这份名单上;几乎与此同时,久游网副总裁吴军也发表声明,久游网近期会发生股权变动一事纯属造谣。

  总部同样位于上海的久游网,最近两年的情形有些像坐过山车。2007年8月,《劲舞团》的开发商韩国T3一纸诉状硬生生打断了久游赴日上市的步伐,更因相关的不良影响最终撤销IPO计划;一个月之后,又以支付更高的游戏收入分成为代价与T3和解,保住了眼看就要旁落九城的《劲舞团》运营权;今年2月,受困过多依赖《劲舞团》的久游决心转型,号称将作“互动娱乐社区”;3月,受这一概念影响的新加坡淡马锡投资决心向久游注资一亿美元,市场再次传出后者准备上市的消息。

  现在的情况是,久游依然没有上市,“互动娱乐社区”则多少有了一点影子。7月的第5届ChinaJoy展会上,久游宣布了自己的互动娱乐社区产品《久游GT》。在未来,久游希望这样的平台不仅是一个休闲的虚拟社区,而且能为其它休闲网游提供入口、整合运营。按照久游网宣布的消息,目前除了《劲舞团》以外,其旗下已经拥有的休闲网游产品超过10款。

  久游网是否会坚持独立运营道路还未可知。但是,由于该公司上市前景迟迟不见明朗,早期投资者确实有转而寻求其它资本退出手段的可能。

  与久游相比,巨人网络则是“绯闻”当之无愧的主角。花5100万美元控制51.com的25%股权,只是巨人收购计划的一部分。8月3日,史玉柱在杭州表示,巨人手握8亿美元现金,将持续在网络游戏业内展开收购。其目标公司有两种,一种是有大作品的网游公司,另一类是社区。

  51.com创始人兼CEO庞升东曾对《第一财经周刊》表示,目前与巨人“网络游戏社区化”战略的合作,仍处于初步的构想阶段,并无实质性的实施计划。

  这意味着,巨人仍有可能收购另外一个社区,加快社区战略的进展。此外,巨人也没有放松寻找能与现有业务互补的网游新产品的努力。2008年1月巨人曾宣布代理了一款名为《体育帝国》的网游。这款游戏与巨人现有的《征途》、《巨人》等游戏截然不同,该游戏开发商来自瑞士,是世界上首款融合了多个体育项目的竞技类网游。

  不过从短期看,美国投资者并不欣赏史玉柱的收购方案。7月30日,收收购久游传言影响,巨人网络(NYSE:GA)股价暴跌10.36%,创下52周新低,其股价已经不到其最高股价20美元的一半。

  这样看来,并购或许真的不会发生,但“合作”怎么样呢?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