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史玉柱:网游只有社区化才能生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 09:29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廖庆升

  巨人网络的投资人近段大有坐过山车的感觉,然而巨人网络CEO史玉柱却体会不到,因为他现在最关注的是如何将自己的网游业务和刚收购的51.com实现很好的融合。在他看来,网游只有社区化才能生存。

  现在不关心股价

  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史玉柱表示,他已经不关心巨人网络的股价了。

  “刚上市的时候,我曾经一直看股价。一个月下来,我估计我的心脏会出毛病,于是在那以后我就不再关注巨人的股价了。”史玉柱说,“而且作为一个企业的掌舵手,我不应该太关注股价。企业负责人对股民所做的最负责的事情就是不对股价做任何干涉,因为股价是股票市场里买家和卖家之间形成的一个平衡价格。我和我的团队现在只有一件事情,那就是把巨人经营好——不仅要提高当前的经济效益,我们更看重巨人的未来盈利能力。”

  将积极开展并购

  8月7日,巨人网络宣布,旗下大型现代战争题材网游《巨人》实现与51.com账号互通。51.com用户可使用“51社区”账号直接登陆《巨人》游戏,《巨人》玩家也可使用《巨人》游戏账号登陆51.com。同时,《巨人》点卡可以充值“51社区”账户。

  这是今年7月1日巨人网络宣布收购51.com股权后,双方实现的首次实质性合作。

  这次收购不过是巨人庞大收购计划中的一环。“巨人现在是零负债,而且每个月会产生上亿元的利润,所以即使把8亿美金都花完,财务也不会有压力。”史玉柱说。

  史玉柱表示,除了51.com,未来巨人还将继续收购一些国内的社区网站和网游公司。他同时表示,巨人只会收购网游大作,没有收购小作品的计划。

  除了社区和和网游公司,史玉柱的另一个投资重心是银行业。“我们在上个月花了3.6亿元入股南宁商业银行,我们有一个团队专门投银行。”史玉柱对投资银行业表现出强烈的兴趣。

  网游必须走社区化道路

  3月28日,巨人网络旗下的另一款重金打造的游戏《巨人》公测。公测当天,有超过23万人同时在线。

  为了保持持续的高盈利能力,巨人网络除了研发新款游戏外,还在不断地寻找增加和留住用户的方法,而走社区化道路则被史玉柱看作是实现这一目的的最佳办法。他甚至认为,在未来,任何一款网游只有走社区化道路才能生存。

  今年5月,史玉柱在与海外分析师沟通时表示,巨人网络在发展精品网游战略的同时也一直关注社区建设,因为游戏社区化让网络游戏生命周期得以延长。

  随着互联网向全面的社区化发展,网络社区在人们生活中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人们逐渐习惯在网络社区里分享、交流、展示自己生活的方方面面,来和自己现实中的朋友、网络上陌生的朋友交流。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社会正在网络化,而网络也将成为虚拟的“社会”,这种转变的纽带就是网络的社区化发展。收购成为当前网游公司推进社区化的手段,例如巨人收购51.com。但业内人士也表示,收购并不能一劳永逸,还必须解决收购后的诸多问题。只有这样,网游公司才能发挥出1+1>2的优势。从目前的情况看,收购是加速网游产业社区化的途径,但网游企业必须解决收购后社区网站和网游的融合问题。

  因此合作和自主研发也成为网游企业社区化的途径,日前,天涯社区与深圳企业中青宝网合作,将后者开发的大型爱国军事网游《抗战》引入天涯平台,借此进军网络游戏产业。而盛大发言人诸葛辉则表示,盛大一直致力于网络游戏社区化,去年向CSP模式的转型,实际上就是使网络游戏呈现社区化的特点。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