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及早适应网店新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 09:27  解放日报

  网上开店今后也要登记注册,领证缴税了。消息一出,引起网民热议。

  网上新规千条万条,但吸引网民眼球的无非有二:其一,营利性网店必须取得经营执照才能交易,“游击队”要向“正规军”转变;其二,网上交易也要按照一定比例缴税,不能独立于国家税收体系之外。从中不难看出,新规试图将分散于虚拟世界的形形色色的网店统一起来管理,从而实现电子商务的规范化和实体化。而这两点却遭到了很多网友的怀疑。有人认为,网上店铺规模小,承受不起过重的经营成本,一旦实施严格管理,将会导致大批网店倒闭关门,从而影响新经济发展。有网友甚至预测,一旦新规实施,网上的货品将大大减少,“冲浪”生活将变得乏味无趣。

  网店新规真的是虚拟市场的天敌吗?笔者以为,不必如此悲观。网络技术的发展开拓了新型交易平台,人们足不出户就能查询货品,买卖货物,这种创新模式是电子商务的生存法宝。而新规并没有颠覆网络市场的游戏规则,也没有破坏电子商务的生态结构,只是对看不见、摸不着的网店实施规范化的后台管理。从长远来看,这种规范管理不仅能保证网络消费者的权益,避免网络消费纠纷的增多,还能整顿虚拟市场,将那些浑水摸鱼的不法经营者淘汰出局,从而保护优秀网店的健康发展。说到底,电子交易也是一种买卖关系,只是其采取的渠道和手段与传统有别而已,但这并不意味着网店有何特殊权利,可以超越国家法律。如果虚拟商铺可以不缴税,那对实体商铺来说就是一种不公平。如果电子商务不加合理引导,那网络世界可能成为盗版者的乐园。从这个角度来说,电子商务引入实体管理是大势所趋。

  既然新规实行不可避免,那对众网店而言,与其观望坐等,不如及早适应,未雨绸缪。与此同时,创新监管手段,探索出一条有效监管的新路,保护好尚处于起步阶段的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也应该成为各地管理部门认真研究的新课题。必须清楚一点,监管的目的是为了规范市场,而不是登记收钱。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