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杉资本张帆:钟情本土创投的华尔街猎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 04:15  京华时报

  华尔街“猎手”钟情本土创投

  记者: 刘奇 刘珊云 实习生张帆

  在中国众多的海归创业者中,红杉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张帆无疑是特殊的一个。

  拥有斯坦福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及经济学学士的学历,并头顶曾就职高盛、德丰杰等国际顶级金融机构的光环,张帆并未利用其在产业领域进行创业,或者成为一个典型的华尔街资本“猎手”,而是成立了自己的合伙创投基金——红杉资本中国基金。“相比具体的某一个产业,我对宏观经济层面及一个企业从小规模发展到上市的过程更有兴趣”。

  初遇行业低谷

  2001年,29岁的张帆从美国斯坦福大学工商管理硕士毕业,加入了由AsadJamal和德丰杰合作创办的德丰杰全球创业投资基金,这是张帆首次接触创业投资领域。

  “刚刚毕业的时候,德丰杰在中国市场的业务还没有开始,我那时是德丰杰亚洲区的一个投资经理。”张帆对记者回忆称。

  不过,张帆赶上了中国经济飞速成长的机遇。由于中国经济腾飞,德丰杰创投需要开拓中国市场,2002年张帆受命回到北京建立德丰杰北京代表处。

  “实际上,我加入创投领域的时候,是风险投资(VC)在中国的低谷,包括新浪、搜狐、网易等在美国上市的门户网站的股价都跌到了不到一美元。”张帆说。

  2002年,满怀激情回到北京建立德丰杰北京代表处的张帆,获邀在北京嘉里中心参加一个风投论坛,但创业投资的寒流让他印象深刻。

  “当时的行业气氛很悲观,认为风投在中国的低谷期可能会维持很多年,论坛的台下是颇受挫折的创业者,台上是无可奈何的风险投资人。”张帆笑称:“当时的风投环境,就好像股评家说股市从6000点下跌到2000多点的感觉,普遍觉得行业没有发展,企业难以获得风投,风投也不敢投,怕无法上市退出,大家都很郁闷。”

  但就在这个环境下,坚信中国的经济起飞刚刚开始的张帆却没有因此踌躇不前。在随后的几年中,张帆先后参与和领导了德丰杰对百度、分众传媒的投资,并做出了令自己满意的一次决策——力排众议投资空中网。

  投资空中网告捷

  2002年年中,张帆接触到了一个其他投资经理不敢投入的案例——空中网。当时中国的短信业务已经兴起,但彩信和无线互联网增值业务仍然处在起步阶段,空中网的创始人周云帆及杨宁在香港向投资机构介绍他们的无线互联网增值创业理念,但在风险投资整体低迷的情况下,几乎没有投资经理敢于冒险。

  后来,周云帆回忆这段经历时也对张帆充满感激,“我们在香港中环一个个投资银行拜访过去,20多家里面没有一家愿意理我们,只有张帆简单接触了一下,就决定投资空中网。”

  就是在这一背景下,张帆做出投资空中网的决定,让当时不少的同行感到惊诧。空中网当时才成立了几个月,公司注册资金只有50万美元,员工十几个人。张帆的行为被不少同行认为是在“玩火”。

  “实际上我对无线互联网增值的业务了解并不如周云帆和杨宁,但我充分信任他们两人。”张帆对记者回忆说,由于周云帆和杨宁均毕业于斯坦福大学,和张帆是校友,而周云帆和杨宁曾经创办ChinaRen,有曾经艰苦创业的经历,使张帆相信他们的再次创业成功机会很大。

  最终,德丰杰联合了另外两家投资机构,向空中网注入了300万美元,其中德丰杰投入了超过80万美元。而从获得德丰杰注资到正式在纳斯达克上市,空中网仅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创造了中国互联网企业最快上市的纪录,德丰杰也在这笔投资中获得了超过20倍的投资回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