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雅虎过早唱票引发投资者不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 02:54  新浪科技

  导读:国外媒体周四发表文章称,美国政治体系的基石是“一人一票”和“一票不落”,因此当雅虎本周宣布唱票太早时,许多人高喊“违规”。

  雅虎周二称,据重新计票结果显示,在上周五的年度股东大会上,有1/3股东对CEO杨致远留任投了反对票;而在上周六,雅虎曾报称仅有15%股东投票反对。雅虎还宣布其他董事的支持率也大幅下降,如董事长罗伊·博斯托克(Roy Bostock)的支持率就从80%下降至60%。

  这一重新计票为包括微软在内的阴谋论者提供了许多证据,指证雅虎隐瞒某些事情或有意误导投资者——重新计票结果与上周宣布的投票结果存在极大差异;重新计票结果中雅虎董事反对率大幅上升;雅虎上周六晚上唱票过早;过早唱票可能帮助雅虎维持了有关股东大会并不如预期中那样充满争议的印象。

  重新计票结果证明,企业内部选举程序“一团糟”,相关专家也承认这一点。用一位独立计票公司高管的话说,投票和计票的复杂程序可能导致发生这样的状况:“在排成一队传递水桶灭火的过程中,总会有一些水洒在途中。”博客写手迪尔·哲纳尔(Deal Journal)与专家进行了探讨,试图找出事情走到如此糟糕地步的原因,结论如下:

  * 独立计票方:只有两家大公司负责为大多数的企业选举计票:Broadridge Financial Solutions,就是该公司负责了雅虎的计票;以及Independent Vote Supervisors。

  * 投票和计票程序:这两家大公司的主要区别是,Broadridge不仅负责计票,而且作为负责管理大型机构投资者股票的银行或经纪行的代理公司,它还是投票程序中的一部分。大型机构投资者必须与它们聘用为股票管理机构的公司联系后才能行使其投票权,这些公司包括道富银行、梅隆银行或摩根大通等;作为股票管理机构的公司再与Broadridge取得联系,然后才能进行投票。这样一来,Broadridge不仅要经手大型机构投资者的所有投票股份,还不得不花费时间筛选股份以鉴别真伪。

  * 何处可能出错:电子投票本应让事情变得容易一些,但实际上却提高了计票难度,原因是电子投票的宽松度意味着股东可以多次投票,带来更多真假难辨的投票结果。在非电子方式的公司选举中,股东也有在投票截止前多次投票和多次变换投票方向的权利,这使他们可以根据最新消息尽快地改变立场,但只有最后一次投票才能被计入结果。然后,Broadridge对投票结果进行审计,并在仅半天左右的时间里迅速统计出支持、反对、弃权等各种结果。

  此外,许多零散投资者的投票更加难以计算,因为这些投资者的票数没有大型机构那样多而集中。基于这些明显存在的技术性难题,Broadridge在最终的计票结果中剔除了不少票数。

  * 难以在投票开始后24小时内预测结果的原因:投票程序本身需要时间;机构投资者一贯以投票方式古怪而臭名昭著,而且经常回绝任何独立计票公司提前计票的要求。(唐风)

    相关报道:

    雅虎修正投票结果:杨致远支持率从85%降至66%

    美股评论:雅虎股东大会水面之下有潜流

    分析:微软明年或将再度收购雅虎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