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虎齐向东:360发过死誓绝不做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6日 14:53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奇虎齐向东:360发过死誓绝不做恶

奇虎总裁齐向东做客新浪科技

  8月6日下午,奇虎总裁齐向东做客新浪科技,就目前杀毒市场的免费话题展开深入探讨。齐向东认为,杀毒软件免费是大势所趋,企业应跟上时代发展潮流。他强调奇虎冠以360品牌的所有产品都永久对用户免费,且360从诞生那天开始就发过绝不做恶的死誓。

  精彩观点:

  - 时代要变迁,大家一定要跟上时代的潮流,今天奇虎不做免费杀毒,也一定会有国际巨头涉足免费杀毒的市场。2004年微软曾经放过话,要在他的操作系统里捆绑杀毒软件,几家杀毒公司曾经发表声明,要起诉微软不正当竞争。

  - 在2006年我们推360免费的时候,我们希望找一家杀毒公司来和我们合作,然后为网民提供半年的免费服务。我们跟瑞星谈过,我们也和其他的杀毒厂商谈过,但是当时他们对半年免费这件事的心态就和他今天抵制永久免费的心态是一样的。

  - 如果说我们立志把奇虎360做成像瑞星这么大的一个公司,我相信我们的员工都不答应。奇虎就是一个互联网公司,我们有自己非常远大的志向,我们要把自己建成一个在未来互联网时代非常有影响力的、对网民有价值的公司。

  - 360是一个开放平台,我们现在没有任何打算来销售360品牌的杀毒软件,就是360永远是一个免费的品牌,我们冠以360品牌的所有的产品都永久性的对用户免费。我们要的是用户,我未来能赚大钱。从360诞生的那天开始我们就发过死誓,绝不做恶。

  未料到杀毒厂商反应如此激烈

  主持人马全智:各位新浪网友上午好,欢迎进入新浪嘉宾聊天室,很高兴邀请到奇虎总裁齐向东先生做客新浪,先请齐总跟网友打个招呼。

  齐向东: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我们今天会就奇虎推免费杀毒软件的话题和网友展开深入交流,我们直接开门见山。其实奇虎掀起的这场免费的杀毒软件大战在业界引起了很深的讨论,您觉得大家的反映是不是你们意料之中?

  齐向东:网民的反应是在意料之中的,但是个别杀毒厂商激烈的反应,是我们没有估计到的。

  主持人:你们两家在媒体上展开的交锋,大家都关注到了。您现在坐下来总结一下这个阶段,有没有一些感触?

  齐向东:他们反应太过激了,远远超出我们预料,还有他们表达这种过激反应的方式很多地方太欠妥,也超出我们想像。作为一个在中国杀毒市场里边有差不多20年历史的这么一个公司,对于在互联网时代免费杀毒的趋势产生了如此大的抵制情绪,确实我们没有估计到。

  主持人:话说回来,奇虎为什么要推免费的杀毒软件?

  齐向东:杀毒软件只是360给用户提供整体安全的一部分,实际现在在互联网时代,网民所面临的安全问题已经远远不是一个杀毒软件所能解决的。从2006年流氓软件的爆发,和全民掀起的打击流氓软件的热潮,仅仅经过两年时间,360安全卫士就能够赢得在中国最大的市场份额。根据数据,360安全卫士现在覆盖市场60%,而瑞星仅仅覆盖市场39%,在几年以前他们在这个市场里边的覆盖率是80%。

  这几件事的发展,都说明了网民在互联网时代所面临的安全问题,不仅仅是杀病毒的问题,网民需要一个全方位的、360度的安全解决方案,360恰恰是在这方面满足用户需求,满足了用户的需要。360杀毒只是360为网民提供全方位安全防护体系的一部分,所以这件事对我们来说不是很大的一件事,对瑞星来说更应该关注互联网时代导致市场发生的变化,它的产品应该更多的是通过研究市场来不断地创新和改造,要更大限度地去满足网民对新时代、或者互联网时代安全方面的要求,而不要对免费杀毒这几个字过于敏感。

  杀毒免费是大势所趋

  主持人:免费是不是一定是最符合网民需求的?奇虎当时做这个事的时候有没有考虑用一种更缓和的方式来做?因为一免费的话,肯定动了前面收费企业的奶酪。

  齐向东:时代要变迁,大家一定要跟上时代的潮流,今天奇虎不做免费杀毒,也一定会有国际巨头涉足免费杀毒的市场。在04年的时候微软曾经放过话,要在他的操作系统里捆绑杀毒软件,当时我记得新浪还做过专题,然后我们国内包括瑞星在内的几家杀毒公司曾经发表声明,就是如果说微软要推免费杀毒,要起诉微软不正当竞争。而且当时我印象非常深刻,像瑞星,我们这样的杀毒公司公开去安抚行业,说微软推这个事时间还久着呢,意思就是不会马上干这个事。

  但是时过四年,今天到了2008年,我希望我们老百姓可以忘记2004年的那件事,但是作为我们行业的厂商,尤其是瑞星,号称是中国杀毒市场的龙头企业不应该忘记这句话,不应该忘记微软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公司。

  前一段时间谷歌和金山词霸达成合作,金山词霸也是个收费软件,谷歌合作之后变成全免费软件,网民来享用。为什么这些国际的巨头不断的在互联网上推进它的免费服务呢?就是因为在互联网的时代,我们所有的传统的产业,尤其是我们传统的软件产业应该向互联网转型,否则没有生路。

  微软最大的利益不是一款杀毒软件能给他带来一亿、两亿美金的收入,这对微软来说是微不足道的,微软在全球的总收入超过一千亿。那么微软最大的利益是什么?一个是操作系统和office软件,一个是微软的操作战略。火狐浏览器为什么会成为微软的竞争对手呢?就是因为IE漏洞太多。7月29号的时候微软再次宣布,和全球11家电脑厂商达成合作,这些电脑全部预装捆绑微软的杀毒软件,而且对用户是免费的。我相信这一个步骤是微软在全球推进它免费杀毒的一个前奏。谷歌要稳定用户,他要不断的给他的用户购买一些免费的软件来提供服务,谷歌已经推出了他在线的文字处理的软件,最近又有传言,说谷歌准备收购金山WPS,然后把它拿到网上做免费。谷歌最大的利益是它的搜索,搜索每年给它带来几百亿美元的收入,带来接近一百亿的利润,那么它的搜索价值就来源于用户对它产品的忠诚度。所以谷歌在网上提供的所有服务应该都是免费的。

  所以应该看到整个互联网的这种趋势,然后我们作为一个行业的厂商,不应该被眼前的利益蒙蔽双眼,然后看不清大势,应该顺应这样的一个潮流,不断地去调整自己的策略和思路,而不要像怨妇一样,就觉得别人动了你的奶酪,舍不得自己已经得到的既得利益,这种心态我觉得不对。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