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谷歌投资巨鲸音乐共推免费MP3搜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5日 18:42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谷歌投资巨鲸音乐共推免费MP3搜索

谷歌MP3搜索页面截图

  新浪科技讯 8月5日傍晚消息,谷歌今日确定对巨鲸音乐网(下称“巨鲸”)进行投资,双方共推免费MP3搜索服务,相关页面刚已正式上线。易凯资本在这个交易中担任了巨鲸的独家财务顾问。

  今日下午18时,谷歌中国的整合搜索中已嵌入音乐搜索功能的实验版。该服务通过由巨鲸提供音乐内容,谷歌提供搜索技术。谷歌暂时不介入广告分成,音乐界将与巨鲸分享巨鲸平台上的广告收入。

  据悉,这是巨鲸所获第二轮投资,此前他们曾于2005年拿到由体育明星姚明以及其经纪人章明基等共同投资的300万美元。谷歌未披露此次投资细节,但称并非巨鲸的最大股东。

  永久免费

  一如此前新浪科技报道所称,近期已悄然内测MP3搜索服务的谷歌,赶在北京奥运开幕前把测试版的页面推了出来。从页面看出,谷歌与巨鲸联合推MP3搜索、试听与下载服务,谷歌称该服务将对用户永久免费。

  这也是谷歌在全球范围内首个MP3服务,巨鲸已从8月1日起暂停付费充值业务,并对网站系统进行升级。巨鲸CEO陈戈刚向新浪科技确认,此次调整正是为下午上线的谷歌巨鲸MP3免费搜索服务做过渡。

  之前,巨鲸提供的MP3下载一直是收费服务,每首歌价格约人民币1元。巨鲸与谷歌合作推免费MP3搜索,对其现有收费业务造成颠覆。陈戈告诉新浪科技,巨鲸与谷歌对数字音乐市场的商业模式达成共识,第一步是以免费模式满足约90%至95%的用户需求。

  谷歌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表示,谷歌十分认同巨鲸一直倡导的下载正版音乐的做法,互联网产业绝不应该成为音乐产业的对立面。此次通过与巨鲸合作,共同在整合搜索中发布音乐功能实验版,实现了用户利益、关联产业利益、谷歌利益的良好平衡。

  分成模式

  据了解,谷歌与巨鲸的合作是通过投资方式切入。但谷歌身份并非简单的投资人,而是以此为契机,把谷歌巨大的搜索流量导入巨鲸,让它在短时间内得到迅速成长。而巨鲸的成长,反过来也让谷歌的投资得到增值。

  “谷歌提供MP3搜索,流量给巨鲸,他们整体会得到迅速的跃升。谷歌在音乐广告上还没有推产品,前期是巨鲸与唱片公司分享巨鲸网站上的广告收入,实现对用户的免费。”谷歌方面表示。

  根据CNNIC最新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08年6月底我国网民数量达2.53亿,首次大幅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一位。其中,网络音乐是中国网民第一大网络应用,使用率达到84.5%,用户量高达2.14亿人。

  MP3搜索服务亦一直是百度的业务支柱,MP3搜索流量一度占据其总流量的3成。但随着国内版权保护事业的发展,百度该业务一直遭受版权问题困扰,谷歌一直不碰这块大蛋糕亦是顾及版权问题。

  谷歌此次通过与巨鲸合作解决了版权问题,正式进入MP3搜索市场,预计将对百度MP3搜索业务带来一定冲击。截稿前,百度内部表示关注,但官方未给予评论。(全智)

  相关报道:

  谷歌投资巨鲸音乐共推免费MP3搜索

  巨鲸音乐网暂停付费充值业务

  谷歌中国内测MP3搜索业务

 随文调查
你是否免费MP3的忠实拥护者?
当然是
不是
无所谓
你怎么看谷歌与巨鲸的合作前景?
非常看好
不看好
先观望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