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乡村信托基金总经理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3日 10:25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乡村信托基金总经理演讲

乡村信托基金总经理演讲

  新浪科技讯 8月2日-3日,由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杭州市人民政府、阿里巴巴集团联合主办的第二届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亚太中小企业峰会在浙江召开。新浪网作为官方指定门户对峰会进行全程报道。

  图为:乡村信托基金总经理(孟加拉)Md.Shamsul Alam Khan Chowdhury演讲。

  以下为其演讲实录:

  Md·Shamsul·Alam Khan Chowdhuy:我非常的有幸,来到这里代表格莱珉银行在这儿发言,我非常感谢这个机会。大家早上好!几分钟之前,看了穆罕默德·尤纳斯博士的录像,他表达了这么一个信息,他想要峰会开得非常圆满,非常得成功。同时他也是非常的遗憾没有亲自来到这里,因为他有非常紧的日程,所以不能够前来,我们刚才听到了尤纳斯博士的发言,在这里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格莱珉银行的作用是怎么样的?我给大家简短做一个介绍,给大家做一个发言。

  格莱珉银行它是在尤纳斯博士的带领之下,在1976年创立的。因为这是一个非常成功的项目,晚些的时候,孟加拉国在1979年做一个试点项目,然后把它普及到不同的地区。在1983年的10月份,格莱珉银行成为一个针对穷人的特殊的银行,向穷人开放小额信贷。所以在1973年它正式成为一个银行。

  现在它的资本是94%股份是穷人的借款者所拥有,然后6%是政府所拥有。发放这个小额贷款,它的目的就是确保,我们知道在全世界大概有1.7万亿的穷人,他们生活开支每天不超过一美元,希望在2012年可以摆脱这样的局面。格莱珉银行是什么样的银行?它在孟加拉格莱珉是指农村的意思,所以格莱珉银行是村庄的意思,它代表的是穷人,给他们提供金融的服务。孟加拉国的农村当中运作,而不是在城市当中。服务于孟加拉国的农村,所以叫穷人银行,格莱珉银行的目的就是和穷人在一起,不需要他们担保,然后给穷人提供贷款。那么穷人和格莱珉一道合作,通过格莱珉银行的帮助脱贫。

  刚才我们讲到了它的持股结构,它的许可的资金是5亿个他卡(音译),然后第一批支付资本是4亿个他卡(音译),现在付入的资金达到5.75亿他卡(音译)。我们格莱珉银行和穷人一道工作,一道努力。通过格莱珉银行,穷人能够获得金融服务,而且我们格莱珉银行是把这个服务送到穷人的家中。穷人他分成几个小组当中,他们运用一些遵守非常严格的纪律和格莱珉银行合作。我们贷款的支付率达到了100%,偿还率100%。而且这些还款也是非常的及时,如果他们不能够还款的话,他们将会给大家延迟还款的时间,这是格莱珉银行的小额贷款的另外一个特点。

  我们村庄的穷人通过银行的服务,能够改善居住条件,我们针对的这些穷人,他们往往是没有土地、没有资产的。这个是小额贷款运作的步骤。刚才我讲到了穷人要分成小组,我们是形成了一个特有的格莱珉的模式。我们首先要组建一个小组,如果他们的小组组成之后,他们将会给大家进行培训,然后我们将会给他们介绍,他们怎么样获得贷款?怎么样还款等等?在培训之后,如果他们遵守所有的规则之后,格莱珉将会认可这个小组。与此同时,他们将会选出一个小组的秘书。主席将会和格莱珉银行沟通,并且获得贷款。在这之后,将会准备一个借款的建议,然后这个建议得到接受之后,银行将会派发贷款。在贷款发放之后,银行将会看他们怎么使用这个贷款,晚些时候他们将会进行贷款,这个就是小额贷款发放的程序。

  完成所有的程序,穷人们他们就会从格莱珉银行获得贷款,然后真正用这个贷款办一些事情。

  (图)这个是格莱珉银行的组织结构,我刚给大家已经讲到了,穷人们他们要组成一个五人的小组,在格莱珉银行当中,大概有95%的借款人是妇女,一般来说,一个中心它是有10个五人小组,每一个支行会有60到70个中心。我们这60到70个中心它有752万的成员。现在我们有2517个支行,一共有258个地区办公室,每一个地区办公室有40个分区办公室。我们的支行的行长他往往是受到总部的领导,格莱珉银行也有董事,我们刚才也是听到了尤纳斯博士的介绍,我们这个银行并不是尤纳斯博士所拥有的,而是成员所拥有的。在这些成员当中,他们将会选出董事,这个董事会一共有13个董事,13个董事有10个是我们的成员或者借款者选出的代表,还有两个是政府所任命的,同时还有一个董事总经理。董事会将会决定格莱珉银行所有的活动,也就是说那些穷人他们决定格莱珉银行的规章,也就是说这个格莱珉银行将会怎么样为他们带来切切实实的帮助。

  在我们的小额贷款体系里面,我们有不同的贷款品种,有一些基本的贷款,房产贷款,高等教育的贷款,乞丐的贷款以及小额企业贷款。基本贷款这个基本上是一年期的贷款。他们在还款期之前也可以提前还款,但是一般来说,我们是比较灵活的,可以改变期限。本来一般还款是每个星期还,这类贷款是很容易获得的。这个贷款人可以每星期还款,如果他们收入增长了,他们可以还得多一点,如果收入下降可以还得少一点,所以这个贷款对穷人来说是比较容易偿还的贷款,负担比较轻。

  大家看到,(图)这些人用贷款做得一些事情,在生产一些米、粮食等等。(图)这个是奶牛作坊,(图)这是家禽的饲养场,包括藤器、工坊,还有陶瓷器的工坊,另外我们还有超过67%的贷款是放用在农业的,比如说果子、农产品等等。所以怎么样更好的为穷人管理好他们的贷款,其实每个人都是需要住房的,所以为穷人提供住房贷款也是很重要的。这样格莱珉银行的小额贷款里面也是提供了很多的住房的支持,包括有超过65万座房子是靠我们贷款造起来的,这一般是五年期或者十年期的贷款,这是取决于你造房需要多少钱。但是在后期的利率是非常低,这个和底本贷款相比,他的后期利率是非常低的。(图)这就是一个图片。格莱珉银行还提供一些微型企业的贷款,如果说有人他有一个理念想创业,启动一个小公司,我们可以给他们提供一些更多的资金来实现理想,这些微型企业的贷款他们可以去买一辆公共汽车,买一辆大巴或者说买一个商店等等,卖一些产品。或者说他们可以用来买电脑,让他们可以从中找到盈利的机会。

  另外还有一个高等教育方面的贷款,我们高等教育的贷款是给穷人在教育方面获得一些应有享受的权利。主要是为比较优秀的儿童提供贷款,如果他们被大学录取了,他们可以得到贷款,相当于助学贷款,而且利率也是很优惠的。而且在一开始的时候,其实它是无息贷款,但是在毕业以后,他们要偿还是有一定的利率,大约是5%。也就是说基本上25000名学生已经在接受助学贷款了。(图)我们看到有硕士学位方面的贷款和另外学士方面,包括农学士、工商学士和工商管理硕士方面的学位都有相应的贷款,所以帮助这些学生能够更好的接受教育。

  格莱珉银行还设立了一个奖学金,专门提供给我们借款人的这些优秀的儿子们或者女儿们,所以说我们其实本身并不拥有银行的钱,但是我们还是设立了基金给这些男孩、女孩们作为奖学金,让他们能够更好的学习。我们是给他们开了一扇门,让那些本来没有机会接受教育的人获得更好的教育。这是一个非常软性的贷款,可以说是没有条件的,没有像其他的附加一些条件,此外我们还为生活在生活在底层的人们提供,当然这个也不是慈善事业,但是我们条件非常低,门槛非常低。他们也不需要组成小组,要求都非常的低,非常的灵活。已经有超过87610名乞讨者已经加入了我们这个项目,从我们这里获得了贷款。

  (图)这里大家可以看到,这些乞讨者获得贷款以后可以做什么,他们挨家挨户销售一些小商品,也是上门推销的方式。他们已经是摆脱了乞讨的生活,而且开始以有尊严的方式生活下去。

  (图)这里列出来是格莱珉储蓄方面的产品,我已经说过了,格莱珉本身就是一个银行,从1995年开始,我们已经不从外面借款了,我们已经不需要捐款了,我们完全是依赖于捐款自给自足,我们有许多的储蓄产品,都是靠我们的成员储户来贡献的资金。这里面也包括了一些养老金的储蓄还有每月分红的一些储蓄产品,还有一些贷款保险储蓄基金。所有这些都是我们格莱珉提供的产品,如果说你只是想做一个个人储蓄,你已做个人储蓄,如果你想买另外的产品,享有额外分红的可以有相应的产品。

  这是小额银行贷款所产生的影响,我们是为人们创造了机会,让他们摆脱贫困,为穷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我们为穷人特别是女性提供了帮助,这是我们的一些成就,我们以前是从一个小村子发展起来了,现在我们已经触及超过六万个孟加拉的村庄,我们现在有700多万的借款人,而且我们的每个月贷款发放额超过7000万美元。格莱珉银行提供一些小额贷款,另外大家可以看到,我想说的是,我们每年格莱珉的成员,有64%或者65%的成员摆脱了贫困,这个趋势在不断的延续,这就是我们得成功所在。

  我想谈谈一些我们的格莱珉企业家,然后我想很快结束我们的讲话,这是我们16条决定。我们是有激励性的决定,要激励穷人去脱贫,我们不仅给他们一些资金上的支持,也给他们一些精神上的支持。下面请你们看一下图片。

  这里我想讲几句,格莱珉下面有一些不同的企业,有些确实是盈利性质的企业,有些则是非盈利性的企业。格莱珉也创造出了一些企业家,我们的小额信贷也催生了一些中小企业,我们其中的一些盈利性的组织包括格莱珉银行,格莱珉基金,格莱珉电话,而非盈利包括我们格莱珉信托等等,都是为穷人提供服务的。我有许多也与外国的机构进行合作,我们对那些希望建立自己项目的,不管是在孟加拉内,还是孟加拉外都提供相应的帮助,帮助相关的机构组织进行他们的工作。所以说马云先生他也希望在中国建立一个相应的格莱珉模式的小额贷款机构,他正在和格莱珉信托进行交流,我希望他们可以很快在中国真正的建立起这样一个组织,我们会全力的帮助。

  还有在海南目前有个项目目前正在进行之中,在过去三个月已经做了一些工作,所以说在中国其实格莱珉的模式已经开始运作了,非常感谢大家。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