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年从未放弃过本土投行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0日 23:33  新浪科技

  8年从未放弃过本土投行梦

  主持人:许多本土投行会给自己树立一个目标,比如做中国的高盛等。您创立易凯资本的时候,有没有给自己设立一个标杆?

  王冉:我们面临的现实是你不再有二次世界大战,不再有美国修铁路当年能够带来的商业机会。我们会面临我们未来的新的商业机会,这种情况下,非要把自己说成是中国的高盛也好、摩根也好,可能事实是你不可能再做一家高盛,也不可能再做一家摩根,因为那一段历史已经翻篇了,已经过去了。我们立足于做的可能更确切地说是一家像高盛那样的易凯,就是说第一它是一家有原则的公司,是一家在基因上、根基上有一些基本理念和哲学支撑的一家公司。当然如果你看高盛网站、宣传资料,非常重要的是那十几条行为准则。像这些东西,对我们都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因为我以前也在高盛工作过。

  第二,高盛从它业务的分布上来讲并不是大而全的投行,但它是最有品牌价值、最有影响力的一家投行。同样,易凯在市场里未必是最大的一家公司,但我们一定要是品牌最好的一家公司。我们不会去试图打造一个中国版的高盛,但是我们会去做一家高盛那样的易凯。我们希望基于中国本土市场实际的情况,基于中国未来十年、二十年面临的市场机会,把易凯一点一点、一步一步地打造成一家争取能够在很多方面具备高盛那样的影响力和品牌价值的公司。可能在中国做这个行业,对于我们这一批人,对于我和我的同行们来说,虽然大家是在某些方面也许你可以说是竞争对手,但我觉得更多的我们还是一群梦想一致的实践者。大家的梦想其实最终都是要为中国本土的投行业留下一家能够持续发展的百年老店。在这个过程中,每个人的路径可能不一样,每个人对于市场的判断可能不一样,策略也可能不一样,但最终的目标都是一致的。至于这个目标你到底是把它表述成中国的高盛、中国的摩根,还是像高盛、摩根那样的易凯,这都不是重要的,重要的是你看到一个方向,并且执著地朝着这个方向走下去。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最后一个问题,您如何看待挫折跟失败。您也说到这8年过来很不容易,肯定会有一些不太顺利的情况,您是怎么样度过的?

  王冉:其实你要做到一个优秀的公司就要具备这一点,就是要有抗挫折的经历。一家没有经历过挫折、没有经历过低谷的公司,注定未来要经历危机的。你只有经历过上上下下、跌宕起伏,这样的一家公司才能够具备管理危机、管理经济周期的能力。对于易凯来讲,我曾经讲过在我们创业最艰难的时候,可能那个时候无论从帐上剩的钱还是公司里剩下的人来讲,在外界看来都是不可想象的,怎么还能继续做你的投行梦。但是就我本人而言,从来没有想到过有可能会放弃,有可能会关门,有可能会改变这样一个轨迹。也许是跟性格有关,但是最终其实对于创业者来说,因为我们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创业者,跟我们的客户是一样的,你要坚信你做的这件事情,你要有一条道走到黑的勇气和决心。我相信在未来的6到12个月里,甚至可能更长的一段时间,大家目前也看到了很多关于冬天过冬的言论,市场上会有更多不确定性。可能中国的经济增长会有一定幅度的放缓,在某些行业里甚至会面临一些比较深层的危机。所以,对于我们来讲,我相信也会遇到一些新的挑战,面临一些新的问题。在这样的一个大的经济环境下,怎么样应对这些挑战,解决这些问题,这是考验我们所有中国这一批新兴的民营投行是不是能够真正形成抗风险、抗挫折能力的一个试金石。

  也许两年之后或者三年之后,我们回过头来再看,也许那个时候你会发现市场上的格局又会有很大的变化。

  主持人:我再补加一个您个人的问题,我们看到您经常写博客,您每天的工作时间是怎么样安排的?会不会感觉到很大的压力?

  王冉:还好,习惯了。因为我本身就是一个对于睡眠需求比较低的人,所以我每天基本上睡6个小时、5个半小时差不多够了。平时工作一天到晚,像我今天上午来这儿,中午午饭有安排,下午有两个会,晚上还有两个会,很正常。这属于比较正常的一天。

  博客我现在基本上控制在一周差不多两篇,基本上都是深夜写的。而且你要是白天想好写什么,晚上其实写起来很快,平均一篇博客我用的时间可能不会超过45分钟。

  主持人:非常高兴今天王总做客新浪VC人生,分享这么多关于投行的故事。也欢迎王总有机会继续做客新浪,和网友继续探讨市场经济方面的话题。今天的聊天就到这里,非常感谢各位网友的观看。

  王冉:谢谢大家!谢谢大家对易凯的关注和支持。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