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店新规出台:分类信息网站火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0日 14:56  太平洋电脑网

  随着北京市《关于贯彻落实〈北京市信息化促进条例〉加强电子商务监督管理的意见》的出台,要求利用互联网从事经营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应当依法取得营业执照。这让一部分在淘宝和易趣开店的经营者进入了徘徊观望的阶段,希望等待政策明晰之后,再做进一步的打算。在此次政策调整中,个人经营者由于交易量少,产品利润较低,因此受到的影响最大,尤其是以转让个人二手物品为主的用户受到影响最为明显。

  该条例规定,“在互联网上出售、置换自用物品,且不以营利为目的的个人可以不受此规定限制。”所以近期分类信息网站跳蚤市场频道开始变得火爆,相当一部分用户选择分类信息网站发布出售个人二手物品及物品置换。以58同城网为例,每天有五万左右的用户访问跳蚤市场频道,发布交易信息一万条,促成的交易量在六千单左右,相比两个月前提高了近20%。

  一位发布二手物品的用户表示:原来自己经常在淘宝、易趣等c2c平台上出售自己不用的物品,需要信用认证等相关手续,相对来说比较麻烦。如果按照本次颁布的政策办理相关的手续,完成网店的认证无疑会增加大量的维护成本。仅仅是为了个人二手物品的出售或置换而开设网店的话,很不合算。而国内主流的分类信息网站全部采取免费发布信息的模式,操作起来非常简单,交易不收取任何费用,也无需进行信用评级,同时信息量大,更新速度快,因此更多的客户也愿意通过此类网站进行查询,大大提高成交率。

  58同城网CEO姚劲波告诉记者:“分类信息网站比电子商务网站更早出现,而且拥有更广泛的用户基础,而且相比电子商务网站而言发布信息更简便,同时,58同城网也有自己的诚信体系,远比它们简单得多。最关键的是,58同城网鼓励用户当面交易,这是我们做为‘同城信息’网站的最大优势。”

  很明显,新规出台后电子商务网站受到直接的影响,而这也引发了更多新的市场机会,分类信息网站简单方便会更适合一般个人的需求,享受到意外的第一杯羹却也合情合理。是否还有其他人也会从中获益?或者,受到钳制呢?无论如何,市场的规范需要不断的摸索前进,相信新规带来的必然是更好的市场局面。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