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民数第一”撑不起互联网大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6日 11:51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日前发布报告显示,截至2008年6月底,我国网民数量达2.53亿,首次大幅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一位。不过尽管如此,我国互联网普及率只有19.1%,仍然低于21.1%的全球平均水平。(7月25日《人民日报》)

  奥运尚未开场,中国网民已经用敲击键盘和轻点鼠标的方式,在另一块竞技场上为中国争得了一个“世界第一”!然而,“网民数量世界首位”是否就是真正的“互联网大国”呢?别忘了,与“世界第一”的网民总数相比,我国的互联网普及率甚至比全球平均水平还要低很多呢。换句话说,占中国人口总数八成以上的人,还从来未能接触过网络世界,上网还远远未能成为中国人一种大众化的生活方式。

  我们曾经产生过一种幻觉——中国网民比美国网民有文化。因为根据调查,67%中国网民至少拥有大学学历,而美国网民的相应比例仅为40%。殊不知,这种所谓“自豪”的背后,体现的是一种严重失衡的格局。要知道,很多社会底层人群,特别是农村地区的人们,他们并不是不愿意上网,而是没有条件上网,或者说上不起网——去年,世行一份报告显示,发达国家互联网使用价格不到其收入水平的1%,而中国的比例超过10%,是发达国家的10倍,也高于东亚及太平洋地区约8%的平均水平。

  也许我们暂时还无法承受“全民免费宽带”,但至少应该努力降低上网资费,让更多社会底层的人早日接上新时代的重要之“轨”。我们期待这一天尽早到来。(盛翔)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