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互联网大国不等于互联网强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5日 10:4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徐光木

  全面超越美国、德国等成为互联网大国后,互联网之于我们的任务也会相应地更艰巨。综合来看,我国在完成互联网大国的嬗变后应认识到如下4点。

  第一,互联网大国不等于互联网强国。互联网普及率连世界平均水平尚未达到,互联网强国自然无从说起。青少年网民占主体的格局一朝不得以彻底改变,取以代之以社会主流人群的网民主体,互联网强国梦想只可能是纸上谈兵。

  第二,互联网大国地位是成就更是责任。任何一个互联网大国的崛起都是与其充分履行互联网责任分不开的,如正确、全面、和平、健康地利用互联网这一先进媒介,使之更好地为社会经济建设和对外交流服务等,而不是借助互联网的漏洞从事不文明甚至各种非法活动。

  第三,互联网大国需要网络理性表达。网络民意虽正日益成为主流声音,但仍呈现出理性不足、冲动有余的特点。这一方面需要我们进一步提高网络表达的理性度,另一方面,也要创造适当的机制正确加以引导。

  第四,互联网大国要求网络民意被充分尊重。从一定程度上来讲,网络民意的不够理性影响到公共权力向互联网民意的倾斜程度。网络民意往往具有更高的自由表达空间和真实性。正因如此,才更应受到充分尊重。这是互联网大国区别于互联网强国的最本质特征,也是当前我们最需要加强的。

  果能如此,我们才称得上名副其实的互联网大国。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