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日报:中国刷新网络世界多项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5日 09:57  解放日报

  上海网络购物普及率全国最高

  本报讯 (记者 马海邻)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昨天发布《第2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中国网民数量首次跃居世界第一位。

  截至2008年6月底,我国网民数量达到了2.53亿,首次大幅度超过美国。其中接入宽带比例为84.7%,宽带网民数已达到2.14亿人,也居世界第一。同时,CNNIC宣布截至7月22日,我国CN域名注册量也以1218.8万个超过德国.de域名,成为全球第一大国家顶级域名。这三项重大突破令世界瞩目,互联网大国规模初显。报告也表明,我国互联网发展日趋成熟,网络媒体、网络商务等互联网深层次应用比例大幅提升。

  CNNIC报告显示,中国网民规模继续呈现持续高速发展的趋势。与去年同期相比,中国网民人数增加了9100万人,是历年来网民增长最多的一年。网民结构与现实生活中的结构逐渐趋近,人们的网上行为也开始与实际生活靠近,网络购物、网上银行等实用性应用走俏。

  数据显示,我国网络购物使用率为25%,用户人数达到6329万人,其中最为普及的城市是上海,使用率达到45.2%。网上支付和网上银行则极大地推动了网络购物的发展,网民对二者的使用率分别达到22.5%和23.4%,尤其是网上支付,半年用户增量达到2379万人,半年增长率达到71.7%。受2007年中国股市火爆的影响,网上炒股/基金使用率为16.9%,尽管目前使用率在下降,但总体用户量仍然涨了466万。手机上网成为网络应用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势必加快互联网的大众化。当前28.9%的中国网民在过去半年曾经使用手机上过网,手机网民规模达到7305万人。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主任毛伟表示,这一系列数据表明,中国互联网正在逐渐走向成熟,未来在国际网络社会中的影响力也将更强。但中国互联网普及率只有19.1%,仍然低于全球平均水平(21.1%)。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