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交所互联网企业扶持政策8月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 02:49  21世纪经济报道

  沉寂多时的深圳中小互联网企业们,正在暗暗酝酿一场“自救”运动。

  记者获悉,7月9日,深交所有关人士悄然邀约了多家深圳市中小互联网企业。据知情者透露,此次会谈的主题是“深圳互联网及电子商务发展现状与困境”,与会嘉宾包括深交所创业企业培训中心和上市推广部的有关负责人、深圳市互联网技术应用协会,以及多家深圳本地的互联网企业老总,但深圳互联网行业的龙头企业腾讯(0700.HK)、迅雷并不在此列。

  “深交所此次是受深圳市政府的委托,对深圳中小型互联网企业和产业现状进行一次摸底调研。”7月18日,一位与会人士向记者透露,深圳市政府正在酝酿一套针对本地互联网产业发展的系列政策,包括资金扶持、建立互联网产业基地等,“具体政策有望8月底出台。”

  长期以来,尽管在深圳诞生了腾讯这样的中国互联网业的翘首企业,但多位深圳互联网业界人士对记者坦言,“相比北京和上海,近年深圳的互联网产业发展已经严重滞后。”

  与京沪相比,作为中国改革开放最早的经济特区,深圳从不缺乏创新精神和充裕的资本。但事实上,记者采访多家中小互联网企业后却发现,相比京沪地区,深圳的互联网企业市场化融资异常艰难。

  在传统产业模式和互联网新经济思维的碰撞之下,深圳的互联网产业正在经历一次漫长而痛苦的转型。

  融资困局

  “每个月都要往上海飞几次,非常麻烦。”坐在记者面前,伊果网CEO郭建武显得十分无奈。

  郭频频飞赴上海的目的是为了去融资,这是件让郭不得不感到尴尬的事情——作为一家地处深圳,这个外界看来资本扎堆的地方,公司负责人却要千里迢迢远赴他乡寻求资本。

  “往往是看VC们的时间,他们什么时候有空,我们几乎是随叫随到。”郭无奈地表示,由于身处异地,除去差旅成本不说,公司的日常工作也被打乱。

  尽管在郭看来,自己的公司盈利模式清晰,前景可期,但由于身处异地,在与VC的沟通中也是障碍重重。

  “VC不仅仅是听你讲一个故事,更希望对一个公司或者一个项目有长期的了解过程。”郭建武表示,但因天各一方,想长期跟踪一个项目,对双方来说很不方便,因此在与异地的VC“联姻”中,往往成功率偏低。

  现实问题的严峻性在于,郭的经历并非个案。连日来,记者采访多家深圳互联网企业后获悉,深圳的互联网企业甚少体会到“近水楼台”的优势。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据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工会透露,截至2007年底,深圳创投管理资本总额已达600亿元,创业投资相关机构总计超过250家,其中投资机构超过150家,深圳创投机构无论是数量还是管理资金,都已占到全国的四成左右。

  “深圳尽管资本活跃,但甚少愿意投资互联网等新经济行业。”郭建武对记者分析,深圳的资本业态中,以传统实业起家的民间资本居多,这导致在寻求投资项目时,往往倾向于传统产业,而对于互联网等新经济业态则甚少问津。

  深圳市创投工会秘书长王守仁也曾坦言,尽管深圳本土创投机构活跃,但相比之下,在北京、上海外资创投公司设点较多,而中国互联网产业的风投,50%以上集中在外资创投。

  深圳本土资本也并非完全将互联网企业拒之门外,互联网资本不活跃还有另外的因素。

  “传统产业背景的创投,往往缺乏新经济模式的思维,他们更偏重于短期的财务回报,有的甚至还干涉原有团队的日常管理,”郭建武表示,“并不是从本土资本完全找不到融资,问题是这样的钱你敢要吗?”

  本地资本不解新经济

  “说实话,我们不是很愿意投资包括深圳在内的华南互联网企业。”7月18日下午,一位专注互联网领域的美国知名创投公司深圳办事处负责人对记者坦言。

  在他看来,不仅是深圳的资本层面,深圳的不少互联网公司也是脱胎于传统产业,“互联网仅是个线上的平台,而非单纯的网络经济运营模式。”上述人士评价。

  位于深圳的中国招商投资网(以下简称“招商网”)就是一个例子。招商网CEO张明亮在递给记者的名片上,还身兼贤泽投资董事长、中国招商投资研究会会张等多个头衔,他向记者坦言,“招商网最初仅是我们招商投资业务的一个网上平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博客评论

  贾鹏雷:我们为什么需要创业板

  相关报道:

  创业板迟迟不见动静:风投业安心主业荣辱不惊

  深交所:创业板支持六类创新企业

  香港创业板上市门槛提高至1亿港元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