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店办证大势所趋 C2C草根文化面临蜕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3日 11:02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陈晓晟

  “以后网上开店要办工商营业执照工商要提前做好准备。”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周伯华日前在长春考察时作出上述表示。

  从今年8月1日起,北京的营利性网店必须先取得营业执照后才能经营。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周伯华的此番表示,被业界人士解读为,未来网店办证这一模式将会在全国得到推广,而目前的C2C商业模式也将受到考验。

  网店办证大势所趋?

  自从北京市工商局规定在网上开店也要办理营业执照后,开网店要办营业执照似乎在全国其他地方也开始“流行”。

  记者从上海市工商局了解到,上海正在制订电子商务相关地方性法规,规定网上开店要办理营业执照。上海市工商局法制处处长刘建德表示,办理营业执照需网店经营者实名登记,即使发生问题,工商部门也可追溯到明确责任人,消费者不会再吃“闷亏”。立法后得益的不只是网络买家,卖家同样受到法规保护,比如有买家卷款逃走,卖家也可依据法律追回损失。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沈阳。“前不久,我们刚做过一个内部的研讨会,探讨的正是为网络商店办理营业执照一事。”沈阳市工商局相关人士透露说,具体办法正在研讨之中,预计不久的将来,在沈阳市开网络商店的也必须办理营业执照。这位人士还表示,“我们现在也在观摩北京市工商局的做法,到时候可以借鉴。”

  郑州、江西在网店办理营业执照这件事情上似乎走得更快一些。郑州市工商部门一直在为电子商务类经营者办理营业执照。为了方便对口管理,郑州还拟建“网络工商所”来专管网店。而早在2005年10月,江西省工商局就出台了《江西省互联网上经营主体登记后备案办法》。

  从各地总的情况来看,很多地方都很关注网上开店办理营业执照这一问题。在国家加强电子商务监管的大背景下,网店办证已是大势所趋。只是目前存在实际操作上的困难,导致很多地方处于观望状态。

  各方评论不一

  虽然目前北京规定网上开店也要办理执照的规定还未正式付诸实施,但是各界已经对网上开店是否需要办理执照的问题展开了讨论。

  在新浪网上,关于开网店要办执照的消息一出,半天时间就出现了2000多条评论,许多网友认为,工商部门出台的新规定涉及了如此多的人,为什么没有提前公告,或者听证。网友“yipeng0123”表示:“如果工商这样做了,那会有很多人退出淘宝,也会有更多人失业,坚决抗议。”

  互联网分析师吕伯望表示,中国宏观经济今年面临最大的挑战是如何从出口依赖型结构向内需拉动型结构转变,拉动内需最有效的手段之一就是网络购物,这其中更多的还是依靠数量巨大的小网商推动网购市场。工商局的做法直接破坏了出口转向内需的链条,打击了网购市场的积极性,让本来内需最有增长点的网络交易平台遭遇危机。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阚凯力表示,网络没有地域,更没有国界,把传统的管理方法简单地延伸到互联网上的电子商务,无论在执行上,还是在界定上都存在很大问题。

  青岛大学国际商学院市场学系副教授葛树荣表示工商介入办理营业执照是必然趋势对商家是种好事说明政府正式重视并认可这种业态它是一种重要的市场形态加强监管会维护市场秩序并促进它的发展。

  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于光军则认为,随着准入门槛的提高,短期内确实会使一些没有资质的注册卖家受到影响,可能促使他们积极申请执照或者退出市场。但是从长远来看,这对整个电子商务的发展会起到积极作用,对提高卖家诚信度、增强买家的网上购买信心以及推进电子商务发展会有积极的作用。

  C2C“商业基因”面临蜕变?

  8月1日将近,各方都在关注北京市网上开店需要办理执照这一规定具体将如何实施,影响有多大?从目前情况来看,C2C可能是受到影响最大的一块,未来C2C的“商业基因”可能面临蜕变。

  未来营业执照将会成为C2C重要的一部分,也将成为衡量卖家实力的一个标准。C2C电子商务模式出货量小且单件利润低,网店办理营业执照又增加了经营成本和竞争成本,可能导致现有部分实力较差卖家退出C2C市场。而留下的那部分卖家以及未来新加入的买家,无疑要有一定实力才能取得营业执照,以从事C2C业务。这将使得网店面临“优胜劣汰”的局面,也为维护买家权益起到推动作用。另外,取得营业执照也有助于提高网店的诚信。未来大家在网上购物的时候,可能不是最先关注网店的货好不好,卖家的信用度高不高,而是最先关注网店是否拥有营业执照。

  另一方面,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兴的商业模式,必然要受到税法的保护和约束。依法纳税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网店也不例外。虽然我国的电子商务监管现在仍处于起步阶段,税收问题被暂时搁置,但不排除今后相关部门会推出相关的电子商务税收的政策。而网店营业执照的推行无疑能够对解决电子商务的税收问题起到“铺路石”的作用。未来,从事C2C的网店自然要将税收问题考虑进去,这无论对网店业者还是对整个C2C行业都会造成一定影响。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