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蓝筹创业家季琦:永远不以最高价取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9日 06:00  21世纪经济报道

  “蓝筹创业家”季琦:2008慢跑?

  几乎每隔3年,他便创业,而3年后再将之带上纳斯达克。这一次,他能否再续“创业与上市神话”?

  本报记者 周惟菁

  6月12日,汉庭酒店集团旗下具有标志性的第100家门店——王府井店正式营业。

  这家处于顶级商圈内的分店是一场剧烈竞争之后的战利品。

  去年年底,汉庭和对手不约而同将注意力放在这块物业上,形势胶着,众多对手中包括一家华润集团旗下的公司。

  季琦一直没有露面,只有手下开发队伍集结在第一线。在整个竞争过程中,他们的态度除了谦卑还是谦卑,晚上一直工作到12点后,只为赶出最快的修改方案交给业主。

  这种态度起了关键作用。

  这位业主在最后敲定前和季琦见了第一面。两人初见,口音相似,均为江苏老乡,才知双方年龄相仿,一见如故。

  这名业主告诉他,他完全知道这块物业未来租金还有很可观的上涨潜力,他也认为未来20年这块物业会有较大升值空间。

  “但是我愿意租给你们20年。因为感觉就像把女儿嫁给了一个好人家。”

  在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中,季琦宣称自己“永远不以最高价取胜”。他认为能将物业租给汉庭的,必定是那些具备寻找长期可靠伙伴心态的业主,反之,喜欢高价的业主,也不一定是汉庭的口味。汉庭要做的,就是以谦卑朴实的态度与做实细节的功夫去赢得这些机会。

  这种行事风格本身就是季琦本人的风格。

  在上海市徐汇区虹漕路461号一处不起眼的大楼里,季琦偌大的办公室一尘不染。办公桌上巨大的苹果显示屏,抽屉里的iPod Mini,以及季琦手中把玩的两台iPhone手机,都让人误以为这是一个苹果技术迷的办公室。

  但是在他身上你却找不出苹果迷的一丁点酷劲。

  42岁的季琦,短平头,说话简短,快速,直接而极少修饰,他告诉记者创业多年如何学习与资本和谐共处,如何让自己保持高度纪律性——无论是在竞争门店出价时,还是和资本较劲的时候——这是任何一个创业家不能忽略的“创业手册”。

  初涉资本

  1999年10月,第一笔投资进入携程网。这是季琦创业生涯中第一次正式与风险投资接触。

  在担任北京中化英华智能系统有限公司华东区总经理的时候,季琦结识章苏阳。从章苏阳处,季琦知道IDG有许多投资,但是真正轮到自己融资,“有点懵懵懂懂,也不知道怎么谈”。

  当时的携程在IDG眼中,确实有一个像样的模子:良好的团队,四人(沈南鹏,梁建章,范敏,季琦)背景互补,所在行业——互联网在1999年是一个充满希望的行业。

  那时的季琦甚至还不知道投资的流程。章苏阳到携程办公室来瞧个究竟的时候,也表现得漫不经心。他只是“东一句西一句”地问问,比如问你们正在做什么东西?怎么做,你已做什么程度了?

  章苏阳再问了一些几个人的情况,几抹细节,就走了。

  最后,IDG才和精于资本的沈南鹏进行投资条款的谈判。在此过程中,对携程几乎不用做太深入的尽职调查。因为此时的携程还处于非常早期的状态,甚至是一个商业创意阶段。“收入很少,几乎看账也看不了什么。”公司法律结构也极为简单。

  在携程时期,IDG不仅注入了资金,也将携程导入规范——引入国外的会计制度以及法律架构要求。

  IDG起的作用还远远没有结束。2000年3月,在携程第二轮融资时,IDG对携程的支持表现在介绍了软银进入。从这时,季琦开始初步了解“投资人圈子”的潜在能量,至少他们能为创业者提供持续的资金护航。过了8个月之后,凯雷的第三笔投资到位,前后三次募资共计吸纳海外风险投资近1800万美元。

  携程的时代开始了。

  每年IDG都会找一些旗下组合公司的经理人交流。这一年冬天,在北京的中粮广场附近一处会议室里,代表携程的季琦表达了一个观点。他对IT业唱起了悲观的论调,泡沫已经破灭了。

  他认为应该转移对互联网主题以及技术主题的关注,转向“用IT精神和思路去运作的传统产业”。他提出对酒店业的改造,这在后来就是经济型酒店如家的思考雏形。

  但好运气没有延续到如家的创业中。20002年6月成立的如家,找过很多投资者,但季琦所经历的情况是,“大部分投资者都不对我们感兴趣”。

  历经波折,如家才吸引到当时还在中国默默无闻的梧桐基金。而IDG后来的进入,还经历了一个思考的转变过程。无疑,IDG当时主要专注于科技、互联网投资。

  因为当时在那次年度组合会议上,季琦“另类”的发言没有得到当时投资人和其他创业者多少附和。不过,IDG的主要投资人最后又一次“听进去了”。这些“外行”,反而因为没有太多既定的框框,敢于接受新事物,才最终让IDG又成为如家的投资人。

  现在回顾起来,从IT+服务(携程)到IT+传统(如家)的转变看起来很自然,但在当时,对当时还在IT投资领域不可自拔的VC界却是一个不小的跳跃。

  很大程度上,这是一次对于携程团队信任的再投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