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规定网上开店要办营业执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 09:20  华龙网-重庆商报

  本月初,北京市工商局闪电推出新规,要求从8月1日起,北京地区以赢利为目的的网店经营者必须注册营业执照。由于新规推出未经听证,最近几天,这一规定在互联网上遭到专家、网友的集体反对。数十位专家通过央视、网络等途径炮轰北京工商局,称新规将扼杀网络百万就业机会,让中国电子商务倒退10年。

  立法后买卖双方都得益

  “立法最根本的是要保障网络交易安全。”上海市工商局法制处处长刘建德告诉记者。刘建德介绍,全市工商部门和消保委曾受理过多起投诉网上“黑店”的案例。刘建德表示,办理营业执照需网店经营者实名登记,即使发生问题,工商部门也可追溯到明确责任人,消费者不会再吃“闷亏”。卖家同样受到法规保护。据悉,申请验证的网商需要每年交纳500元的验证费用。

  自用商品出售不用办照

  “搬家了,电视机等一些家电不再用得着了,拿到网上便宜卖给网友,难道还要花钱办个照?”有网友如是表示。刘建德表示,市民将家中多余物品拿到网上交易,只属于置换娱乐性质的,则不在法规约束范围内,并不是网上卖家都得去办营业执照。

  适当照顾网上“新手”

  “对于某些特殊群体,可适当放宽条件。”刘建德表示,比如一个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想从网上开始他的创业生涯,但暂时缺乏资金的,相关部门可给予适当的照顾,比如说,劳动保障局可在审核后,给该大学生办个非正规就业证,凭此证件,大学生在网上开店第一年可免费,第二年仍可继续扶持,但第三年则不予照顾。“网络毕竟不是慈善团体”,刘建德说。

  卖家称面临就业困扰

  虽然北京市工商局即将施行的新规只是一个地方性法规,在网上依然引起巨大的反应。“一旦北京实施成功,必定会引发国内其他省市效仿。”很多网络店家表达了这样的担心。

  杭州网商“fuctee小姐”表示,网店收费让她不能接受,“国外EBAY全球那么多卖家,也没有听说过哪个国家要求卖家办证件的。”她表示,仓促出台的新规定提高了对经营网店者的要求,很多人的生意将受到影响。

  九成网友反对新规

  16日,在新浪网和天涯社区均出现了网友集体抗议的声音。网友“yipeng0123”表示,“如果工商这样做了,那会有很多人退出淘宝,也会有很多人失业,坚决抗议。”截至16日下午5点,新浪的民意调查显示,有超过9成的网友反对工商局网店执照新规定。 据新闻晚报

  焦点评论

  网店办执照谨防堵塞就业渠道

  近年来,网络经济,特别是电子商务日益成为一个新兴的就业渠道。据统计,仅“淘宝网”就提供直接就业机会30万个,间接就业机会达60万个。而套用现实社会的传统行政管理模式规范“网络经济”,必然挤压“网络个体户”和中小创业者的生存空间,堵塞网络这一新兴就业渠道,加大就业的压力。中国电子商务的确需要规范,需要管理,但规范的方式和手段都需要深入考虑,征求公众的意见,包括通过听证的方式吸纳意见,避免走上“管理就是收费,规范就是发证”的歧路。新华社记者 黄豁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