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络广告点击欺诈已形成产业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 11:57  计世网

  【计世网 独家】不经意间,无数只疯狂点击的黑手,点掉了广告主无数的金钱。愈演愈烈的“点击欺诈”已成网络广告的梦魇,它或将毁掉网络广告的未来。

  2005年,为了拓宽市场渠道,申先生开始购买国内某搜索引擎的竞价排名关键词广告,他平均每个月需要为此支出4000~5000元。但是,最近他经常听朋友说起关键词广告存在点击欺诈,心里不禁七上八下,打起了鼓。

  6月底瑞星向IT业界发出警告称,最近一年多以来,瑞星全球反病毒监测网截获的Clicker(木马点击器)类病毒正以几何级数增长,涉及所有主流的“点击付费”广告。瑞星警告说,Clicker病毒仅仅是点击欺诈中最简单的一种牟利方式,病毒经济的牟利方式五花八门。

  申先生也许还不知道,从他的关键词广告注册成功的那一刻起,背后就有些黑手迫不及待地挥舞而来。这些疯狂点击的黑手,在不经意间就点掉了广告主无数的金钱。

  欺诈的根源

  “只要关键词广告依然按点击量付费,依然能够为搜索引擎公司带来收益,点击欺诈就不可能消失。”在采访中,多位业内人士不约而同都将矛头指向竞价排名,直陈点击欺诈产生的根源在于每次点击付费背后的经济利益。

  关键词广告是搜索引擎公司凭借其平台优势而推出的一项广告服务,关键之处在于,选择同一个关键词的广告主将按照出价高低进行排名,出价越高的广告越靠前。无论是百度、谷歌,还是雅虎,目前都采取CPC(每次点击付费)计价模式。无论是谁,只要每点击一次广告,广告主就必须支付一次点击的费用,CPC价格高低取决于关键词的热门程度。广告主也可以自行设定关键词价格和每天的广告额上限。

  这种竞价排名服务已经成为搜索引擎公司最主要的收入来源。根据百度公开资料显示,2006年百度的收入中,竞价排名就占到80%的份额。而中国反流氓软件联盟发起人董海平介绍,根据几大搜索引擎公司目前在纳斯达克股票市场的年报显示,有些公司2007财年90%以上的收入都来自竞价排名业务。

  有业内人士表示,正因为竞价排名是一些搜索引擎公司最主要的收入来源,虽然这些公司都表示在积极采取措施阻止点击欺诈,但也不排除有的搜索引擎公司对此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据正望咨询2007年3月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百度的平均点击欺诈率为34%,而Google也达到24.1%。

  点击的诱惑

  “点击欺诈背后主要隐藏有两种人,一种是只要点击广告就能赚钱的人; 一种是恨那些广告主的人,即广告主的竞争对手,为了增加广告主的成本压力,不断点击广告主的广告。第一种人包括,给客户做广告的人、搜索引擎公司本身,还有搜索引擎广告代理公司、搜索引擎的联盟网站。”防恶意点击系统Netclean创造者,瑞辰博际科技公司总经理姬峰介绍说。

  广告代理商是搜索引擎公司扩大市场份额的助手,同时双方也是利益共同体。

  记者以购买关键词广告为由向Google的一家广告代理公司咨询时,一位销售部的女员工表示,在Google购买广告的费用涉及到三块,包括600元的开户费,以及预存的广告费和技术服务费。在记者的执意询问下,她表示支付给广告代理公司的技术服务费是按预存费用20%直接从客户账户扣除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