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中国创投中期论坛第七专场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0日 13:38  新浪科技

  由清科集团举办的“2008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中期论坛”于2008年7月9日-10日在杭州举办。新浪科技作为独家门户合作伙伴,对此次论坛进行全程直播。

  以下为第七专场现场实录:

  主持人:尊敬的各位来宾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来到清科集团主办的“2008年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中期论坛”,大家好,我是清科集团的吴薇,非常高兴为大家主持上午的论坛,今天进行是第二天的专场论坛,今天下午将举行清科“2008年中国最具投资价值企业50强”,同时各位来宾将有机会见证“2008年中国最具投资价值企业50强”榜单的揭晓,非常感谢各位赞助方对本次论坛的支持。

  首先我们将进行的是第七个专场的讨论,退出的挑战和创业板机会。海外上市和境内上市哪个将成为主要的投资退出据到,不同类型的企业如何选择不同的资本市场,以达到最好的融资和退出效果,在这个专场中我们将就2008年中国企业境内外上市进行策略预测,我们非常高兴的邀请到深圳市达晨财富创业投资企业执行合伙人肖冰先生作为本场的主席,有请肖先生和本专场的嘉宾,有请!

  肖冰:各位早上好,今天我们这个专题是可能比较感兴趣的专题,我们创投是以退出为导向的投资,我们投资的目的是为了退出,衡量一个创投业绩的标准就是看退出的回报有多少,今天很荣幸有几位嘉宾跟我一起参加这个讨论。下面我们请大家用简单介绍一下自己和各自的机构。

  陈越孟:各位好,我是来自浙商创投的陈越孟。我们浙商创投应该说是比较新的创业投资公司,我们是去年成立的。我们主要是汇集了12家著名的浙商企业,我们的宗旨是传承浙商精神,助推民族产业,谢谢。

  董梁:我是江苏高科技集团,我们是一家国有背景的创投公司,做创投时间比较长,但是2000年以前,正如在座各位都知道,没有太多的进展,只是在摸索,2000年以后,初步形成了自己的做法,目前整个集团是7个独立的团队,按照地域、专业、甚至按照阶段来划分他们。7个团队管理着25个基金,其中在海外的基金有7、8个,其他在境内,历史上一共投了150个左右,其中有海外或者是境内上市有12家,还有一些并购的内容。这是我们大概的情况。

  顾立基:我是招商局科技集团的。招商局是一个在香港运营的国有企业,主要做海运、港口、公路。改革开放以后,又做了开发区,搞了金融,招商银行平安保险,科技集团是99年成立,目前是做风险投资有4个基金,我们在做孵化器,我们主要做早、中期的。

  汝林琪:我是KPCB中国基金,KPCB是去年5月创立的,来源是两个不同基金,美国的KPCB是中国的TDF,华盈在中国有9年的历史,我们一共创立了三个基金,在过去8、9年中,我们投资了40多个项目,第一个基金15个项目目前已经有11家公司成功的退出,第二个基金有两个,基本上都在海外上市,我们美国KPCB在美国有35年的投资历史,是硅谷最老字号的投资基金,在过去35年中,我们一共投了450个项目,帮助以及合作了450多个企业家,成功退出有350个企业,但是所有的退出基本是以美国和欧洲市场为主。

  姚骅:我是苏州创投集团的姚骅,我们前身是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开发有限公司,是01年成立的,我们是有国有背景,但是在市场环境中生长,现在管理是80亿人民币,间接管理是20亿人民币,现在有6个团队管理了7个基金,从生长期和初创期到扩张期再到私募股权有7个基金在运作,今天很高兴有机会跟各位交流。

  肖冰:我介绍一下达晨财富,现在公司也面临一个转型,也对外募集资金,现在有20亿人民币,已经投下的项目有接近40家,主要的投资方向是传媒、广电,加上一些消费品和服务行业。

  我觉得清科选择这几个机构来做论坛也是有代表性,有一个内资,还有一个外资的代表,KPCB是我们非常敬仰的一个机构,内资里面有民营也有国有的成分,有历史非常久的,也有新成立的,我们今天就围绕着退出,怎么个退出里面的一些话题来做一些讨论。我想是这样的,先由各位嘉宾把自己公司的投资的项目一些退出的情况,比如说在哪里退出,什么方式退出,选择了什么样的市场退出,有境内有境外的,为什么选择这些市场的考虑是怎样的?请各位跟大家做一个简单的报告。

  董梁:我介绍一下我们的情况,刚才简单的说过,我们大概有12家最终以IPO形式退出,除了IPO退出,真正做并购退出是非常少,尤其是成功的并购,就目前国内来讲,这个肯定不是我们的主渠道,非常困难。昨天我记得吴尚志在讲演中有一张图,我觉得非常好,他画了一个东西,做创投最后你的收益两块,一块是企业自然的增长,这个钱你赚到了,第二个资本市场给的资本议价,并购退出恰恰在目前国内的情况下,不会有人给你这块价值,真正的并购退出还没有特别好的案例的原因,真正好的退出都是IPO退出。昨天我们看了肖冰给我们一个题目,我觉得回答真是很困难,我把我们退出的情况简单说一下。

  我们基本上在国内,在美国,在纳斯达克也好,在纽交所也好,在新加坡、在香港都有退出,在纽交所就是尚德的项目,在香港我们主板是我们目前也算比较成功的,另外在新加坡退出,很遗憾,实际上没退出,因为退不出来,上了以后,看了一下没有交易量,实际上这是一个教训,当时那么一个企业去选择新加坡上市是非常不合适,但是我不是说新加坡在这个地方不好,同样一个好的企业在那边上的非常好,像去年的扬子江造船上了以后,交易量非常好,但是昨天讲的TMT大类,新加坡的投资者对这个东西不是感兴趣,再加上这个企业是科技型的企业,比较小,根本不会有太多的中介机构去写文章去关心它,没有这些人写文章关心它,就不会有投资者知道它的任何的信心,就没有人关注它,就没有人买它,非常的清淡,我们最后只是想其他办法来退出,这是一个教训在新加坡。

  在纳斯达克有一些其他的退出,但是纳斯达克对我们来说波动非常大,确实有一些事情不太容易把握,另外就是国内的退出,这是我们的情况。

  顾立基:我说说我们两个基金,当时一个基金成立很早,是89年成立的,这个基金就不说了,我们说一个境外基金和科技集团本部,从2001年到现在一共是44个项目,已经IPO退出有14个,占了32%,今年可能要退出的有6个,占14%,也可能拖到明年,被兼并有3个,占了7%,已经肯定死亡有4个,占了9%,还有在运作的有17个,占了38%,我们已经上市的14个里面在美国上市有7个,因为我们当时刚开始我们把基金设在境外,所以外币基金比较多一点。我们科技集团本身在香港注册,在深圳也注册,投外汇和人民币都可以,所以前期阶段我们投的外汇比较多,所以美国有7个,占了一半,新加坡上市有一个,香港上市有三个,在深圳已经退出有三个,还有6个可能要退出的,我们估计四个在深圳,两个在上海。从我们的体会来说,要根据每个公司不同的特点,它的股权架构,如果股权架构本来就是在境外的,在境外上市就比较容易,你境外搬到境内也可以,手续就麻烦一点,境内到境外现在有所限制,比较早就限制比较少。还要有看资本市场的认可程度,互联网的企业一般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获得比较高的倍数,还有一种办法开始我们不赞成的,但是由于中间股东我们也做了,先是OTCBB,再转板,转到纳斯达克,目前看来这也是一个办法,这样就表面上上市比较多,下一步肯定是国内上市多,无论是比较大的上海,或者是中小企业在深圳,下一步创业板在深圳,我们估计会比较集中在境内会多一点。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本文导航:
·08中国创投中期论坛第七专场实录
·08中国创投中期论坛第七专场实录(2)
·08中国创投中期论坛第七专场实录(3)
·08中国创投中期论坛第七专场实录(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