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网开放平台协议被指霸王条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0日 11:2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7月10日上午消息,校内网于前日推出的开放平台(Open Platform)协议,遭到诸多业内人士的质疑。批评声音普遍认为,校内网的相关协议有霸王条款味道,且有不够开放之嫌。

  这无疑给对开放平台寄予厚望的千橡集团董事长兼CEO陈一舟泼了一盆冷水。在7月8日推出开放平台当天,陈一舟向外界称推开放平台是校内网发展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也是校内网探索Web2.0所迈出的新一步。

  一位业内人士在博客中讲述了他满腔热情被浇灭的过程。该人士参加了校内网开放平台的新闻发布会。值得一提的是,该会议当天吸引了诸多校内用户与业内人士的到场,导致现场一度人满为患。

  “饶有兴趣地看了一下其APP开发平台,燃起的热情被当中的霸王条款浇灭了。我不是学法律的,但是从协议字里行间也能体会到当中的霸王味道。”这位校内网用户这样写道。

  批评声音主要认为,该协议不够开放,以及对参与开发者的权益不够尊重。协议的首条即限定开发者的程序不得与校内网业务有任何冲突,随后的几条规定限定了所有应用只能用在校内网,限制了第三方网站在校内网推广的可能。

  同时,相关协议还委婉指出,通过校内网开放协议开发的应用,权利归校内网所有,但出了问题则由开发者承担责任。批评者甚至称:“整个条款就是一招免费民工的告示”。

  业内人士悲观预测,在这种“为他人免费做嫁衣”的阴影下,校内网的开放平台策略很难取得类似Facebook的成绩。

  资深互联网评论人士洪波在一篇文章中以微软为例批评校内网:“如果微软规定使用Windows APIs进行开发必需同意一系列不与微软存在竞争的条款,那么Windows很难成为一个成功的平台。”言下之意,不够开放的“开放协议”将影响校内网的发展。

  截稿前,校内网未就外界的批评声音做出回应。(全智)

  相关报道:

  校内网随大流:开放平台求解盈利难题

  校内网正式开放平台接口标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