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致远代理权争夺战胜算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0日 03:59  第一财经日报

  孙琎

  雅虎CEO杨致远美国时间周二公开回应了微软和激进股东卡尔·伊坎(Carl Icahn)将改组雅虎董事会和管理层,再启动收购的言论。他指责微软是试图扰乱雅虎而不是真心完成交易。

  微软在此前一天表示,如果伊坎的代理权争夺战获得成功并撤换雅虎董事会成员,将重新启动收购或部分收购雅虎的谈判。

  杨致远就此表示:“我可以让雅虎恢复稳定,并带领公司继续发展。我认为微软动摇雅虎的意图已昭然若揭,我对此非常生气。”

  自5月微软放弃收购雅虎以来,伊坎便开始买进雅虎股票并向其董事会发起攻击。在8月1日举行的雅虎年度股东大会上,伊坎希望用自己提议的候选人替换雅虎的9位董事。

  而且,美国时间周二一笔非同寻常的雅虎期权大宗交易引起了市场关注,显示至少有一位重要投资者对微软以大幅溢价收购雅虎持怀疑态度。

  投资公司Oppenheimer & Co的分析师迈克尔·施瓦茨(Michael Schwartz)表示,这笔交易反映出,有投资者认为雅虎部分或者全部被微软收购,股价都将维持在25~27.5美元之间。

  瑞士银行分析报告认为,微软将全盘收购雅虎,微软需要整个雅虎来扩大在线业务规模,有效地与谷歌展开竞争。预计微软全盘收购雅虎的价格将很可能在此前提出的要约价格范畴之内,即一开始提议的每股31美元到此后提升到的每股33美元之间。

  更加对雅虎现有管理层不利的是,雅虎第一大股东Capital Research基金管理公司也考虑支持伊坎,Capital Research持有雅虎约16.3%的股份。

  上周二,Capital Research基金经理戈登·克劳福德(Gordon Crawford)与杨致远进行了会晤。这位基金经理表示,他将认真考虑在8月1日的股东大会上对现任董事会投反对票。

  在此次会晤中,克劳福德及其分析师团队对杨致远的观点提出了质疑。受微软和雅虎谈判破裂消息的影响,雅虎股价近日大幅下跌。克劳福德透露,如果雅虎不能与微软或其他潜在合作伙伴达成某种形式的交易,那么他将考虑支持伊坎的代理权争夺战,目前他尚未作出最终决定。但如果得不到这些大股东的支持,雅虎被伊坎代理权争夺战打败的可能性大增。

  投资银行Piper Jaffray分析师基恩·蒙斯特(Gene Munster)称,伊坎最新发表的声明在保留股东支持的问题上给杨致远带来了巨大压力。蒙斯特将其对伊坎提名董事上台的可能性从此前预测的30%提高到了5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