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总裁邵晓锋:电子支付成熟仍需3-5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 15:26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支付宝总裁邵晓锋:电子支付成熟仍需3-5年
支付宝执行总裁邵晓锋

  新浪科技讯 7月8日下午消息,支付宝执行总裁邵晓锋今日接受新浪科技独家专访时表示,目前第三方支付行业竞争并不激烈,整个行业仍需发展3-5年才能进入成熟期。

  邵晓锋在去年底阿里巴巴的高层调整中,由淘宝“轮岗”至支付宝。他坦言之前从来没想过会去执掌支付宝,决定就是几天之内的事情,他也感很突然。

  但是邵晓锋很快就在心理上适应了新岗位,并发现从支付宝的使用者转到执行者,能够更加了解用户的需求。“做淘宝和做支付宝差别很大,支付宝需要在规范的体系下运作,在安全性要求上和淘宝并不一样。”

  长期以来,支付宝在外界的感觉都是淘宝的附属,邵晓锋认为在支付宝发展早期确实如此,原因则是当时电子支付市场并未兴起,都属于市场培育期,但支付宝从成立之初,从未定义只能唯一用在淘宝上。

  “支付宝在与淘宝合作过程中不断积累经验,当电子支付市场开始发展时,我们可以把支付宝拿出来为更多的行业和厂商服务,这需要一个发展过程。”邵晓锋说。

  而在“上市”这个关注点上,淘宝也比支付宝更赚眼球。邵晓锋对此表示,持续发展的企业不会以上市为成功标准,目前支付宝并未思考上市的问题,因此并没有任何上市时间表。

  从支付宝使用者到策划者

  新浪科技:感谢您接受新浪科技专访,也祝贺支付宝和巨人达成合作,支付宝和巨人接触了多长时间决定合作?是不是马云先生和史玉柱先生特别好的关系促成的合作?

  邵晓锋:接触很久了。他们是很好,但不是发起人,他们经常在一起交流公司之间有没有合作的余地。最早聊起跟巨人的合作,其实支付宝从2006年底就在外部市场和很多行业开展合作,游戏是很重要的行业,巨人网络也做的非常好。我觉得在游戏行业里跟这样的公司合作是非常好的。

  新浪科技:支付宝挑选合作伙伴的标准是什么呢?我看到数据说网游厂商前15名,2/3都跟支付宝有合作?

  邵晓锋:其实我们并没有对合作方有什么条件,只要是合法经营,只要在市场上已经做起来了,只要双方有意愿,都可以合作。我本来就是电子商务用户的提供商,只要用户有需求,本身的行业又有发展前景,至少前提是合法的,就可以合作。

  新浪科技:主要是厂商找支付宝还是支付宝找厂商?

  邵晓锋:都有。我们也跟一些行业洽谈交流,支付宝在第三方独立支付行业里面也是最大的,很多客户都会跟我们沟通,我们也会跟具有代表性的厂商进行沟通。

  新浪科技:关于您个人的问题,您是去年底“轮岗”来到支付宝的,从淘宝到支付宝,感觉转变大吗?两块业务最大的差别在哪里?

  邵晓锋:差别非常大,前期我是支付宝的使用者,现在是支付宝的策划者,我觉得对于整体了解程度原本就有基础,但是在外面看、在外面用,跟自己做是完全不同的概念,因为支付宝相对非常的专业、严谨,这点不像淘宝,支付宝要在规范的体系下做。两者很大的区别是,淘宝的空间大,而支付宝非常需要规范,有许多包括法律法规和行业的规则,尤其是涉及到一些现金的安全性,两者在要求上完全不一样,淘宝的安全性和支付宝的安全性是不一样的。

  新浪科技:您说到做淘宝和做支付宝有很大不一样,您转到支付宝后会不会觉得不适应?

  邵晓锋:我觉得做事情背后逻辑还是一样的,淘宝从应用端的角度来做带来更多的好处,我了解用户的需求,我知道哪些是他们不爽的地方,我做的时候会把这些做好,更贴近用户,还是会有帮助的。

  新浪科技:您认为支付宝的上一任陆兆禧先生对支付宝主要有哪些贡献?

  邵晓锋:他把支付宝打造成全国最大的第三方独立支付平台,为支付宝打下非常好的基础。

  新浪科技:您觉得和他相比,自己的特点在哪里?

  邵晓锋:我觉得在对待用户和产品上,我们想法是非常类似的,从业务角度来看其实这次更多是让双方更加理解对方的业务,对支付宝进行更好的完善,陆总去了淘宝,他也指导在零售平台上结合,业务上我们各有优势,但是对用户和产品的关注是非常接近的。

  新浪科技:您计划怎么延续之前一些做的不错的策略,如何带领支付宝取得突破?

  邵晓锋:我最关心的是支付宝现有的产品,以及对用户的服务,改进用户体验,所有支付宝未来发展策略的重点都要围绕用户,一方面直接使用支付宝购买的用户,还有跟支付宝合作的商户,真正为他们带来价值。支付宝的所有策略都要围绕这个来做。

  支付宝独立发展需要过程

  新浪科技:潜意识中,支付宝一直只是淘宝的附属,至少多数淘宝用户是这样的。这对支付宝独立发展是否不是好事?

  邵晓锋:我觉得这也是一个过程,因为我觉得支付宝最早只为淘宝服务,这是一个客观的事实,不是说大家的误解,最早真正是这样,支付宝为淘宝做行业的解决方案。因为中国电子支付这一块是一个新兴的产业,这个市场需要去培育,当去培养的人需要有一个应用的场景来拉动这个行业的培养,真正给客户需求。那个时候淘宝是最好的,购物是每个人必需的,而且当时全部网络购物市场不大,它是最早的,你去研究它,当成一个实验品,也帮助支付宝成长,这是必经的过程。当这个产品积累了很多经验,有了很多的基础,发现外部的市场都起来了,在这个过程当中就可以把这个产品拿出来跟大家分享,支付宝在成立之初起就没有认为自己唯一只能用在淘宝上,前期是最好的合作伙伴,这是一个发展的过程。

  新浪科技:在支付宝独立品牌建设上面,你们有什么计划?

  邵晓锋:其实我觉得支付宝作为一个独立的品牌,还是在合作过程当中要踏实,要让用户感觉到它有价值。比方说我们跟巨人网络的合作,我们希望通过支付宝跟巨人网络的合作能够改善他们支付流程,让用户感到方便便捷和安全,这样就给巨人网络这个产品带来了价值,同时给用户多了一个支付宝应用的场景,对用户来说也是增加了价值,一切还是用户价值最大。

  新浪科技:市场上之前对支付平台是否为独立第三方有规定,当时定义的支付宝,应该是不属于独立支付第三方。

  邵晓锋:现在这个定义真的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哪些算是独立第三方,哪些不算独立第三方,可能发展方式不一样,很难定义,在这个行业发展过程当中会不断的规范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支付宝总裁邵晓锋:电子支付成熟仍需3-5年
·支付宝总裁邵晓锋:电子支付成熟仍需3-5年(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