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CEO李想:澳洲电讯给出估值合理(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7日 14:27  新浪科技

  新公司两到三年内上市

  主持人:关于这方面的一些东西,包括这件事情可能很多细节不能披露,但是可以谈一下您个人。作为80后的代表,大家特别关注你的一些举动,包括到现在给泡泡网、汽车之家寻找到了澳洲电讯这么一个非常好的买家,最近处于什么样的心情?

  李想:几乎什么事情都没有改变,其实觉得更轻松,不用再去面对那些我并不喜欢的资本路线的选择,整天去跟VC打交道,整天跟券商打交道,我并不太喜欢这样。而现在更符合我自己当时还有我们这个团队希望做的事情,我们继续在IT和汽车领域越做越好、越做越大,有足够的资源做我们愿意做的事,我们自己喜欢做这样的事情。

  主持人:包括我跟兰总聊,他说现在不忙,之前会比较忙,到消息公布这段时间反倒很轻松。

  李想:不是很轻松,就是你每天可以把全部的时间用在工作上。

  主持人:没有后顾之忧了。

  李想:不用想资本的事情,抓产品,做用户,做收入,这一块是非常有意思的。

  主持人:你个人不太喜欢找VC,之前跟他们打交道是不是很艰难?

  李想:不是很艰难,其实想找我们的VC也挺多的,但是很多时候,关键你要考虑他们进来对你的帮助,是不是你真正想要的。像我刚才所说的,我们真正想要的还是继续做好产品,做好收入,做好运营这一块,现在给我们一条路,只要我们做好了就能上市,这是未来的一个目标。再往下我希望有更多现成的经验,帮助我们在财务和管理方面获得一个大的提升。这些东西都具备了,就是我们的一个选择。

  主持人:澳洲电讯这边没有给这样的目标吗?我看他在外电报道是计划2到3年上市。

  李想:对。如果按照我们自己发展下去,这个目标肯定可以做到。

  主持人:VC可能就会更着急一些。

  李想:对。

  主持人:其实完成这种收购以后,大家也会算你的身价,有没有算过自己的身价达到多少?

  李想:没有算过。因为这是一个很复杂的事情,里边又有投资,又有收购的部分,很复杂,我自己都算不清。

  主持人:肯定会大概想一下我完成这笔交易会有多少钱?

  李想:想这些东西其实挺累的,我对这些东西其实兴趣不大,如果兴趣大,想要百分之百收购我们这个多了去了,收购完了你自己可以走人。如果只是为了钱,我肯定选择那样的事情。这里边最重要的是可以让我们更加专心地做我们更喜欢做的事情,做我们擅长的事情,这个意义其实大于所有意义。

  主持人:你们还会继续经营扩张,比如招人?

  李想:当然会继续。

  主持人:整合方面预计会不会有问题?

  李想:这个东西其实还不涉及,因为这个行业真的是巨大的,我并不认同有些人说的这个行业到了一个屋顶的说法,这个行业才刚刚开始,互联网广告投入才有多少?而且给垂直网站有多少?一切才刚刚开始。就跟十年前,那时没有人去苏宁、国美买电器,但是现在苏宁、国美做的那么大。任何一个行业只要踏踏实实做下去,你的基础会累积得越来越多,资源累积越来越多,经验累积越来越多,就会做得越来越大。

  主持人:在您的规划里,是不是咱们整合的目标是成为这个行业的第一。

  李想:这是我们从一开始做就没有变的目标。

  主持人:这个目标是不是更近了,或者一年、两年就可以看到这个效果?

  李想:就像我刚才讲的,其实我们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和我们自己的目标,我们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其实更多还是在业务层面,我们自己的目标其实一定是希望自己成为第一。而且这么多年都为这个东西去奋斗,包括我的股份原来由百分之百到后来不断稀释,起来我没有融过资,更多是靠团队的分享,把这个事情做大。包括这些选择,失去的东西,都是为了你自己喜欢的事情和你自己最高的目标去做的。当你损失掉很多东西的时候,你会发现其实是离你自己的目标和离你自己喜欢的事情越来越近的时候,你会觉得这些事情很值得,这个选择也没那么难。

  主持人:到现在完成这个事情,你没有后顾之忧的时候,有没有想休息一下,或者是休假,目前有没有这样的计划?

  李想:没有。因为每天让我去见VC的时候,其实经常见VC,经常见那些券商,你天天跟他讲相同的事情,天天把相同的事情讲来讲去,还要考虑他们怎么想,这些东西其实在我看来是很累的,而每天研究网站的产品,怎么样规划,大家怎么做,收入怎么样,这其实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情。

  主持人:您比较喜欢做产品之类的事情。

  李想:对,我最开始创业的时候没有想到我要做成什么样子,就是因为喜欢这个事情,就义无反顾地做。

  主持人:包括现在很多东西你还会亲自去做,亲自去研究这些产品。

  李想:也不是去亲自研究,其实我有自己擅长的事情。最开始的时候,自己什么都去做,慢慢有很多比你强得多的人,在每个领域独当一面,我从一个最开始自己做事、写文章的人,变成现在去找更多优秀的人加入团队的这样一个角色。另一方面,我觉得我自己比较擅长其实是在用户体验方面,去揣摩用户的心态,他们需要什么东西,我们做哪些东西,哪些东西不该做,这些东西是我比较擅长的,我更多缺少的是沟通的东西,在具体的事务上面。包括销售、财务、内容其实都有独当一面的人,我完全不用去管。

本文导航:
·泡泡网CEO李想:澳洲电讯给出估值合理
·皓辰与泡泡继续独立运营
·IT垂直网站未来只有三家竞争
·新公司两到三年内上市
·未来最缺还是人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