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能赵小兵:经济不景气对投资人产生负面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4日 16:24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汉能赵小兵:经济不景气对投资人产生负面影响
汉能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赵小兵 (张健/摄)

  7月4日14:00,汉能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赵小兵做客新浪VC人生,就其VC人生之路、投资银行故事以及投资行业现状,和各位网友展开深入交流。

  在谈及目前A股市场的不景气时,赵小兵坦言对投资人的心理产生很大影响。他笑称目前在谈投资的时候,投资人基本都会把“资本市场不好”挂嘴边,投资行为也非常谨慎,对价格更加敏感。

  赵小兵指出,谁也不知道未来的变化。资本市场总是呈现波浪形,因此也有可能目前在峰底投资,而在企业上市时就能迎来峰顶。因此市场要两面看。但赵小兵也坦言虽然有这样的理论,但是资本不景气确实对投资人心理有负面影响。

  赵小兵认为,目前创业公司最大的问题是规范程度和治理结构,但基金也不是无懈可击。目前如果按照基金所签署的合约,要求每一个被投资公司百分之百一点不偏差,可能会对企业运营造成影响。“投资没成功,双方都有责任,目前看来还是创业家的责任稍微大一些。”(韩枝)

  精彩观点:

  - 每支基金从技术的角度上讲都是一样的,比如怎么看公司、选公司,怎么做净值调查,最后完成交易、退出。但对于项目、行业的看法,每个基金就跟人一样,有自己的个性。

  - 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一定需要像高盛这样的投资银行,来帮助他们发展,我们认为汉能成为中国的高盛的机会是非常大,这是为什么我们经常就把高盛放在嘴边的一个原因,我们希望树立一个高的标杆,为它去努力。

  - 汉能目前看大型项目比较多,1500万美金以上是现在接项目的一个起点。对于非传统行业,如果是科技企业且没有太好的财务表现,我们会看他有没有市场核心优势、技术、用户、独特的商业模式和强大的团队等。

  - 在中国2006年底时,VC突然意识到除科技意外,传统行业还有机会,因为传统行业大部分都没有完成并购、整合,尤其是开放性市场和部分的垄断市场,都没有完成这个工作。中国经济实体又处在高速增长当中,机会非常多。

  - 投行在中国还是非常早期的市场,基金的整个花费才刚刚跟以色列差不多,中国高速的增长过程当中,中国的基金花费可能每年达到上百亿,这个过程当中可能会产生大的投资银行。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来到新浪VC人生访谈栏目。今天我们很高兴能够邀请到汉能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赵小兵先生,就其VC人生之路,以及汉能作为财务顾问促成多笔并购的幕后精彩故事,和各位网友交流。下面有请赵小兵先生。

  赵小兵:各位网友下午好,非常感谢大家能在这儿观看我们这个节目,希望下面我们聊的内容能够对大家有启发和帮助。

  主持人:各位网友除了通过电脑参与访谈,还可以通过手机新浪网参与我们的节目,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sina.cn。

  每支基金都有个性

  主持人:我关注到您的经历最早是做媒体,到现在做了财务顾问及VC,这是一个顺其自然的过程,还是因为有一些机遇巧合?

  赵小兵:因为人生有很多机缘,也有人生的设想。我的主业是学习媒体的,过去十几年的工作经历基本上都是媒体运营和媒体投资方面,基本上没有离开这个行业。

  现在我去到汉能,有必然也有偶然。实际上我在十年以前有机会进入这个行业,就是中国当时最早的一个基金,先不说它的名字,当时它希望我去。十年以前风险投资说老实话我是第一次听说的,我说你们是干什么,他们说他们是风险投资,现在应该是在中国前三名的风险投资基金。

  我当时没有做这个选择,我说你们做什么,他说是做风险投资。我说什么是风险投资,他们给我做了一番解释。我说有没有文字的东西?他说我们没有文字的东西。我说我能不能帮你准备一份,他们说这个太好了。我给他准备完了之后,他说我没有办法给你付费用,但是我有两个选择。一个是你可以到我这儿来,为了让我去,见了他们的合伙人,到现在还是朋友。第二,如果你不愿意到我们基金,我可以把我们投资的公司给你做一个推荐,让你到那儿去做管理层。他说过去推荐的公司有倒闭的,也有现在在市场上上市的,但是我都没有去。其实我十年以前就知道风险投资这个行业,差点进入这个行业。

  为什么我非常有冲动想进入这个行业呢?因为在2003年、2004年的时候,中国的互联网媒体会有一个非常大的变化,因为1999年、2000年泡沫破灭之后,上市的公司都非常艰难,没有商业模式,资本市场不认可等等。但是2002、2003年,我认为这个市场肯定会起来,会涨得长大,我要进入这一行。进入这一行,用基金的方式,因为我的年龄,我觉得进入基金这个行业会非常好,我一直探索进入这个行业的方式。

  我对媒体比较熟悉,对新媒体、旧媒体都非常熟悉,因为干了十几年。有一次演讲,下面坐着一个嘉宾,我们都在一个桌上,我当时不认识他,我演讲当中他举手提问题,我说这个人挺谦虚的,很谦和,一共三个问题,他就问了两个。后来下来以后,我们坐在一个桌上,后来我才了解他是硅谷非常成功的一个创业家,就是汉能投资的集团创始人叫陈宏(新浪科技注:现为汉能董事长兼CEO)。我那时候才知道陈宏原来在美国有这样辉煌的业绩,我原来不知道。我们就这样认识,他有一次给我打电话,说汉能现在开始做大,能不能加入到汉能。因为我那时对他已经非常了解,他现在变成我的老板。原来提问题,我说这个人看起来很有阅历,但是很认真提问题,很认真想了解媒体。后来我接到一个电话,这个电话促成我加入到汉能。

  主持人:汉能一方面作为财务顾问,帮助创业者融资,一方面也拥有基金,也做投资。这两种角色是不是会经常重合?会不会帮助创业者融资时,自己也投资进去?

  赵小兵:其实你看作为一个投资银行,全世界大的投资银行,中型的投资银行,包括小型的投资银行,有很多模式是两部分是共有的。一个就是它的投资银行的部门,做上市承销、投资顾问。另外是直接做投资银行。高盛是全世界最著名的投资银行,有投资顾问,也有投资银行。

  你这个问题提的很好,对于汉能作为一个成长性的中小型的投资银行,这两点我们希望能够把它的人员独立出来,做投资的部门的人专门做投资,我们这边专门做投资银行的部分,这样冲突就会大大减少。

  为什么投资银行的部门还要去做投资呢?是因为大家都在这个市场当中,作为投资银行,它看公司比直接投资的基金有一些优势,因为它做财务顾问,对很多公司都有非常多的了解,这时他觉得如果组建专门的团队来负责投资这就非常好。

  两个部门分开是一个方面。另外,每一个基金,其实我看到下面的问题也提到这个。很多基金我们跟中国大概一百多家基金瞄准了中国的基金、境外基金的合伙人都打过交道,不是见见面、握握手,是真正交流过项目。

  很多基金投资了我们的客户。我们在跟他们交流的时候,每个基金就跟人一样,这是我最新的一个体会。每个基金从技术的角度上讲都是一样的,比如怎么看公司、选择公司,怎么做净值调查,最后完成交易,最后退出,流程上每家基金没有什么两样。但是对于一个项目的看法、行业的看法、企业的看法,每个基金就跟人一样,它有自己的个性,基金也有自己的个性。对于汉能来讲,这只小的基金,我们现在基金规模还不是很大,我们主要是用并购的方式,通过并购能够成长的这种类型,这就是我们基金的个性。因为我们做了这样一个成功的案例,就是框架传媒。所以,我们这个基金要分开进行管理,和投资银行部门。当然投资银行部门和直接投资部门有些交叉的地方,我们尽量让它独立。

  另外,每支基金都有它的个性,就像人有个性一样。这样,我们这支基金最注重的一点就是并购,用并购扩张的方式让企业能够高速增长。

  主持人:您这边遇到很多好的项目会向基金那边推荐,互相交流?

  赵小兵:这是肯定的,现在我们直接投资的规模没有投资银行大,可以说不管将来汉能能走多远,但目前投资银行还是我们最主要的业务。可能投资银行通常发现了一个比较适合我们自己的项目,我们可以给投资的这个部门来看,它们最后做一个决定,我们就不介入了,我们只是把这个项目推荐给他们,把跟他们决策有关的资料提供给他们,让他们最后做一个投资决定。

  主持人:汉能之前投资过框架传媒,帮助他扩大规模,这种过程汉能经历过。和现在的主要精力财务顾问来比,哪个带来的回报会更大一些?

  赵小兵:因为任何一个集团有它的一个主营业务,或者说开始的时候它是从一个主营业务开始的。我相信汉能虽然有一个配套的基金,但是目前汉能的主营业务还是投资银行部分。相当于高盛开始也是从投资银行起家的,后来它自己有很多剩余资金,另外它通过投资银行成功的经营,也让很多资金的拥有者看到了高盛对金融运作的一种能力。所以,它管的钱有两部分,一部分是自己盈利的积累。另外,是别人的钱。它两个部分都有。所以,我们相信汉能通过投资银行主营业务的做大,可能盈余的积累和我们对基金管理能力的证明,基金部门也会逐渐地做起来。但目前我们还是以投资银行业务作为我们的主要业务。

  主持人:您刚才一直谈到高盛,是不是对汉能来说,高盛是一个标杆,未来汉能想做成中国的高盛?

  赵小兵:你这个问题说得非常好,因为汉能的创始人陈宏先生作为一个创业家,他在硅谷的华人里边是第一波成功的人,1999年他的公司就在纳斯达克上市了。他回国创办汉能就有一个想法,希望把汉能变成中国的高盛。为什么这样讲?世界上最早的投资银行是在欧洲,欧洲经济起飞比较早。因为大的投行的产生和一个大的区域性的经济实体的经济起飞是密切关联的。高盛的起飞就伴随着美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中国今天也面临着同样的机遇,中国在今天的世界上,从经济的体量和增长性来讲是世界上最突出的一个经济实体区域。这个区域在它高速经济增长的过程中就一定需要像高盛这样的投资银行,像汉能这样的投资银行,帮助他们来发展。当然高盛也可以帮助中国企业去发展,我们比它们有优势的是我们都是以华人为主,虽然也有一些老外,但毕竟我们是以华人的团队为主,我们更了解中国,我们也了解国际的金融市场。所以,我们认为我们成为中国的高盛的机会是非常大的。这就是一个梦想,这是为什么我们经常就把高盛放在嘴边的一个原因,我们希望树立一个高的标杆,为它去努力。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本文导航:
·汉能赵小兵:经济不景气对投资人产生负面影响
·赵小兵:风投越来越多选择传统行业
·赵小兵:中国未来将产生大的投行
·赵小兵:投资人更加谨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