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MSN新圈地策略能否撼动腾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4日 02:56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7月4日凌晨消息,在微软MSN剑指腾讯的新品牌策略推出一周之后,腾讯方面首度做出回应。这个占据中国IM即时通讯市场80%市场份额的公司,对于MSN的挑战显得不屑一顾。分析人士认为,MSN新策略难以撼动腾讯的霸主地位,但有望缩小两者之间的差距。

  腾讯不惧挑战

  一周之前,微软MSN在北京发布了其“知人·有信MSN”的全新品牌主张,希望借此拉拢更多白领之外的用户群。同时,MSN也明确提出对清新网络交友环境的重视,以打造一个真实、可信赖的网络社交环境,构建一个真实的人脉价值网络。

  MSN此举所针对的,正是国内IM市场老大腾讯。此前数年时间里,腾讯QQ凭借可匿名聊天等特点,在国内互联网市场取得爆炸式的用户增长。

  对于此次跨越白领受众、去踩腾讯地盘的做法,微软中国MSN副总裁刘振宇表示,MSN的品牌定位是真实的、可信赖的即时通讯工具,这是其区别于其他即时通讯工具的关键之处。

  相比之下,腾讯方面的回应显得轻描淡写。“腾讯对于其他企业的行为不予评论。”腾讯公关部相关负责人表示,“QQ从来都是面向全体互联网网民服务的产品,目前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已经超过了80%。”

  该人士指出,QQ的价值在于为用户提供了一个“在线生活”的一站式服务平台,不仅涵盖了沟通的功能,还包括了互联网资讯、互动娱乐以及电子商务等应用,未来我们将不断完善产品体验,只有这样才能取得更大发展。

  实际上,MSN也曾在中国有过多方探索,希望改变其只有白领用户的单薄局面。之前,业内就曾风传MSN将与网游企业九城洽谈合作,九城希望把MSN的高端用户导入其网游业务中,而MSN也希望获得九城的娱乐用户。不过,该合作后来无疾而终。

  MSN精神可嘉

  计世资讯分析师杨珂认为,MSN此番圈地动作很难撼动腾讯的地位,但其努力还是有可能缩小MSN和腾讯之间的差距。不过,MSN也需要高度关注此次调整所引发的副作用。

  首先,MSN品牌策略的变化会不会引起固有用户的流失?如果MSN与腾讯之间缺乏了差异性,MSN原有白领用户会不会向腾讯或飞信转移。而之前,飞信免费发短信已对白领用户产生一定吸引力。MSN进攻腾讯,需要提防“赔了夫人又折兵”的下场。

  其次,MSN新品牌策略如何来获得更多用户的认同?即时通讯用户忠诚度在互联网行业中偏高,用户习惯不容易改变,如何获用户认可就是一个很现实的难题。MSN需要做出与腾讯的差异化,而这差异化又必须保证对用户有吸引力。

  杨珂建议,MSN应在自身现有的市场上挖掘潜力,与其把产品线向腾讯的娱乐方向发展,不如把白领自身的行业性进行深入挖掘。通过行业用户的聚类,来获得把白领资源的细分化,一个有价值的细分市场推广渠道也会随之诞生。实际上,针对白领应用产品的广告一直都不乏受众关注。

  “对MSN来说,这次是一个很有意义的尝试,尝试本身还是要值得表扬的,至少试了比不试,多出一分机会。”有市场分析人士这样“定性”MSN的新品牌策略。

  一位曾在MSN中国效力的业内高管告诉新浪科技,MSN在中国的情况其实没有外界想的那么糟糕。“它各项指标都还不错,MSN网站在门户中排第五,MSN本身定位高,群体也大,目前状态低迷或与微软全球互联网战略不振有关。”该人士认为,微软急需搜索动力带领其互联网业务走出低谷。(全智)

  相关报道:

  MSN推新理念再战腾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