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谷歌欲借云计算打进企业挑战微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 14:56  计世网

  [计世网消息](刘彦青 编译) 在过去的数月中,谷歌将其云计算应用软件Google Apps打进了企业。

  谷歌现在希望百尺杆头更进一步,成为一家企业软件厂商。例如,它最近公布了企业版Google Apps,并组建了600人的销售、支持、营销团队。

  但是,进军企业市场的道路却布满了陷阱。大企业的软件采购周期很长,而且抵制云计算等新出现的技术。它们的要求也非常多,例如安全、遵守相关法规、可管理性、支持。谷歌和微软是云计算领域的竞争对手。

  Tier 1 Research的分析师菲尔表示,有一点是肯定的,尽管谷歌最近在市场上推出了新产品和新功能,Google Apps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谷歌距离成为企业软件供应商还很遥远。

  许多人认为基于Web的Google Apps将在桌面系统市场上挑战微软Office。谷歌称有超过50万家公司注册使用Google Apps,但Gartner分析师汤姆称,每家企业通常只有几名员工使用Google Apps。他说,考虑到Office有5亿用户,Google Apps的用户数量简直不值一提。汤姆表示,谷歌的目标是迂回包围微软,而不是与微软正面决战。谷歌的计划是通过提供相对简单的协作Web应用软件,利用微软云战略的弱点。

  4年前谷歌开始向企业网站提供搜索技术。这种产品的成功使谷歌明白它可以进军企业市场,此后谷歌迅速扩展了其企业产品线。Google Apps对于那些要求迟迟得不到满足的员工有一定的吸引力,这些员工既希望利用免费的协作工具,又不想触犯各种IT制度。谷歌在中小企业中获得了一定的成功。TechCrunch报道称,去年Google Apps为谷歌贡献了4亿美元的营收。

  谷歌还作出了更多努力,使Google Apps更适合企业使用。谷歌去年夏季以6.2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Postini,Postini的技术可以为电子邮件和Web服务制定政策、安全、监管方面的规则,对于考虑采用云计算技术的大企业而言,这是十分重要的。谷歌负责Google Apps的高级产品经理谢思表示,在过去六个月的时间里,我们将Postini的许多功能集成到了Google Apps中。

  今年早些时候,谷歌的节奏逐步加快。谷歌推出了多款产品:采用了Postini技术的Google Web Security for Enterprise、供用户创建“团队”Web站点的Google Sites。更为重要的是,谷歌2月末公布了Google Apps Team Edition,使系统管理人员能够以可视化的方式了解Google Apps在企业中的使用情况,这也是谷歌进军大企业的一个信号。

  微软迅速作出了反应。在谷歌公布Google Apps Team Edition不到一周的时间内,微软就宣布发布β版Microsoft Office Live Workspace。微软将Microsoft Office Live Workspace看作是Microsoft Office基于Web的扩展,用户可以通过网络编辑文档,并与其他人进行协作。此外,微软还宣布将在未来数月发布Microsoft SharePoint Online和Exchange Online付费订购服务。

  汤姆指出,微软公布这些产品是明智的。他说,微软向企业表明它也将推出云计算产品,希望客户在做出采购决策前三思而后行。

  微软相信,托管服务模式将最终在企业成为主流。微软Office集团产品管理主管佩恩说,“我们认为,5年后将有半数的Office用户使用微软的网络服务。”

  微软和谷歌的主要差别是:微软希望给Office增添网络服务,而不是将Office搬到网络上;谷歌希望利用自己的网络服务蚕食Office的市场。

  谷歌声称其进军大企业市场的努力获得了成功。谢思说,“我们在与30-40家大公司进行合作,其中一些公司已经宣布将进行更大规模的部署。”

  但是Gartner 6月份进行的一项调查表明,谷歌在企业市场上不可能迅速获得成功。Google Apps或许可能在企业中找到部分粉丝,但不会成为企业中的主流应用。

  菲尔指出,企业还没有作好大规模应用云计算技术的准备。在工作环境中更多地应用网络应用软件、协作工具是不可逆转的趋势,但企业由桌面计算“跳到”云计算需要时间。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