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茫站长:RedOffice域名引侵权官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1日 09:30  新浪科技

  个人站长张驰(化名)最近遇到件让他很烦恼的事,他和他的网站被告了,而且对方还是国内一家知名的软件公司,当拿到北京市一中院的起诉状时,他禁不住既惊讶又迷茫。

  三年前,他注册经营了自己的个人站redoffice.cn,主要用来收集互联网上关于办公方面的免费资源,在最初注册域名时,考虑到office.cn等这类域名已经被注册,只能采用词组组合的方式,他最终选择了无人注册的Redoffice。

  三年的维护,小小的个人站逐渐有了一批支持者。不过2008年6月,一个陌生的电话打乱了他的生活,这个自称某软件公司的电话称张驰的RedOffice.cn域名侵犯他们的知识产权,短暂的交涉后,对方同意希望用一种和平的方式解决问题。

  正当张驰想静下心来想这件事,一周后,他又接到一个电话,这次是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告知他因域名侵权成被告,要求他去拿民事应诉资料。

  站长很无奈

  “刚接到应诉材料的时侯有些惊讶和迷茫,毕竟第一次接触这种事情。”张驰对新浪科技说。短暂的慌乱后,张驰想到要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权益,他找到了律师以及自己众多的站长朋友,和他们交流后,张驰变得就比较坦然,“朋友的支持让我从心理上能找到一种平衡。”

  北京一中院的的诉讼案案子开庭时间还没确定,因为要等到张驰提交答辩后法院再定。原告方是中科红旗,也就是现在的北京红旗中文贰仟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简称红旗2000)。

    在诉讼状里,红旗2000提交的案由为,计算机网络域名侵权纠纷;诉讼请求包括判令被告构成域名侵权,停止侵权行为,同时判令被告承担原告为本案所支出的调查取证费用1010元,及案件的全部诉讼费用。

  张驰显得有些无奈,“我做个文档网站,我和谁竞争了?”

  品牌方有说法

  红旗2000是知名国产办公软件厂商,名下有办公软件RedOffice。2001年底,北京市政府采购国产操作系统和办公套件后,国产软件开始被正式使用,RedOffice是第一批被政府采购并使用起来的产品。而作为支持国产下一代文档格式标准UOF及国际文档标准ODFRedOffice 4.0,也将计划于7月1日开始在线销售。

  引发红旗2000起诉张驰的,就是被张驰05年注册的域名RedOffice.cn。

  “其实RedOffice产品本身在网络的推广上,我们一直在使用RedOffice这个名称,只是当时没有注册网站。”红旗2000的媒体关系经理李女士对新浪科技表示。

  “这个域名对于站长来说,无论是否恶意,注册完了没能好好使用,对于他们没有利用价值。”李女士说。不过相对于红旗2000来说,则完全不一样,通过整合域名服务,新的网站可以帮助产品推广,甚至“可以推动产业进步”。

  李女士表示之前已经跟站长方有过沟通,希望找到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使得双方都高兴,“我们本来想用付费购买的方式把域名要回来,不过他们的要求比较高,而且没有沟通余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站长的迷茫:一个域名引发的侵权官司
·站长的迷茫:一个域名引发的侵权官司(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