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尔·盖茨之妻梅林达:和电脑的罗曼史(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8日 14:42  IT168.com

  以慈善为业

  梅琳达最终离开了微软公司。1994年1月与盖茨成婚后,她全身心投入“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的工作。推广慈善事业10多年来,梅琳达和盖茨的默契日益加深。

  

比尔·盖茨之妻梅林达:和电脑的罗曼史(3)
资料图片:梅琳达与盖茨在非洲参加慈善活动

  不顾律师和会计的建议,早年的盖茨无意成立基金会,因此遭媒体批评为“吝啬”。盖茨父亲对此解释说:“他拒绝成立基金会,说不想再拥有另一个实体。”1994年,盖茨的母亲因为乳腺癌去世。在母亲“受人给予者为人所期望”的嘱托启发下,盖茨拨款成立首个慈善基金会。

  基金会成立之初,梅琳达就参与其中。她与盖茨最初构想,为每间教室配备笔记本电脑,此举因有做广告之嫌遭到批评。在西雅图学校实地考察之后,梅琳达意识到,光是捐赠硬件并不足以解决教育体系的不合理问题,促进教育普及成为盖茨基金会的目标之一。

  在梅琳达影响之下,盖茨基金会转而关注消除、防治艾滋病、疟疾和肺结核等更多项目。梅琳达说:“我们逐字研究世界最欠缺平等地区的列表,只把钱用于效果最显著的项目。”她说,盖茨基金会因此没有向美国癌症学会捐款,而是援助其他更需要帮助的地区和项目。

  盖茨基金会成立以来已经捐款144亿美元,成为美国捐款最多的慈善基金会。梅琳达、盖茨和盖茨的父亲是基金会董事会的3名理事。2006年6月,盖茨宣布退出微软公司的日常管理工作,夫妻俩为基金会倾入更多心血。

  盖茨基金会每年接到6000多份求助申请,款项超过4000万美元的申请项目由盖茨夫妇亲自审核。在看似浪漫的沙滩散步中,梅琳达和盖茨往往在讨论近乎乏味的捐款项目。

  “对,我们在沙滩散步时会颇有兴致地讨论化肥问题,我们就是这样的一对儿,”盖茨承认。梅琳达则说,盖茨和自己尽可能透彻研究每一个接受援助的领域。讨论如何答复有关申请时,他们从不用笔记。“最好用心记住,这是不错的训练,”她说。

  对盖茨夫妇的慈善义举,美国另一主要慈善机构洛克菲勒基金会的主席朱迪思·罗丁评价颇高。她说:“他们深刻在乎能否带来改变,他们并不盲目乐观,他们需要实际效果。”

本文导航:
·和电脑的罗曼史
·与老板相恋
·以慈善为业
·巴菲特的礼物
·渴望平常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