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视频领域能否出现阿里巴巴(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6日 16:36  通信信息报

  行业领军者在哪儿?

  6月17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正式对外发布的《2008年中国网络视频市场及网民视频消费行为研究报告》显示,我国网络视频行业,先后吸引了近3亿美元的风险投资。优酷网获得三轮风险投资共计4000万美元、土豆网四次融资共筹得8500万美元、风险投资两次注资PPS共计1100多万美元……

  这些天文数字一方面说明视频网站在非常时期仍受到风投商的青睐,另一方面也暴露了其将时刻承受来自投资方及其能否获得牌照的压力。

  电子商务领域有个阿里巴巴、门户网站领域有新浪搜狐、搜索引擎领域有百度……业内同样也期待视频领域能有一个如上述企业一样的领军者出现。但我们曾经给予极大关注的土豆、优酷、我乐们能否担得起这样的重任?现在的情势显得不慎明朗。

  网站成功的关键已不仅在于能不能盈利,还在于能否处于战略领先地位。具体来说,战略领先就是在商业模式细分中排名越靠前越好,优势越大越好。在网络细分市场上有无核心优势,将是网站未来发展的求生之道。能否形成占垄断地位的商业模式,能否具有创新的盈利模式和制度化、现代化的管理是网站成功的标志,如果能形成不可模仿的盈利点,并做到规模化,就会被认同。这几方面在阿里巴巴、百度、新浪等企业显得尤为突出。

  而在国内视频行业,经过近3年发展,虽然已经形成分享视频、点播视频、直播视频、轮播视频、下载视频和搜索视频六大细分,但限于版权、牌照、政策等壁垒因素,国内网络视频市场仍然处于成长期,具体在盈利方面,到目前为止,仍旧没有一家能够彻底实现盈利。

  视频行业将呈现寡头竞争格局

  实际上,VC在选择时仍然比较理性,尤其是对于盈利模式的探究。这个行业是不是有潜力、能不能产生明确的盈利模式也是他们比较关注的方面。而对于已经拿到牌照的企业来说,手中拿着钱追捧的不仅有VC,还包括那些能够带来利润的广告客户。ChinaVenture高级分析师王东亮表示,不管做什么样的视频,广告收入是生命线,也是目前唯一能够看到的现金流方式。

  在经历了一系列的政策变化之后,视频网站在营收规模上必然向寡头市场转化。业内企业对于客户的争夺才刚刚开始,主流的几家网站在巩固了用户和流量的基础上,都将目光转移到了广告销售与盈利层面,业内企业都想在2008年证明自身的潜在盈利能力。

  据网络研究显示,最好效果的视频广告可带来37.8%的广告知名度。随着奥运会的临近,各行业的广告投放升温,体育、娱乐事件营销将成为拉动流量、推动网络广告发展的关键影响要素。专业类网络媒体数量激增,行业需要资源整合,互联网广告的复杂程度带来市场效应的转移,向广告垂直信息门户转移。现阶段广告主进行奥运网络营销方面的投入已经大致确定,对于广告主在固定广告位方面的广告投放预算可以争取的空间有限。视频网站应当在确保高质量新闻内容的大前提下,加大对于奥运主题互动营销的投入力度,提升广告主奥运事件营销的评估效果,从而提前为后奥运时期品牌广告业务的开展做准备。

  视频营销日益成为广告主关注的焦点,政策面的规范将一定程度上优化现有视频网站的广告投放价值,视频营销市场的前景依旧乐观。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网络视频领域能否出现阿里巴巴
·网络视频领域能否出现阿里巴巴(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