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副总裁葛珂:上市后最大变化是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 18:53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金山副总裁葛珂:上市后最大变化是心态
金山副总裁葛珂、金山信息总经理何玲做客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6月25日下午,金山高级副总裁、软件事业部总经理葛珂、新公司总经理何玲做客新浪聊天,就金山成立新公司布局企业级杀毒市场等话题与网友作出交流。

  葛珂表示,金山去年上市后,更加看重中小企业级别杀毒市场,虽然之前曾和招商卓尔有产品间的合作,但不足以支撑市场期望,因此最终决定收购招商卓尔并成立新公司,这也是对应了当年上市时“扩充研发力量、提升技术实力”的承诺。

  他认为,金山上市后不仅仅是资金实力得到了充实,更大的改变在心态上,变得更加自信。“在切入网游前,我们为了生存做事,上市之前,我们为了做出业绩而做事,而现在我们可以更加关注用户的需求去做事,心态变得更加平和自信。”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很高兴能够请到金山副总裁葛珂,以及今天刚刚成立的金山信息安全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何玲女士跟大家聊金山在软件方面的布局。首先想问下两位,全面进军企业级信息安全市场,是什么时候开始有需求合作这个想法的?

  葛珂:金山做企业信息应该从2002年开始做,现在做了6年,我们开始涉足企业方面,当时推出了防火墙等,是用了一部分我们的技术力量,在合作过程中,我们当时何总也沟通,她原来在UTM市场还是非常有名的公司,有完善的全面解决方案和自主技术。当时只是产品级的合作,随着金山逐步上市,到去年10月9号上市之后,我们更加看中在企业市场快速发展的状态,尤其是中小企业级别市场。以前仅仅是产品和产品的合作,我觉得不足以支撑我们的市场期望,所以我们在上市的时候也说过,对股民也承诺过,我们会放在研发人员的扩充、技术实力提升。其实投资并购的模式我认为更合理,会把大家变成一家人,更有利于我们更有决心,通过更多的资源和市场发展,从去年上市之后,以前是产品和产品层面,后来是在公司和公司层面开始接触,了解,看大家的远景发展方向是否一致,从去年12月开始到今年5月份的沟通、磨合,最终成立了新的深圳金山信息安全技术有限公司。

  何玲:我们是由熊猫烧香引起的合作,当时我们的机器中了熊猫烧香病毒,后来有同事推荐用金山的产品,于是引发了一系列的合作。就靠我们自己,我们也可以提供产品,但在渠道、品牌以及员工发展平台方面,进行融合对大家都有利。

  主持人:很少看到在硬件杀毒企业里面会有女性CEO,您是否会面临来自男性的压力?

  何玲:我一直做开发出身的,我一直对技术和市场结合的方式很感兴趣。我的经历比较复杂,从工程师到经理,项目管理一直到成立网络公司的合作,一次偶然的机会进入这个行业。在这个中间虽然没有成功,但我第一次知道原来不仅仅是从合作层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我想既然有这样的好的方式,我抱着这样一个想法,走到了这一步。也算是一个理想。至于女性在中间是否跟男性有一些差异化,我不知道该怎么描述这个。在市场中如何去做,最后我是否能把这些东西变成品牌,变成产品,变成能够产生价值的产品,这对我来说是一个理想。

  主持人:为什么在收购后需要成立新公司去做企业级杀毒市场的事情?

  葛珂:也考虑过把招商卓尔收购之后并入整个金山里面去做,也考虑过这个方案,我想在选择的过程中最重要的一个筹码、因素就是我们非常看中何总在企业的资历、经验,和她在过去的五年招商卓尔的团队。我们认为何总是一个非常卓越的CEO,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过多的按照金山毒霸的流程或者规范约束这个团队,可能会达不到我们所期望的效果,这是一个有冲劲、有闯劲,而且是为了获得市场的发展的追求。金山的团队也是经过多年拼搏走到今天,但是毕竟上市了,上市公司有对上市公司的要求,比如对内控流程规范性等等,可能这样的环境不是特别适合一个新兴业快速成长,这两个因素一考虑,我们认为何总更容易帮助金山在企业级信息安全领域快速成长,这是我们的主要因素。

  主持人:成立一个新公司,是不是也更方便于以后分拆上市?刚才何总也提到理想是做自己的品牌和价值。

  何玲:这像求总说的一切皆有可能。

  主持人:目前披露的是以1452万元收购招商卓尔,这个金额是如何评估出来的?

  葛珂:这是上市公告的数字,其实不只是这些,具体评估还是要根据过去招商卓尔在五年过程中投资的规模,和在2006年、2007年的状况,包括股东的考虑,综合因素考虑的。

  主持人:那何总您对价格是否满意?

  何玲:我觉得更看重的是价值。

  葛珂:合作是最重要的,合作是为了双赢。

  主持人:金山北京原来也有一些做企业级安全市场的人员,他们会留在北京吗?

  何玲:金山技术安全公司是全国的公司,它的未来应该是全局性。

  主持人:我注意到财报上写着,如果招商卓尔在收购后2008年的收入达到预定目标,金山将再向招商卓尔支付300万元人民币。这个“预订目标”是什么?

  葛珂:也涉及到保密因素。我刚才说过,我们这次整个过程并不是简单的1452的数字,背后有很多相关的财务数据,我不便于透露。我们对从深圳金山来看,我们对它的期望是在未来两年在中小型企业领域占有很大的市场份额。

  主持人:现在许多公司都把目光盯在中小企业身上,刚才两位也多次提到,这是否是由于大型企业里竞争过于激烈,因此才会从中小企业切入?

  何玲:我们会关注中小企业市场,高端市场在安全上,他们自己会采取各方面的东西,许多种小企业有需求,但是没有这么多的资金,导致这个市场并没有真正的爆发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进入中小企业市场。正因为他买不起,用不起他还缺乏管理人员,在中小市场上各方面应该比大企业要更苛刻。进入中小企业安全市场还要考虑,你是否准备好了?应该是我们做好了吗,做好了100%的充分准备,但是还是有一个基础。

  主持人:葛总怎么看?

  葛珂:我和何总观点基本一致,现在成立的深圳金山信息安全技术有限公司包含了内部所有的。包含高端、低端的,带引号的硬件、软件,我们有高端的发展技术,也有更低端的发展计划。每个阶段都有,从目前的总体情况来看,中小企业是一个更爆发性的市场,如果我们在这方面投入更多的关注力,而且我们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情况下,快速切入这个市场会取得更快速的成长。像高端企业,何总也讲了,因为他们的信息化意识超前,可能已经具备了安全防护的产品、设备,相关厂商已经提供了服务,这时候再去更换、调整,服务难度会比较大。与其这样,我们作为市场生力军,我们进入中小企业市场会更有效。

  主持人:这个市场目前最大竞争是什么?金山计划如何做下一步工作?

  何玲:就是怎么把它做好服务。目前中小企业当中已经看了,到现在没有一家提供这种管理,那么金山可能是比较强的,具有很多优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金山副总裁葛珂:上市后最大变化是心态
·金山葛珂:上市后最大变化是心态(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