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波、谢文、麦田聊国内SNS:胜负尚未定(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 18:25  新浪科技

洪波、谢文、麦田聊国内SNS:胜负尚未定(4)

蚂蚁网CEO麦田

    1.0时代的三大法宝架在2.0模式上会做得更好

  主持人:其实现在国内的SNS很热,但是可能人际关系是一个基础,沿着这条线,能不能找到比较好的盈利模式?

  谢文:我博客里都写了一些了,盈利模式那天在会上我也概括地说是这样说的,2.0是1.0的继承和发展,所以理所应当所有1.0时代创造的商业模式都同样适用于2.0,这是第一点。

  主持人:继承性。

  谢文:第二,因为2.0在结构上有彻底的变化,所以它产生了很多新的可以利用的方式,就给原有1.0时代创下的商业模式的改善、改良提供了条件。1.0也有,2.0也有,还有1.0也有,2.0更好,这是第二层次的商业模式。比如说品牌广告、竞价排名,再到精准式定位投放广告,都是广告,但它比如说从点击率上讲应该是十倍以上的增长。

  第三当然是1.0时代没有,2.0由于它的创新可以产生新的商业模式,比如现在开放环境下应用商和平台之间合作可以创造很多新鲜的模式。

  所以,一个是你有我也有,一个是你有我好,一个是你无我有。这三种都是2.0的商业模式可以扩展的空间。但是你千万不要问,你拿出今天的证据2.0不过3、4年而已,就像新浪刚三岁的时候,问他有什么商业模式一样,没有道理,你不能脱离历史环境,我们只能从道理上预期它会有什么。为什么我坚持愿意说2.0?因为它是整个互联网进入一个新阶段,不是并列的,SNS是跟什么游戏并列,跟电子商务并列,跟资讯并列的一个满足社会生活的一个小的模式,它应该是其它所有模式都可以架构在上面。比如myspace你可以看到现在首页里相当一部分是公共资讯服务,不仅仅是人与人之间信息交换。

  第二,现在应用可以看到face book,三万来个应用,90%是娱乐类的。娱乐是可以架构到2.0上面。

  再看到到今年年底,我可以赌face book会有C2C商业模式,会有支付系统,myspace马上就要做了。你可以想象资讯、游戏、娱乐再加上电子商务,1.0时代的三大法宝架构在2.0模式上会做得更好,这是2.0的本质,继承和发展1.0,否则就不配叫2.0。

  洪波:我认为从盈利模式上说,其实无论你千变万化怎么变,基本模式只有三种,这三种模式就是直接收费,你用我的产品就得给我交钱,这是直接收费。第二种是间接收费,我不跟你要钱,但是我跟其他的人要钱,比方说广告模式,无论是门户的广告还是搜索引擎的广告。还有一种是交易,你用我的平台不用花钱,其它的也不用花钱,但是我收交易的费用,比如电子商务这种模式,这三种模式现在都可以看到。

  主持人:具体用到SNS上,目前中国比较靠谱的是哪种模式?

  洪波:都有可能。千变万化,万变不离其宗,最后还是得归结到这三种模式上,无论你是不直接收费,但是你可以间接地无论是,在facebook是叫社交广告,跟广告主收钱也好,或者通过应用,让应用开发者去赚到钱,他们都是很间接的收费模式。还有就是你这儿直接做生意,买卖其它东西。实际上你都可以在网络游戏中看到,通过这种简单的环境去分析这三种模式,可以在网络游戏中看到,这是间接的收费模式。你用网游直接给我交钱,用这个游戏必须交钱,这是直接的收费模式。还有你在这里边可能有你需要的物品,花钱去买,这是交易收费,这是交易模式。

  主持人:其实你说的这些模式在现在国内一些互联网应用上都有所体现。

  洪波:将来不管怎么变都离不开这三种模式。

    把网站先做起来再谈商业模式

  谢文:我们在历史上只看到,由于网站没做到,不管什么模式都没有成功的例子,我们没有看到人足够多,还有不挣钱的。我们讨论商业模式,比如讨论满足商业模式的前提是什么,来得更实际。从实践上没有见过你有了好几亿用户还不知道怎么收钱,只见到你说了20种商业模式,只是因为人不够多,每个商业模式都over了。这是讨论误区,当一个网站还没什么人的时候,非要追问商业模式,有两种,一种老老实实说现在还没有,因为人不够多。还有一种是给你天花乱坠说了无数,但是因为没有,你听着似信非信,等于还是没有。

    还是先把网站做起来,满足人们的基本需求,电子商务直接收费间接收费也罢,那是增值收费,那是真的需求体现出来。一定是一个概率性的,底数必须得大,概率才有意义。

  主持人:当人气做起来了,商业模式建立起来了,更多的网站,更多的人,开放平台,社交网站所强调的封闭性,隐私怎么办,这些会不会成为它发展的一个障碍,同时违背了sns最初的初衷,就像互联网刚建立起来应该是一个虚拟的,所有人都是虚拟的ID在里边交流。

  谢文:你说虚拟是指没有物质基础在天上飞,互联网建立第一恰恰是真实,E-mail,张三发现李四必须是真实,不真实怎么收呀?看你这个问题怎么问,现在有一个比较大的误解,这是在没有用过真的2.0的人当中一个很大的误解,一上来face book什么事都没干先注册一通,有人说你先赤裸裸暴露给别人,干什么还不知道,很恐怖,其实这是对2.0结构的一个很大误解。现在已经发展了,你注册了以后,如果你隐私设定只有本人可见,你注册得再真实也只有你知道,自言自语,这个世界上没有人知道你在那儿干了什么。再退一步,只有朋友知道,那朋友本来就知道。他在线下本来就认识你,你不真实他反而找不着你了,他倒不知道了。你本来叫张三,你在网上叫李四,反而找不到了。所以,2.0创造了一种机制,和真实社会很像,真实是有限的,不要想象比如像BBS结构上,洪波往那儿一写字,只要来的人都知道是洪波,变成无限真实。现在在2.0结构下,你的真实是你确定的朋友圈或者完全是你控制的,你也可以说任何人都可以看,myspace上很多小孩一上去就展现自己,天真无邪就说,但是他本来就没多少内涵,真实不真实无所谓。所以,有限的可控的完全和真实社会相对应的真实不是大家没有用过想象的,我这一上去以后,你想想facebook那种情况下,Google都搜不到你,你真实,Google都找不到你,全世界都没有人知道你。这个事一定要搞清楚。

  主持人:刚才说到Google,SNS和搜索引擎之间是什么样的一种关系?

  洪波:SNS更关心的是人和人之间的关系,我认识你,我跟你有交往,这是人和人之间的关系。搜索引擎的关系是信息和信息之间的关系,你搜到这个关键词,跟它相关的关键词有哪些,关心的是这些关系。你通过搜索引擎很难去搜索我认识的好友当中有谁跟我关系有多深。也就是这种关系是两种不同的平台,可能不同的关注点。搜索引擎更关心的是信息,Google的使命就是整合全球信息,但是facebook绝对不要去整合全球信息,它只要把人的关系平台给搭建起来,让人在上面活动就可以了。所以,我觉得SNS网站天然地就对搜索引擎具有免疫力,它不需要搜索引擎介入到它内部来。其实它内部的用户也是一样,我不希望我在这方面跟朋友的交往、所有的东西都被搜索引擎抓走。

  主持人:最后请三位嘉宾对未来一年,中国SNS发展的现状做一些预期。

  洪波:首先我觉得SNS在中国肯定会有非常非常大的发展,就像当初BBS在中国的发展一样,BBS成为中国一种独有的互联网的文化现象,在中国特别火,在全球其它市场没有看到这种情况,出现很多大的网站专门做BBS。SNS很可能也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在中国有很多BBS会发展起来。

  第二,尽管很多SNS会发展起来,但是只有明白自己在做什么,并且有自己的核心优势的才能够真正做大。

  谢文:总的来看2.0在全世界范围内已经提到中盘了,中国比世界落后两年左右,所以中国的2.0战役还在初期。2008年大家都在抢开放的旗帜,这是今年的特点,但是从根上讲,什么是适合中国国情中文环境下的2.0的结构,以及服务形态,还在最早的非常初级的摸索阶段,应该说愿意来进行探索的人越多越好,我们会看到还会有些人来加盟的,但总体来说我觉得胜负尚在未定之数,2008年仍然是一个混沌状态。

  主持人:麦田先生。

  麦田:我感觉2008年SNS是2.0继续前进的一年,未来3到5年时间可能还是一个发展时期。也不用太高地看这件事,也不用太低看,每天做好自己的事情就完了。

  主持人:因为时间关系,我们今天聊天可能要告一段落,非常感谢三位嘉宾来到我们“白银时代”,聊到2.0和SNS的一些内容,,我们下期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本文导航:
·洪波、谢文、麦田聊国内SNS:胜负尚未定
·洪波、谢文、麦田聊国内SNS:胜负尚未定(2)
·洪波、谢文、麦田聊国内SNS:胜负尚未定(3)
·洪波、谢文、麦田聊国内SNS:胜负尚未定(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