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波、谢文、麦田聊国内SNS:胜负尚未定(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 18:25  新浪科技

洪波、谢文、麦田聊国内SNS:胜负尚未定(2)

知名IT博客、IT行业社区交友网站5GSNS.com共同发起人洪波

  应用只是锦上添花

  主持人:刚才三位老师谈到了开放和应用新工具,开放以后,很多网站的内核都是一样的,功能也是一样的,这么多网站一起做几乎同样的应用,怎么能够让用户真正粘在一个网站上,在避免同质化时,怎么做到独特性?

  谢文:开放是2.0革命逻辑的革命,因为是从个人出发了,因为成千上万不同的人在那里生活,所以需求就非常不一样,而没有哪一家公司可以承担、满足千奇百怪需求的任务,所以要开放。但是应用增加本身不是一个网民选择住在你这儿或者住在那儿的根本原因,还是说对于基础结构、基本生活形态、基本游戏规则的认可,它是锦上添花。

  主持人:功能只是一个应用。

  谢文:是第二层的。就像你在北京不会为了吃一个四川菜跑到四川去,但是不妨碍有一个四川餐馆设在北京。也不会说我之所以住在北京,是因为四川餐馆。所以,这是一个本和末、干和枝的关系。至于会不会出现大家担心的比如由于开放以后,在中国这个环境下或者没人做应用,或者只做浅层应用,或者只做同一主题的应用,这种担心我觉得没有必要。

    要相信大家有理性选择,当你做了一个东西叫不响的时候一定要想办法改,想找冷门,前提是开放的深度够,可以有不同的接口,可以由假开放、半开放,可以在下一步良性的市场竞争下,由业内从业者、应用商提供者、广大用户、运营商之间的关系,是一个自然淘汰过程,是一个市场竞争过程,我并不担心那个。倒是洪波刚才讲的,开放是作为你逻辑平台的第二步,作为你核心战略、核心竞争力的一部分来考虑,还是作为另外一种意义上的短平快、超近路,作为一种营销策略,这上面的差别是很大的。我相信会有开放了的平台做得不怎么样,也会有不开放的平台也可能做得不错。所以,不可以一概而论。

  主持人:作为一个用户,可能会面临很多选择,这个网站今天有很好的应用,明天那个网站有很好的应用,有些SNS网站做一些纯娱乐的功能都可以赢得用户,但是也有一些会像电子邮件一样让人依赖,sns开放后,到底要提供一种什么样的应用,或者说怎么做,才能够满足用户,发展方向和未来在哪里?

  洪波:很难说哪个就是未来。从做SNS来说,至少我目前看到有两种做法,一种是我按照平台的方式来做,我希望在这个方面把所有的人的所有需求全部解决。第二,我按照一个比较垂直的或者是区域性的方式来做。不解决一个人的所有需求,我解决他某一个方面的需要。比方说我们做的5GSNS,我们要解决的是IT圈的人,尤其是互联网圈子的人,他们个人的职业发展这方面的一些需要,这些需要往往是通过一个大而全的SNS很难完全满足,而且它不便于交流。

    比如说你在现实生活当中,你可以很容易地去跟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交流,你生活的朋友、你旅游的朋友、你生意的朋友,或者说你合作上的一些伙伴朋友,都有不同的交流,而且这种交流不会互相交叉。但是我们现在看到,这种大而全的应用,比方说我在facebook上是一个比较活跃的用户,那个地方它特别不便于你去讨论一些互联网的话题,因为你的朋友太多了,而且你这边的更新他们都能看到,信息的无限制流动也会导致问题,会出现大城市病。

    所以,我们也要做更垂直一点的应用,我们希望更专注于某一个方面,这也是用户的一个需要。比方我要讨论互联网话题,尤其是国内的互联网话题,我在国内的一个互联网圈子讨论更合适,而且更容易得到一些回应。我在facebook上讨论这些话题很难得到回应。

  主持人:这可能涉及到全面性和垂直性的话题了,我知道谢文老师应该是持有全面性观点的一派。

  谢文:这可能不是那么简单的一个问题,我还得说,我有两个分法,一个分法叫做“做互联网的和用互联网的”。比如对我来说,我的兴奋点在于探索2.0的平台应该是什么样的。从用互联网的角度说,我假定2.0的平台现在基本上可用,我现在要解决问题。刚才洪波的意思我就总结成,我现在想利用这个平台解决一部分人的深层次需要。但是从我的概念上,它不会花很大力气去探索这个平台底层该怎么做,智能该怎么做,开防该怎么做,而是从用的角度,这是一种划分。

  我不认为是冲突,但是你要单独问我,我是从做互联网角度讨论问题的,我认为用是顺理成章,不用讨论,一个好东西怎么用都可以。但是从做互联网的角度讲,这就比较清楚了。而且从产业的利益分配角度讲,从来都是做的人拿大头,用的人拿中头,还有一些玩的瞎起哄的拿小头。比如像早期的微软,后来的雅虎,再后来的Google,到今天的face book,他们都在做这个平台、创这个平台,所以这时他们不会考虑我做全面还是做垂直,更多是从探索模式的完整性和先进性、领先性上考虑。

    在这个意义上,只要是做互联网就没有什么垂直和全面之争,都是一个完整模式的问题。但是在做互联网、在用互联网上的确有。你是满足一切人的部分需要或者是浅层需要,还是满足部分人的深度需要、全部需要,这是可以有策略的,还可以满足部分人的部分需要,也是可以的,这是在应用上的。你看公司、看媒体,也都有同样的,没有什么高低之分。

  主持人:麦田,你怎么看?

  麦田:我其实很想回答你最开始的问题,其实也有很多人问我,比如蚂蚁网有什么功能,为什么别人在你的蚂蚁网不上别的网站,比如SNS网站表面从功能上来说,同质性很强。其实这根本不是个问题,包括刚刚洪波说的,其实是对一个SNS网站的定位,比如定位在IT的垂直行业的5GSNS。不同的SNS这种网站,既然有了一个不同的定位,你会有相应的品牌锁定和相应的运营策略,总会有一个相应的细分用户群。

  对我来说,我其实考虑的不像谢老师那么深,我考虑的是对于SNS网站,对于我自己来说,我现在做蚂蚁网,到底我的定位是什么?品牌是什么?我要到达我的目标用户,是这样的。

  你刚才提的问题根本是不存在的,每一个SNS假如都是带着UCenter,最后完全都是不一样的,能否成功取决于品牌的定位和运营的策略是否能配合。

    5GSNS要做的就是给大家提供一个养关系的地方

  主持人:聊了网站应用的话题,三位现在都有创办自己相关的网站,洪波老师的5GSNS是最近推出来的,您做5GSNS网站的初衷是什么?

  洪波:其实很简单,因为我是一直在互联网这个圈子里边,我结识了很多朋友,我的关系基本上都在这个圈子里边,而且这个关系是我所有关系当中最多的、最强的一部分。我跟其它行业的人交流其实很少,我可能日常主要的社交活动都局限在互联网圈子里,这个圈子其实它一直都存在,从中国有了互联网那一天开始,这个圈子就慢慢有了,而且一直存在,一直在慢慢不断扩大,因为做互联网的人越来越多了,用互联网的人也越来越多了,这个圈子越来越大,这个圈子一直存在。这个圈子有一些共同的需求,其实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满足。所以,这里边仍然有很多机会可以挖掘。

  主持人:您刚才说需求,5G提供的应用和用户的需求是怎样联系的?

  洪波:比如说你需要在这个圈子里边,如果有更好的职业发展、职业机会,尤其想认识很多人,并且这些关系要能够维系住,要不断地维护它,就像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在互联网圈子里边做,因为这个行业本身变化很快,可能你公司的策略调整了、产品调整了或者是其它东西调整了,人的职业生涯就会发生一些变动,很快。其实每个人,在一个公司做可能一般来说在这个行业里边做到两年以上就算很长了,这种变化特别多,你就需要不断发展你的关系,获得很好的机会。尤其是做互联网的人,需要去养关系,你要把你的关系日常养起来,我们要做的就是给大家提供一个养关系的地方。

  主持人:是不是所有的SNS网站都在开始养关系?

  洪波:倒不见得。

  麦田:本质上SNS是基于关系的网络。我比较赞同谢总说的,有一个概念是2.0的概念,有一个概念是SNS的概念,其实SNS是比2.0要小的一个概念,如果纯粹从概念上来说。只不过现在因为facebook模式的成功,让SNS站到前台成为一个耀眼的明星。实际上除了SNS,可能更大是基于Web2.0的概念,这一点我非常赞成谢总一贯的这方面的思路。

  但具体到SNS,它肯定就是养关系,社会化关系网络。

本文导航:
·洪波、谢文、麦田聊国内SNS:胜负尚未定
·洪波、谢文、麦田聊国内SNS:胜负尚未定(2)
·洪波、谢文、麦田聊国内SNS:胜负尚未定(3)
·洪波、谢文、麦田聊国内SNS:胜负尚未定(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