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网络宣传战斗不过“基地”组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 07:46  新闻晨报

美国网络宣传战斗不过“基地”组织

“基地”组织强大、高效的宣传攻势,美国的情报部门几乎没有“还手”之力。

    □陈 笛(中国日报特稿)

  时至今日,美国在全球范围内的反恐战争已经变成了一场思想和宣传的战争,而“基地”组织在这场战争中越来越占据了上风,连美国官员自己也承认,他们错失了这场宣传战中的先机。面对“基地”组织强大、高效的宣传攻势,美国的情报部门几乎没有“还手”之力。

  在线答问吸引眼球

  在互联网上发布影音资料是“基地”组织最常使用的手段。根据美国媒体的估算,“基地”组织的宣传工作室as-Sahab(该词在阿拉伯语中是“云彩”的意思)现在每3到4天就在互联网上发布一段该组织头目的讲话或录音资料。

  去年,该工作室共发布了97段原始的影音资料,比2005年的发布数量增长了6倍。自2007年1月以来,“基地”组织二号头目扎瓦希里已经在20段不同的视频和音频资料中出现。

  此外,网上聊天也是“基地”组织用于宣传的新手段。去年12月,扎瓦希里在一个网络论坛上宣布,他将回答网友们提出的任何问题。这一宣传攻势引起了全球不少人的注意,扎瓦希里共收到1888个书面问题,他最终回答了其中的1/5。

  配上英语字幕便于传播

  As-Sahab除了录制纪录片性质的视频录像外,还制作可在iPod和手机上读取的影音资料,并广泛传播。

  分析人士指出,as-Sahab配备有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设备和技术,编辑们使用的是索尼Vaio的超轻笔记本电脑和高端摄像机,录制好的资料用PGP加密软件保护起来,全球的情报机构都普遍使用这种加密手段。

  据6月24日出版的《华盛顿邮报》披露,如果本·拉丹想要在网上发表一段讲话,他首先会指派信任的摄像师前往他在巴基斯坦某地的藏身处。这段视频资料在摄制和编辑好后,会被存储在一块微小的电脑记忆棒中,再几经转手,最终由一个人在网吧里传上网保存,这个过程只需要不到一个星期。通常视频录制两到三个星期后,人们就可以在网上看到这段视频。

  这些视频通常配有英语或者德语、意大利语、法语、普什图语、土耳其语等字幕,有利于广泛传播。即便一些互联网内容服务商在政府的要求下删除了其中一些影音片段,但这些片段很快又在其他网站上出现。

  另一点值得指出的是,“基地”组织对其在互联网上发布的相关资料真实性要求很高,这也确保了其宣传的有效性。一名研究恐怖主义组织互联网活动的专家指出,这令美国中情局或其他情报机构很难展开令人信服的反宣传行动。

  制作精良具有说服力

  美国情报部门和专家现在对“基地”组织内部的工作流程依然知之甚少。而“基地”组织宣传工具的结构严密、数量庞大、安全性高、宣传有效都令情报人员非常头疼。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去年11月说:“‘基地’组织比美国人更擅长于在互联网上传播自己的信息,这令人相当难堪。”

  美国西点军校反恐中心的一名专家评价去年9月在互联网上出现的一段扎瓦希里的纪录片时说:“这是一部制作精良的宣传片,对我们来说是个大问题。你看了之后甚至会点头表示信服:‘嗯,我觉得他们是对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