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肉搜索:价值分享还是网络暴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4日 17:26  解放日报

  ●主持人:本报记者 龚丹韵

  ●嘉 宾:章友德(上海政法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新闻背景:一名大三学生,“在网上说了不对头的话”,引来网民纷纷指责,网友们通过“人肉搜索”公布了其详细的个人资料,致其被迫休学。

  这已经不是第一起了。网络“人肉搜索引擎”采取“一人提问、八方回应”的方式,一般先由IP地址锁定范围,获取一部分信息,再由知情网友将搜索对象的个人资料,甚至父母亲友的联系方式一一公开,最终搅得当事人的现实生活安无宁日。从网络虐猫事件,到火爆的“铜须门”网络丑闻,“功夫少女”照片事件等,人们在惊叹“人肉搜索”强大威力的同时,对它的存在也深感忧虑。

  龚丹韵:“人肉搜索”也非一无是处,比如公安局根据网友提供的信息,在网吧里成功抓获了辱骂视频的录制者。所以也有不少支持者认为,它发动了人际网络的力量,把“互助、分享”的精神发扬光大,可以在最短时间内揭露一些真相,维护社会道德秩序,只不过在分寸把握上还有待成熟和规范。对它的积极面您怎么看?

  章友德:“人肉搜索”做得过分,会伤害当事人、激化矛盾,而运用得当,又确实能对社会有所帮助,正反两方面结果都有可能,所以还是那句老话:网络技术的出现是双刃剑,关键要看人们怎么用。“人肉搜索”最终将发展到什么地步,现在下判断还太早。

  不过我个人持比较乐观的态度。因为我相信,人性深处最终追求的还是心灵的幸福和谐、与他人关系的和谐。现在许多非理性的“网络暴力”,并不只是素质低下这么简单。试想一下,为什么有那么多网友,不惜耗费自己大量的时间成本、机会成本,仅仅为了搜人、骂人?看似无聊的情绪宣泄,背后必定有它并不无聊的原因。所以,光喊几句“要平和理性”显然是不够的,他们并非不懂理性,而是根本不愿意选择理性,以此表达他们的立场,这也是一种价值选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人肉搜索:价值分享还是网络暴力
·人肉搜索:价值分享还是网络暴力(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