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妈妈挤压百度市场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4日 11:30  信息时报

  阿里妈妈挤压百度市场空间

  阿里妈妈的开创品牌广告“长尾”模式,引起业界极大关注。业界认为,阿里妈妈的模式或会颠覆目前中国互联网广告格局,而互联网广告老大哥百度将直接受当其冲。

  不过,阿里妈妈总经理吴泳铭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却客气的表示,不认为阿里妈妈和百度有竞争关系。他认为,百度等搜索引擎适合做效果营销,更多的是以文字链形式也没有带来品牌宣传价值,而阿里妈妈定位偏向于做品牌广告;而对广大中小网站来说,他们不适合做效果营销广告,这会低估网站本身价值。

  网络广告市场竞争激烈

  尽管百度副总裁沈皓瑜认为,搜索引擎营销也能给广告主给它带来品牌的价值,但不可否认,在百度的网络广告版图中,最弱的就是品牌广告。有分析认为,随着企业网络广告和品牌广告数量的持续调整增长,网络广告市场的竞争将比搜索竞价市场竞争更为激烈,而在依赖阿里巴巴优势,天生的有大量中小企业支持的基础下,阿里妈妈势必将成为百度的强劲对手,威胁到以竞价排名收入为主的百度。据了解,百度、google等搜索引擎都在密切关注阿里妈妈全新的广告B2C发展情况。

  有内部人士透露,百度TV和百度精准广告目前给百度带来的收入相对于其竞价排名和关键字广告收入来说微乎其微。恰恰这一次,阿里妈妈从百度最弱的地方杀入,并直逼其最关键的部位。

  “全国联播”优势明显

  直得注意的是,百度赖以生存的核心——竞价排名和关键字广告出现了放缓趋势。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的一组统计数据表明,百度08年第一季度网络营销的营收为0.817亿美元,环比增长率为5%,相比其07年第二季度的48%,已连续第三个季度下降。而从2007年第三季度开始,百度网络营销营收的用户规模增长速度就一直在下降,从14%下降到4%,DCCI认为,主要原因在于品牌广告主对搜索引擎厂商提供的营销服务还处于培育阶段。

  据Morgan Stanley调查数据显示,中国的搜索营销在中国的转化率仅为15%,而在日本这一比率高达80%,其原因是搜索用户具有实际消费能力和购买需求的比例过低,中国超过30岁的网民仅占不到30%,这势必导致中国搜索营销效果差。

  在品牌广告市场上,百度第一次被对手抢先,即使在目前百度关注的精准营销上,阿里妈妈相对来说也不觑多让,2006年百度推出精准广告,与其搜索竞价排名与关键字广告相比,能够吸引中高端企业客户尤其是品牌广告。但阿里妈妈的全国联播,通过技术手段对数十万网站做了很多维度的细分,比如从地域上、从受众上等,按广告主需求锁定目标受众,进行一对一传播和多渠道的组合投放。如果某个城市某个区的一家干洗店要在当地做推广,百度的形式无法满足它对于地域和人群的划分以及效果的要求,而全国联播可以帮助它实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阿里妈妈重组广告生态聚合网络长尾
·广告生态系统酝酿重组
·阿里妈妈挤压百度市场空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