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茨连人带钱全部投入慈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4日 08:24  新闻晨报

  本周五卸任微软执行董事长,计划捐出所有580亿美元个人资产

  □比尔·盖茨2008年“收山”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特稿

  本星期是比尔·盖茨在微软公司最后一段全职工作时光。

  这位全球巨富打算从27日下午起卸任微软执行董事长,自己连“人”带“钱”全部投入慈善事业。

  虽然微软为适应“后盖茨时代”已过渡两年,但业界依然担忧,微软员工们短期可能难以跨过失去主心骨的心理鸿沟。

  慈善之路

  决定不给自己的孩子们留财产

  盖茨上星期接受英国广播公司记者采访时说,他会把总计市值为580亿美元的个人资产悉数捐给慈善基金会。

  这项安排由他与妻子梅琳达共同作出,盖茨说,“我们希望把它回馈社会,确保它产生最积极效应”。

  他承诺把资产移交至“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账户名下。基金会2000年由盖茨夫妇创立,致力于在全球推广卫生和教育项目,时下已经成长为美国规模最大的民间慈善机构,约相等于欧洲小国卢森堡的国民生产总值,比许多非洲国家的国民生产总值还要多。

  盖茨说:“就像我从未想象到微软能有今天的规模,我当初也没想到慈善基金会能有这么大作为。”

  不过,盖茨在致富之初并非如此慷慨,在他创立的微软获得成功后,要求捐款的信件像雪片般飞来,父母也要求他进行慈善工作,但盖茨一概不理,当时他认为:“我有一个公司要管理。我为社会能做的最好的事,就是让这个企业成功。”

  直到1993年秋天,一次非洲之旅促使盖茨发生了根本改变,当地人民的极度贫困震撼了盖茨的心灵。他在父亲老盖茨的建议下拿出9400万美元,建立了基金会。

  美国《福布斯》杂志连续13年把盖茨列为全球首富。《福布斯》今年3月公布最新全球亿万富豪排行榜,盖茨以580亿美元个人资产总额排名第三。

  盖茨夫妇曾打算去世后留给3个子女数百万美元遗产,捐出其余资产。如今,他们连遗产也无意留下。“我们决定不给孩子们留财产,”盖茨说,在遗嘱中分配遗产的做法“就像在说哪些孩子最重要”。

  微软之路

  未来每星期只在企业待一天

  “我希望为世界作出积极贡献,”盖茨说。

  为全心投入慈善事业,他近年来不断为自己在全球最大电脑软件出版商内部从事的工作“减负”。

  盖茨首先把微软首席执行官职务交给哈佛大学同窗斯蒂夫·鲍尔默,自己改任公司首席软件设计师,然后把首席软件设计师职务交给原首席技术官雷·奥齐,如今又准备卸下微软执行董事长职务。

  微软可谓盖茨“一手带大的娃”。盖茨现年52岁,13岁开始编写电脑程序软件,1975年大学三年级时从哈佛大学退学,与童年好友保罗·艾伦组建微软公司,引领企业成长为世界最著名软件出版商。现阶段,全球大约90%个人电脑操作系统使用这家企业的软件。

  虽然重心转移,盖茨依然不忍全然不管微软。按计划,他定于27日以后转任微软非执行董事长,每星期在企业待一天。他仍是企业最大股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