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角:网络传销为何难禁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 14:35  电脑报

  专家视角:网络传销为何难禁止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如今网络传销手段多样而且非常普遍,这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如今的网络传销如此猖獗呢?记者分别采访了曾参与调查的网络传销案件的民警、互联网资深专家、法律专家,看看他们对此现象有何看法。

  办案民警刘玉清:网络传销组织人员通过QQ留言或者电子邮件进行单向信息沟通,下线很难了解上层的情况,所以相对于传统的传销,网络传销的隐蔽性更强,对社会的危害也更大。网络传销不受时间、地点限制,扩张更为容易,加盟和分成都在网上完成,并且可以用假名、假身份证参加,侦查起来有较大难度。网络传销头目一般都躲在网络之后,就是把网站给封了,他们又跑到另外的平台卷土重来。还有一些把服务器设在国外,让国内的执法人员无法查处,只能屏蔽其网站,侦破这类案件最大的难题就是取证难。

  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律师杨树英:现实查处网络传销时最大的问题就是,定性难、取证的法律效力不足、相应法律法规滞后。目前,网络传销的制裁和处罚基本上是采用与典型传销相一致的原则,主要法律依据是《禁止传销条例》、《直销管理条例》以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广告法》等经济法律法规,尽管如此,惩治网络传销的法律规定仍存在不足、滞后的现状。

  互联网资深专家于国涛:对于打击网络传销,目前公安方面网监队伍建设非常薄弱,而这种情况在全国很普遍,给监管及查处带来不少麻烦。要想打击网络传销需要形成社会合力,针对网络传销的嚣张气焰,工商、公安、银监、网监等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部门要协同作战,加大打击力度,形成一个有效的防杀机制。

  电脑报观点:网络传销危害更大

  网络传销,这个随着互联网发展而成长起来的产物,别看网络传销者四处打着日进斗金,一夜暴富的口号,别看他们把利益回报给你吹得天花乱坠,但仔细分析和了解后,网络传销的本质就是一种诈骗,百害而无一利。

  首先,网络传销是建立在虚拟的网络世界,没有任何实际产品存在,对社会没有创造出任何价值,出售的是人与人之间的信任资源。参与者一旦发现自己被骗,解脱的方式就是发展下线,骗别人。而纯粹是靠拉人头的方式来获取金钱。这种方式一旦被社会曝光,或有人捐款潜逃时,层层搭建的人头体系就会因有人撤出而崩溃,那么所有参与传销的人员将血本无归。

  其次,网络传销会让让传销者出现家庭危机甚至家破人亡的局面。因为网络传销靠的是人脉,因此亲戚朋友是最容易被拉进的人。由于不择手段的欺诈方法,导致人们之间信任度严重下降,引发亲友反目,父子相向,甚至家破人亡。同时,这也会对社会道德、诚信体系造成巨大破坏。

  此外,网络传销活动往往伴随着大量违法行为。由于网络传销者发展下线时所宣传的内容多是一种理想状态,根本没有实现的可能,因此参与传销的人最终都是落得惨淡下场,要么倾家荡产,要么被洗脑后精神崩溃,此时就特别容易走上犯罪道路。从而影响社会的安定团结。

  由此我们不难看出,网络传销对人们的生活和社会发展都有着非常大的危害。那些幻想着一夜暴富的人,那些渴望天上掉馅饼的人,该醒醒了。只有摆脱一劳永逸的贪婪思想才能远离网络传销。

本文导航:
·直击网络传销骗局内幕
·信产部ICP备案系统未备案
·大学生和网店店主最易成下线
·深度探秘:谁是网络传销幕后黑手
·专家视角:网络传销为何难禁止
·形形色色的网络传销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