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ay向开发者开放网站:帮卖家管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 13:57  太平洋电脑网

  互联网上目前的一个明确趋势是加强互通性,单个网站成为互联网上的孤岛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而那些将自己用“围墙”隔离开来的网站,其用户在尝试将网站上信息与外部程序连接在一起时将十分痛苦。随着MySpace和Facebook等互联网巨头的纷纷加入,这类“围墙”现在正逐渐被推倒。

  最新消息是全球网络拍卖领袖企业eBay宣布,作为迎合这个潮流的举措之一,他们将允许外部软件在其网站上运行。eBay这一计划的名称是Project Echo(回声计划),目标是促成一个新的独立软件开发者社区,让他们开发一些能应用于eBay核心网站上的应用软件。eBay是在芝加哥年度大会上宣布这个消息的。

  据了解,开发者们将会设计一些能与eBay销售管理器(Selling Manager)交换数据的第三方应用程序。这个销售管理器是eBay上超过70万个活跃卖家销售活动的协调中心。eBay的平台及颠覆性创新高级总裁Max Mancini表示,“我们开放eBay网站是为了帮助开发者及卖家赚更多的钱,这就是我们的真正目的。”

  虽然MySpace在网站开放上起步比Facebook要早,但Faceboook是推动独立开发的领导者,目前独立开发应用程序超过24000项。这种成功正是eBay希望自己的新计划所能达到的。Mancini表示,“与其让eBay自己开发所有功能,我们宁愿开放平台和整合他们的工作。我们已经意识到,需要让卖家和开发者更方便地交流。”

  eBay希望旗下卖家能改变开发者,让他们为自己开发卖家乐意使用的应用程序。eBay会对这些应用程序的质量和安全性进行监控,然后再出售给旗下卖家,将所获得收益的其中一部分给予开发者。

  目前,eBay向开发者开放的数据包括现有库存、最新出价和完成的销售。虽然“回声计划”重心放在卖家之上,但部分开发者也可能会对eBay的买家市场感兴趣。不过,最重要的是,这些新应用程序能为卖家解决一些他们目前感到头疼的问题,例如会计和客户服务等。Max Mancini说,“我们奉行的哲学是帮助卖家管理他们的业务,而不仅仅是在eBay上的业务。”  

  eBay这项计划启动初期成功邀请了7万名开发者加入。目前eBay上的货物清单大约有四分之一是程序自动生成的,当前正面临着日趋复杂的日常规则难题。负责这些清单的应用程序大约有12000种。

  eBay计划在2008年末向卖家推出这项计划,但全面推行要到2009年初,目的是不影响节日旺季的销售。有业界分析师对eBay这项新战略表示了支持,Stifel Nicolaus分析师Scott Devitt称赞说,“eBay正在迫使卖家对买家更好一些。eBay在提高网站可信度上的努力取得了一些进展。”

  尽管如此,仍然有人怀疑eBay在面对亚马逊和Craigslist等竞争对手时,是否能继续成功。eBay近期由于费率调整及一些遭到许多卖家杯葛的反馈政策变动而成为争论的焦点,另外,他们还和拥有部分股份的Craigslist陷入了长期而纠缠不清的法律战。双方不断提出诉讼和反诉讼,最终结果如何目前还不明朗。

  作者:小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