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力:火狐入华一年市场份额升至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 12:23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宫力:火狐入华一年市场份额升至3%
图:Mozilla基金会谋智网络董事长兼CEO宫力博士(杨亮/摄)

  新浪科技讯 6月23日中午消息,Mozilla基金会谋智网络董事长兼CEO宫力向新浪科技表示,火狐浏览器(Firefox,下载)目前在华市场份额已升至2%至3%,他对此进展感到满意。去年6月6日,谋智网络公司注册成立,火狐正式进入中国已满一年。

  去年8月6日,谋智网络搬入清华科技园办公室。11月9日,加盟谋智网络的宫力首次公开与国内媒体接触。当时他曾表示,将致力于改变火狐在中国浏览器市场占有率不足1%的状况,并已制定相应策略。

  “过去这段时间的进展不错,我还比较满意。现在我们市场份额应该有2%、3%。我们现在用户数量应该是去年的两倍,当然前面路还很曲折,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宫力说。

  他认为,火狐3发布对提高中国市场占有率有很大的推动作用,目前国内合作企业与社区对该产品的推出感到兴奋。

  火狐3于6月18日凌晨1点正式推出,Mozilla基金会发动火狐全球用户共同冲击软件发布首日下载量的吉尼斯纪录。据Mozilla基金会统计,火狐3推出24小时内下载次数已经超过800万,这是自火狐浏览器问世以来最大的单日下载量。随后,吉尼斯世界记录组委会开始认证这项纪录。

  火狐3发布也让Mozilla基金会与宫力所执掌的谋智网络再一次冲上舆论的风口浪尖。与此同时,有竞争对手对其做法提出质疑,称火狐把相当多的资源投在了市场推广与炒作方面,这不利于产品的维护与开发。对此,宫力提出反驳。

  “我不同意这种说法,我认为炒作是一种无内容,很虚的东西,我们这是实实在在的产品的发布。实际上,软件公司发布新软件,大家都会很看重发布当天的下载数量。”宫力说。

  他还指出,对手称火狐把精力偏向市场推广的说法是误解。他表示,Mozilla本地化社区有数百名工程师在做产品的测试和其它工作,火狐对技术的投入比其它企业更大。

  从火狐3发布后的下载情况来看,美国下载量占大头,排名第一。德国、日本、英国、西班牙、法国等排在后面,中国大陆地区排名第十四。市场人士认为,火狐在大本营的认可度比较高,中国市场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为提升火狐在中国的占有率,宫力去年即规划好“市场推广、合作伙伴、产品优化”三大策略。尤其在合作领域,火狐已相继与谷歌、百度等公司敲定合作。他希望,“合作厂商越多越好。”

  另据了解,移动版的火狐软件预计明年推出,而Mozilla基金会的其它软件如Thunderbird(雷鸟,下载)目前未有进入中国计划,其在中国的事务由谋智网络代为处理。(全智 杨亮)

  相关报道:

  新版火狐浏览器首日下载量突破800万

  宫力誓言提高火狐在华份额 披露三大策略

  相关下载:

  Mozilla Firefox for Windows 简体中文版

  Mozilla Thunderbird for Windows 简体中文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