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投资VC与PE热情高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 07:24  中国证券报

  中科中远20%股权引人注目

  □本报见习记者 孙晶晶

  “中科中远这个项目所以受到人们关注,主要因为它是一个创投基金,目前投出的项目都比较成功。国家现在对发展VC比较扶持,一些企业想朝着创投基金的方向发展,而中科中远的挂牌就为他们提供了这样的机会”。正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的“深圳市中科中远创业投资有限公司20%股权”项目受到市场的极大关注。据了解,该项目6月26日挂牌期满。

  投资项目价值可观

  本报产权周刊5月26日曾报道,中国乐凯胶片集团公司有意以1.4亿元的价格将其持有的深圳市中科中远创业投资有限公司20%股权挂牌转让。据北交所项目负责人介绍,中科中远就是一家以创业投资为主的风险投资基金,管理团队为中科招商公司。该基金自成立以来,已在多个领域做了项目投资。这些项目目前很受市场看好,包括莱斯达航空服务公司、浙江绿源木业股份公司、展讯通信、青牛(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北京数码视讯科技有限公司,以及上海同济同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该负责人表示,如果将这些项目变现的话,价值将非常可观。比如莱斯达航空服务公司是一家集民航、商务、旅游、物流、电信服务于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目前在全国129个大中城市设有分支机构,销售额达23.25亿元,2007年中科中远溢价转让了莱斯达航空服务公司9%股权,目前仍持有该企业20%股权,该股权账面价值约5029万元人民币,预计可变现价值上亿元。

  浙江绿源木业股份公司已成为全国最大的中纤板生产企业之一,企业年生产能力可达90万立方米,是我国排名唯一进入前20名的MDF生产商。中科中远目前持有该企业15%的股权,股权账面价值为4965万元,预计可变现价值超过1亿元。

  风投发展受青睐

  据业内人士介绍,创投基金是风险投资基金(VC)的一种,也是VC中投资回报率最高的一种类型。比如软银公司曾两次共投资阿里巴巴8000万美元,而在2007年阿里巴巴IPO的首日,软银就实现34倍的投资回报率。

  风险投资近年来在中国得到长足发展,去年全年中国获得的风险投资额约为32.7亿美元,属于历史最高水平。但这个数据相比发达国家仍有极大差距,美国每年所获得的风险投资在300亿美元以上;而只有500多万人口的以色列,去年全年的风投金额也达到28.8亿美元,这显示出风投在中国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目前从宏观面来看,国家扶持包括风险投资基金在内各类私募基金(PE)的发展。一位PE机构人士透露,“在全国各个城市,基金发起机构只需要到地方发改委进行备案登记即可,无需再由地方发改委上报国家发改委再上报国务院等待批复。”6月11日,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表示,国家发改委已提出50亿元以下的产业基金将实行备案制,目前等待批准的产业基金可能高达1200亿元,而且可能很快要搞试点办法。

  据悉,全国社保基金已决定向鼎辉和弘毅两家股权基金各投资20亿元人民币。可以预见,随着制度环境的改善以及投资各类基金的热潮来临,国内投资VC乃至PE的热情有望进一步高涨,规模将逐步发展壮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