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网络时代你该有多少朋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1日 17:30  金羊网-羊城晚报

  音乐人布齐·林哈特曾说过:“朋友是一定要有的。”这是肯定的。但要是多到有5000人呢?那就不好说了。多少出于对朋友数量过多的担心,交友网站Facebook就把“5000”设定为任何人的好友数量上限。这件事使人们对“友情”的本质产生许多疑问,到底有多少朋友算太多呢?

  Facebook用户平均拥有105个相互承认的好友。有不到1000人触及网站设定的上限。还有一些达到上限的人坚持认为5000的数目太少了。技术咨询师杰夫·皮尔韦常常每天花12个钟头在Facebook上工作和娱乐,他就对好友限制表示鄙视。如果有人申请进入皮尔韦的好友名单,那人就会看到一条信息———“杰夫的朋友太多了”。皮尔韦问道:“我应该拒绝谁的友情呢?”现在有500人在等待成为他的好友。更惨的是,如果他想把某人加入到好友名单,就必须先把另一个人替换出去。

  与Facebook不同,MySpace用户就没必要拒绝友情了。这里的理念有所不同。MySpace负责产品战略的高级副总裁史蒂夫·皮尔曼说:“在MySpace,‘朋友’一词不只表示‘我在这个世界上认识的人’。除了你确实认识的人(就是你会约了一起听演唱会的那类人),MySpace用户还常常把现实世界里的歌星和其他名人加到好友列表里,比如谐星戴恩·库克,截至上周已经拥有2372807位MySpace好友。”

  皮尔曼说,MySpace甚至还允许“非人类”用户的存在。这位管理人甚至和一个土豆成为了朋友。

  你现在可能明白了,Facebook和MySpace上的朋友并不一定是“真正的朋友”(在你生病时端来鸡汤或者在你出书时去网上贴好话的那类人)。钻研过社交问题的作家克莱·舍基说:“相比‘朋友’,也许更应该把他们说成是‘跟我打过交道的人’。”

  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研究员达纳·博伊德说:“从社交上讲,拒绝别人不太好,而且也很难拒绝。”但如果你不去拒绝,好友列表里就会充斥半生不熟的人,你就更不方便与真正的朋友分享个人的信息了。

  来源:美国《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