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1世纪经济报道:PPS的三人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1日 03:09  21世纪经济报道

  PPS的三人行

  本报记者 虞南

  刚获得央视网授权的PPStream网络电视(以下简称:PPS),可以在奥运在线直播的市场分得一杯羹。

  不过,这家成立仅三年的视频点播网站,获得机会的同时亦面临挑战:包括购买转播权的费用,市场营销的费用,“前后投入至少要达到500万美元。”PPS总裁徐伟峰如是表示。而2007年,PPS的营业收入为“上百万美元”。

  虽然陆续获得联创策源和启明创投的投资,但身处这个颇为年轻的行业,PPS与其他同类公司一样,正面临着牌照、版权等各种政策性风险,以及对其“烧钱”的质疑。但徐伟峰说,今年年底或能达到盈亏平衡,而2009年应该可以实现盈利。

  得到直播权的不止一家。据悉,央视网还会和若干视频平台签售奥运内容转售协议,标准如央视网总经理汪文斌所言“这个平台要有版权保护的技术能力和经验,也有吸引大量访问者的实力”。因此,获得转播权,仅意味着竞争刚刚开始。

  这是奥运史上第一次使用互联网、手机等新媒体进行赛事转播。而四年前的那次奥运会,PPS还没诞生。对于再一次直播世界级体育赛事,徐伟峰笑曰“每次赔得少一点,便有希望”。因为目前对公司和投资人来说,用户数量的几何级增长最为关键。

  铁三角组合:20,30,40

  互联网新媒体的发展速度总是风驰电掣般。不仅仅是PPS,同为网络电视领域的pplive亦不满4岁,而分享视频领域的土豆网、优酷网等更为年轻。

  在视频运营商领域,不乏年轻化的创业团队。而PPS的“特殊”组合,在这个领域里,被认为是“稳重又不失轻快”。因为,这是一个“20、30、40”的组合。

  人流如鲫的商业活动现场,“70后”的雷量像个乖学生,笔挺地坐着。瘦小的身材,西装并不是那么合身。而徐伟峰则左右旁顾,寒暄于众人间,并不时地低下头和身边的雷量交流。

  生于60后的徐伟峰颇有点班主任或兄长的感觉。而另一位联合创始人张洪禹则属于80后的一代。

  在这个组合中,雷量和张洪禹主攻技术,是PPS软件的开发者,而徐伟峰则是稍后加入的职业经理人。在徐伟峰眼中,这样的搭配很有点“黄金搭档”的感觉,其让PPS在发展过程中“犯的错误非常少,但坏处是发展比较缓慢”,因为“每个人看待事情的角度不一样”,而通常的沟通方式是“说服,三个人目前没有做过任何一次投票”。

  2004年,自称在“互联网沙漠”哈尔滨的张洪禹,通过网络认识了成都的雷量,喜爱程序的两人开始捣鼓一些用户可能会喜欢的产品。2005年6月,第一版PPS软件放到了网上。此时,张洪禹已经来到成都,两人的办公室兼住处是10平米的小屋,买服务器,接电视信号,几乎花光了所有的积蓄。

  不久,终于有一个VC打算在北京与他们见一面。但是VC的一个问题却突然让他们无语了。他说融资没有问题,2006年的营收能做到多少百万美金?

  事实上,2005年视频产业的状况让人尴尬:没有任何一个公司卖过广告,根本谈不上百万美元级的预期收入。

  两人乖乖打道回府,依旧做运营。不过,上线一个月后,PPS的用户数由100人左右上升到了3万人,这让大家看到了希望。

  这个时候,仍然是“70后”和“80后”在捣鼓公司的事情。但接下来,时任台湾某公司驻大陆负责人的徐伟峰,因为项目关系认识了雷量。第一次的合作成功后,雷量邀请徐伟峰加入创业团队。这个“黄金铁三角”的缺口终于补全。

  之后PPS用户继续迅速增长,2005年12月,联创策源的100万美元风投也随之而来。

  2006年1月,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下属的东方宽频网站从国际足联官方获得“中国境内惟一宽频呈现2006世界杯”授权。为保证东方宽频世界杯直播频道的正常播出,东方视频找了个技术合作伙伴——PPS,借助P2P传输技术,安装PPS网络电视终端,解决用户最为关注的网速快慢和画面流畅问题。

  这一次参与体育赛事的契机在PPS成长过程中起了催化作用,PPS的用户量由十万级上升为了百万级。

  这一年,视频网站有一起创世纪般的事件,那便是Google斥16.5亿美元收购视频网站YouTube。这一年起,风险投资商们开始频频寻找下一个YouTube,范围从分享视频行业扩展到整个互联网新媒体领域。

  2007年3月,PPS第二轮融资1000万美元,投资方为启明创投和联创策源。在此轮投资的负责人、启明创投的董事总经理John Zagula看来,相中PPS的原因正是它的技术实力和用户体验。

  “事实上,一开始只有一台破服务器,是自己拼装的。”徐伟峰调侃道,“那时候没钱,所以我们就要通过技术把一个硬件的能力发挥到极致,不这样做的话公司撑不下去。”徐伟峰清楚地记得他初到成都时所见到的场景。

  世界杯之后,PPS陆续成为多哈亚运会、女足世界杯、NBA网络视频等的独家技术支持或直播合作伙伴。用户数也由百万上升为一千万、两千万……现在,PPS活跃用户约5000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21世纪经济报道:PPS的三人行
·等待盈利的春天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