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评论:杨致远何错之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1日 02:24  新浪科技

  导读:MarketWatch专栏作家John C. Dvorak今天发表文章称,如果能够得到雅虎的股东邮件地址清单,或者如果只是能够拿到那些正在抱怨不已的雅虎股东邮件地址清单,他一定会向他们发出这样一封信件。

  你们这些家伙究竟是出了什么问题?你们希望杨致远离职,但是他从无所作为的前任塞梅尔(Terry Semel)那里接下一片混乱的摊子,至今也不过只有一年零若干天。要知道,塞梅尔可干了整整六年,对于他7000万美元的年薪,你们曾经发出过几声抱怨?

  为什么你们不抱怨之前若干年中多次奇怪的购并交易,在这些交易中,雅虎(YHOO)大量地浪费你们的钱财,却几乎毫无收获?还记得当初斥资30亿美元收购Broadcast.com的交易吗?那时候你们为什么不大声尖叫?

  那么,杨致远现在究竟是怎么了?显然,你们感到不满,只能是因为一件事情:他不想卖掉公司。

  只有这些,没有其他。

  我希望你们明白:只要有人开出最高的价格,就必须将公司卖给他,世上没有任何一家企业背负着这样的义务。难道这一点,你们不是应该很明白吗?

  你们投资这家公司的时候,是抱着希望它被卖掉的想法吗?如果真的是这样,这不该叫投资,而应该叫投机。难道你们不明白投资和投机之间的差异吗?

  那么,投资给雅虎的人们为什么要希望它被卖给微软(MSFT)?

  你们是为了在交易中得到微软的股票吗?如果是这样,为什么不给自己的券商打电话,谁也没有阻拦你们直接购买微软的股票。

  雅虎在很长时间之内都一直是一支100美元以上价位的股票,而且它迟早会重新回到那样的价位。那么,在一个买方市场的环境中,将公司急急忙忙抛到市场上,难道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吗?当然,如果你是一个以每股20美元价格买进的投机者,一切又另当别论。

  是谁定下了这样的规矩,只要微软一声招呼,雅虎就必须将自己卖给人家?是艾坎(Carl Icahn)吗?

  他是你们的甜心,可是他真的应该是你们的甜心吗?

  如果你是一位雅虎的投资者,我猜你当初选择这样一家公司,一定是为了它是一家有前途的公司,为了它的雇员和它的未来。将公司出售给雅虎只能意味着你的这一切希望全部都悲惨地宣告结束。

  似乎,你们都非常乐于看到杨致远将公司出售给微软,希望看到这位公司的创始人放弃自己一生努力的目标,放弃世界上领先的门户网站,放弃一家工具被成千上万人使用的网站,只是因为微软需要它。

  你们还会想到那些为雅虎卓有成效地完成各种工作的人们吗?你们有谁在意过他们的前途?

  我还应该强调,雅虎同时还是一家非常重要的、非常著名的美国企业。

  杨致远希望得到什么?不过是让雅虎继续成为雅虎而已。然而你们却对此感到震惊,甚至感到忿怒,这是怎样的一种病态?这是怎样的一种贪婪?

  杨致远投下了几粒毒丸,让任何潜在的敌意收购努力都变得更加困难。这也进一步加剧了人们对他的抱怨。

  你们当中一些人说这实在太可怕,似乎你们过去从来没有在敌意收购的故事中听说过这样的情节。开什么玩笑?

  事实上,如果杨致远不肯采取任何措施来保护这家企业,我倒反而会希望他下台。是不是说,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保护你们的公司不被收购,就是一种罪恶?

  不错,众所周知,在硅谷有为数众多的小公司,它们存在和运作的最大目标就是找到收购的买家。它们有它们的方式和它们的选择。不过这是雅虎,而非等待着大公司来敲门的只有十个雇员的小作坊。

  你们,当然还有肯定会站在你们一面的嗜血的分析师和媒体们,根本就是一群乌合之众,你们应该为自己的行为感到羞耻。

  (本文作者:John C. Dvorak)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