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善友:视频分享行业格局已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0日 16:07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李善友:视频分享行业格局已定
李善友做客新浪科技(吴文雄 摄)

  6月20日下午13时,酷6网CEO李善友做客新浪科技,就酷6获得视频牌照背后故事、未来发展规划,以及视频行业走向等话题展开探讨。李善友指出,视频行业如今呈现四分天下的格局,酷6赶上了末班车,后来者很难还有机会。他还称,自己梦想是把酷6带到纳斯达克上市,成功后他希望去当一名老师。

  李善友简历

  李善友现任酷6网董事长兼CEO,此前曾担任搜狐高级副总裁、总编辑。李善友毕业于南开大学数学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目前还担任北京网络媒体协会副会长。

  李善友曾在摩托罗拉、美国铝业集团、博士伦公司等外企任职,拥有丰富的人力资源管理经验,2000年加入搜狐,任人力资源部总监职务,2001年升为主管搜狐网媒体运营工作的副总裁,2006年4月离开搜狐,6月开始建酷6网。

  精彩观点:

  - 酷6为视频牌照准备了一年多时间。广电总局发民营的视频牌照,尤其是分享视频牌照非常非常慎重,发的时候实际上会有一个标杆性的意义。很多广告客户增加在我们这里的预算,对我们是千万元级的影响。

  - 如果Youtube来中国,跟中国几家本土视频网站相比没有竞争力。国际互联网企业在中国水土不服的问题很难克服,就算让我去带领Youtube,估计也做不好。酷6赶上了视频行业的末班车,如今是四分天下格局,后来者很难还有跻身第一阵营的机会。

  - 我们融的资金是美元,不是人民币资金,所以不能在国内上市,只能选择在国外上市。我对在纳斯达克上市的规则还是比较熟悉的,它肯定是酷6第一选择。把酷6做上市就实现我的梦想,也达到了自己成功标准,到时候我想去当一个老师。

  视频牌照的发放非常慎重

  主持人: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欢迎进入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是主持人马全智。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酷6网的CEO李善友先生做客,与我们深入交流酷6网获得视频牌照背后的故事、酷6网未来发展规划,以及李善友先生对视频行业走向等大家关注的话题。

  下面有请李善友先生。

  李善友:大家好,我是酷6网CEO李善友。

  主持人:各位网友除了通过电脑参与,还可以通过手机新浪网关注本次聊天的全程,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sina.cn。

  李总,酷6是首批获得视频分享类网站牌照之一,听说牌照申请一般都要3、4个月,但你们对外称只用了40天,请问这其中有什么奥妙?

  李善友:这40天是广电总局的程序。按照程序到广电总局申请,答复的时间是40天。但实际上我们为此准备的时间要远远超过这个时间,政府今年年初出了一个关于网络视频的新的政策,实际上在之前我们就开始跟政府保持特别积极的沟通,了解政府在这方面管理的政策导向等等,我们也随时会公布这方面的进展。

  除此之外我们在监管方面的准备工作其实一年之前就准备了,为了达到广电总局的要求,对内容有非常严格的要求,一年之前就对自己的内容进行审查、清理、梳理的工作,实际上我们准备了一年多的时间,才有今天的结果。

  主持人:一年多,也是一个持久战。业内的朋友最近都非常关照牌照的问题,有几家做的很不错的视频网站,结果他们有点出乎意料没有拿到这次牌照。据你了解,他们没有拿到牌照是什么原因?

  李善友:我不是特别了解,也许时间的问题或者是他们自己策略的问题。但对我们来讲,因为广电总局今年年初的时候有一个政策,只有国营网站才能做视频,后来做了一个补充说明,民营的视频网站如果在这个政策颁发之前合法成立的民营视频网站可以独立申请这个执照。实际上广电总局发民营的视频执照,尤其是分享视频执照非常非常慎重,发的时候实际上会有一个标杆性的意义,肯定会选择一家在内容监管方面,在媒体的舆论导向方面做得比较出色的一家来批准。所以,酷6能够得到第一家批准这个东西,真是我们长期的努力和我们自己坚持自己导向的结果。

  主持人:从广电总局前几天首次公布的名单,有247家入选,其实国字头还是居多,这也是不是中间就隐藏着你刚才说的政策层面的信号,他们是很慎重的?

  李善友:对,因为广电总局的政策就是这样,只有国营的网站才能做视频,这是一个政策底线。后来的补充规定是在这个政策之前的网站可以申请,换句话说,在这个政策之后的民营网站想要涉足网络视频其实是比较难的,这是你看到的结果为什么国营的网站出现在名单里边比较多的原因了。

  主持人:中间他们做出这个改变可能是因为什么样的原因呢?

  李善友:其实国家还是要来扶持这个行业的发展,肯定会帮助这个行业的发展,如果完全是国营,可能这个行业的发展有一点点遗憾。尤其是我们这几家民营的视频网站之前做得已经蛮大、蛮知名。国家对此开了这样一个政策,也是有利于这个行业的发展。

  主持人:这次名单当中我看到一些很有意思的事情,有一些目前根本没有涉足到视频行业的报社或者杂志,他们也拿到了牌照。您怎么看这个现象?

  李善友:其实跨媒体运作、多媒体运作的方式肯定会成为未来的一种趋势。所以,很多传统媒体,在前几年会做自己文字的网站,现在很明显大家也涉足到视频这个领域来,也证明视频这个行业在未来发展肯定是有吸引力的,我相信这个原因使得大家传统的杂志也好,传统的报社也好,甚至电视台也好,它们开始申请这个牌照进入到这个业务里面来。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本文导航:
·李善友:视频分享行业格局已定
·李善友:率先获牌照添加千万元收入
·李善友:酷6已跻身行业第一阵营
·李善友:预计酷6明年全面实现盈利
·李善友:我有一个好家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