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一起网CEO谢文(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13:12  新浪科技

  那么,在这格局下,我们第一个定位现在会有一个产业链上下游。过去1.0的时候没有,无非是你的网站比我大1万倍而已。我也是网站、你也是网站,你一个域名,我一个域名,我的页面做得很漂亮,就是人少点。本质上我们跟MSN、雅虎没有什么差别。但是,我们都是一方的霸主,随着互联网也就是2010年左右,我看整个的产业链被颠倒了以后,会出现最明显的一个趋势就是标准提供商、平台服务商和应用提供商这一个鲜明的产业组合。

  一个现在不是很清楚,但是我猜逻辑上一定会成立的,就是一次注册网上随便走。所有的城市都是开放的,包括一些大城市。

  如果人被谁卷走,如果信息可以随便流,如果服务可以随便得,大家还做什么?如果都普遍接口,好的应用大家家家引进来,就会出现表面上的非常高度的同质化。

  再一个是别的地方随便走,到我这儿就另用护照,那么你那个地方会衰败,因为别的地方都随便走了。特别是大的网站带了头,人家是熙熙攘攘的大北京,你偏在平谷这个地方,只许进不许出,你怎么进啊?

  康盛创想是中国到目前为止,是主动地、大胆地、坚定地走2.0这条路,现在看是相当领先,非常有可能创造出一个新的,甚至不同于Google、Facebook的第三种模式,就是从50万、60万个小网站之间的互联互通、互服务,产生一种新的联盟形势的新的商业模式。

  不知道小戴现在策划得怎么样了,他比我们前些年流行的广告联盟、流量联盟有实质的意义。我不认为流量联盟、广告联盟是一种机会主义,但是现在非常有可能在结构上,在信息流上,在利益分配上,我们几十万个小网站,谁也打不过一个Facebook。但是,我们合起来,我们可能是一个巨大的成功者的一小部分,也很好。

  这条路没有看清,因为这里面有巨大的技术挑战和人们思想上的障碍。但是,我坚信谁早点主动地走上这条路,谁在2.0这一波,2.0这一波差不多到2015年。往远了说可能会管到15年,这是一个全新的角度、全新的架构加一个全新的模式,而我们在坐的若干人会成为积极的推动者和参与者。所以,大家要有思考,不要跟着别人的模式走。

  康盛创想的模式,大体上跟着Facebook的模式和Myspace的模式,或者是QQ空间的模式,那么做更有生命力、更有机会、更有想象空间。

  有点技术底子,钱不是太缺的,我觉得可以积极地尝试一下,特别是有一种技术底子的。有技术底子的,应该转行做应用提供商,当什么村长啊?当市长算了。所以,我觉得那个逻辑上非常清楚,关键是能力。

  现在比较混沌的,比较有风险的,但是机会也比较大的,是用户1万人到100万人之间的诸侯们,愿意不愿意联盟愿意不愿意在戴的旗帜下,甚至是逼迫小戴,我们出题目小戴接找,做成一种,这也是一种交换。过去小戴是单方向服务,我这儿的东西随便拿,再往下一步,很有可能是做交换。

  我开放用户,然后康生创想给我提供用户,我们10万、20万是有限的,但是我们有1万个10万也很吓人。至于怎么流失是你的本事,一个村的人为什么嫁到外村去了,一个人为什么跑到北京打工。他有他的理由,所以我们应该在一个大架构下把用户伺候好。如果你操作好,你的博客也可以在这个地方出现。

  李明顺:今天谢老师这个观点有可能用到我们的报告里面做精彩的观点。

  谢文:我不知道说什么,也不知道大家想什么,所以我是胡说。但是,做20万人的主题,是一个诸侯了。

  张春昀:我现在的商务会员是收费的,荣誉会员是免费的。

  谢文:北京很多的楼进门都需要交费,你的服务不应该流失,应该是增加的。如果你有一个很好的信息渠道、互动渠道,这里面当然有很多的可以思考的空间,但是这个大方向,主动参与与被动接受差别是天差之别。

  但是,现在已经用的UCenter算进局了,还没有用的赶快用,坚守1.0的,或者是我行我素坚持自己来的,在现在这个局面下你很快会边缘化,很快地价值链会往低端走了。所以,你积极地评估一下自己的能力,积极抱团,搞个联邦制的共和国也可以。

  希望大家多思考、多参与。UCenter下一步的发展方向有讨论吗?

  我觉得要做到千奇百怪的应用,在这个地方讨论没有多大的意思,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独门暗器和功夫,那不是致胜的法宝,但是大家看汶川地震就知道了,你官多大,你书照样埋。所以,要看大势,而不要自己刮起门来苦琢磨、苦想。我打个赌,我不点哪个网站,明年就看到瓶颈了,无非是一个半大的网站而已,没有什么门槛和创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图文:一起网CEO谢文
·图文:一起网CEO谢文(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