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康盛创想总裁戴志康(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13:12  新浪科技

  那么,以前我们都是用一个CMS拼成一个大网站,像门户一样的,其实新闻都是东抄西抄的,或者是用小偷程序扒过来的。那么,回过头我们互联网感受这种意淫的乐趣。但是,现在这种互联网的网站没有用户,我们的用户成功被出售掉的比如说爱卡 。爱卡的汽车车友的聚会我参加过很多次,很多人刚买车的时候,其实他刚买车的时候,他喜欢和买同样车的人一起出去自驾游、腐败等等。所以,这上面不是光讨论车的论坛,或者是讨论这个车什么地方好,而是原来没有关系的个人之间,因为汽车这件事情建立起的关系。比如说这样的板块,这上面有很多的家庭主妇,他们很无聊,所以他们找各种各样的人交朋友,交完了朋友干什么呢?大家说说你这个菜做得好,或者是到哪里买东西很便宜。所以,大家一起相约购物、腐败、旅游、组织团购等等等等,这些被收购的社都是有人际关系的。所以,到现在为止,我们不会简单地用一个小偷程序把互联网上的信息扒过来,就可以成为很厉害的网站。所以,这个网站的核心竞争力在什么地方?其实还是在用户本身。

  你原来做一个论坛或者是BLOG,其实你可以让人登录,就是从这个网站没有核心价值走向有核心价值的第一步。但是,以前在BBS这个领域里面,是不是给用户的人际关系的行为都满足了呢?其实没有。比如说津亭我们开某一款车的车主,然后要组织一个聚会,怎么组织呢?先发一个帖子,然后找到版主,你帮我置顶吧,我在北京的海淀组织这么一个事情。接下来,用一个手机号或者是QQ号。

  其实,你已经把这个用户提供给了中国移动了,或者是QQ了。我们说QQ无法超越,因为你每天都在QQ或者是中国移动贡献着各种各样超级有黏性的用户。而且,他们一旦贡献到了QQ或者是中国移动这个平台上的时候,其实他已经不再需要你了。这是中国的中小网站发展最大的瓶颈,你已经有了那些用户,但是在产生深度的、有价值的交互行为的时候,他其实就离开了你。所以,我觉得这也是小网站的悲哀。

  这是我第二个观点,就是你原来的网站并没有提供把你很好的人际关系留在你网站上的东西。

  第三个观点是,我们做了这么多,我们发现BBS基本上已经成为了所有网站的标配。这个标赔不是说一开始我们就看到了这一点,而是后来做着做着,发现是个网站都有一个论坛,这个论坛不知道是活跃还是不活跃,好像总得有那么个频道,就像总得有个首页一样。

  我第三个观点认为,在未来若干的时间里面,很有可能所有的网站的标配是需要一个社区,这个社区不光是包含论坛,它可能更加地包含了SNS方面的东西。

  我们说这个SNS将来会发展成什么样,其实我也不知道,有很多的前辈在预测这个事情。但是SNS我们理解成把你这些人际关系锁定在这个网站上,让他们在这个网站上很好地基于人的互动,我们就可以理解为很好的SNS。

  那么,我相信在未来的2到3年的时间里,每一个网站都可以意识到。其实现在大家都意识到了,现在产生强烈的交互的人际关系,都跑到QQ上或者是手机上,都是和你网站无关的联系上。那么,SNS为什么变成了标配呢?因为只要这个网站具备用户,就成为了你用户的基础。

  为什么BBS可以成为标配?因为它是我们唯一的在互联网上互动起来的东西。就是发帖、看帖、回帖,这蕴含了太多的行为。你可以在这个帖子里面卖东西、骂人、讨论感兴趣的话题等等,所以试图通过这三个行为满足用户的各种各样的需求。但是,SNS未来也可以发展成为,你也可以用高度概括的行为,也许是发博客、发图片,或者是用各种各样的widget,或者是小工具、小特色满足你人际之间交互的需求。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认为SNS会走和BBS一样的路,SNS不是一个网站,但是是网站的一个必需品,所以这是我们的三个观点,欢迎大家PK。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图文:康盛创想总裁戴志康
·图文:康盛创想总裁戴志康(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