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移动互联网高峰论坛图文实录(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8日 13:50  新浪科技

  手机门户论坛

中日移动互联网高峰论坛图文实录(5)

手机门户论坛

  文厨:非常感谢几位精彩的分析,下面进入第四个板块,手机门户板块的讨论。

  手机门户网站,首先我们请了三家公司,先请各位简单的介绍一下自己的公司。

中日移动互联网高峰论坛图文实录(5)

新浪无线总经理王高飞

  王高飞:大家好,我是新浪无线王高飞,简单介绍一下新浪,新浪是一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我们其实运营的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互联网,另一方面是手机,目前2/3的收入来自于互联网广告,另外一个是来自于无线,很不好意思,目前在无线广告方面还没有太多的收入,因为我们目前对于手机广告还处在一个观望状态,可能等待合适的机会能和大家共同来分享这块市场,谢谢大家。

  空中网:我是空中网无线事业部的副总经理杨毅,空中网大家也很了解,很清楚,我们在2002年3月份成立的一家公司,当时主要致力于国内的无线增值业务,在04年7月份,我们也在纳斯达克上市,也创造中国在纳斯达克上市最快的一个记录,随着后来业务的发展,我们逐渐从增值拓展到当时的四大运营商的移动增值服务,同时我们在05年也推出了我们新的媒体的平台。空中网我们在国内无线增值领域是第一,在无线互联网门户里面也处于领先的地位,我们主要的定位是包括我们是国内领先的无线互联网门户,国内领先的无线搜索服务提供商,还有我们国内最大的社区服务提供商,还有包括我们无线网游戏,感谢大家。

  张向东:大家好,我是3G门户的创始人张向东,三句话来说明3G网络。第一句,最早,在开始最早的介绍我来晚了,但是我们公司是在中国非运营商为核心的无线运营模式中我们是第一家的公司,第一个在官方门户之外来做门户网站的公司。第二,我们是中国在无线市场上现在最大的门户网站,我们用户超过6千万。同时我们也是手机上面客户端软件方面拥有全线产品的公司,这一个月3G门户网将推出四款客户端软件,去年在日本跟您见面的时候我的公司介绍中只有前半句,没有后半句。第三局,3G门户网现在有员工将近500。非常高兴在今天与各位嘉宾并讨论,谢谢。

  主持人:还有一个,你忘记了(笑)。

  张向东:这是我们公司的一个传统,每一次对外的演讲当中我们都向外面呼吁一下,希望大家能尽自己所能做一点小事,比如今天你就可以选择不喝这一瓶水,让我们地球和中国都变得更好一点,谢谢各位响应我们的号召。

  主持人:我想问你们的问题,如何定义无线互联网门户?价值何在?

  王高飞:对于无线互联网门户,定义应该是类似的,用户可以接受到他需要的无线相应的服务,不管是文字、图片还是铃声,都可以在网站上找到,这样一个网站我们可以称之为门户。

  空中网:我们认为除了新浪提到的以外,门户也应该提供最全面的服务,所谓的价值也是在无线互联网发展的初期的时候,可以培养最多用户的使用习惯,培养最初的无线互联网的忠实用户,刚才看到很多嘉宾他们精彩的业务,无论他们做客户端还是做垂直的上市还是游戏的服务,无线互联网门户都是摆在前面,将用户做好,让用户选择他们适应的服务,这是我们所认为的门户以及价值。

  张向东:我仍然用很简单的话来回答。有两句话,第一,3G门户网认为的无线互联网门户,第一是起点,第二是终点。实际上中国互联网,PC上面互联网的门户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它的价值在哪里呢?我认为它的价值就像是一个始终面带微笑的一个合作者,它能够让那些非常有意义的,对用户来讲非常有价值的一些服务得到一个展示,最大限度的找到它的用户的一个平台。

  主持人:谢谢。我想问下一个问题,在互联网世界,好像门户的地位被搜索引擎超越。手机门户会不会有一样的结果?对新浪来说,这是对你们比较大的威胁吗?

  王高飞:这个问题应该这么看,当然从美国的情况来看,过去两到三年,互联网不管从市值还是从用户的访问量来看,有一个传统门户被搜索超越,当然最近两年,相对于搜索而言,在网络的公司其实业务渠道取得更快的发展。我们也注意到在美国,不管从广告市场还是从增长率来看,最近一到两年搜索公司的增长可能在逐渐加大,所以我觉得像雅虎这种门户,可能未来,雅虎、Google等,这种模式可能在未来会取得一个稳定性的局面,并不会存在于一种门户的模式会被另外一种模式所替代,未来在用户的需求上而言会越来越细分,有的人会习惯于每天打开雅虎这个门户去获取资讯,有的人上网的时间比较短一些,就会通过搜索引擎,还有一些人更侧重于交友和社区,所以可能会达到一个平衡。

  主持人:你的看法呢?刘斌先生。

  刘斌:我非常同意刚才王总的观点,门户在不断进步,因为用户的入口也是提供多种应用的产品,门户不进步就会超越。

  空中网:我不同意这样的一个概念,我不认为搜索说超越门户这样的一个概念,实际上用户是使用习惯上的差异,能满足用户不同的需求,搜索出来的服务,搜索出来的内容是谁提供的?一定是千千万万的这些网站所提供的服务,在手机互联网上也是一样,我们有做门户的,有做垂直的,有做客户端的,同样有做搜索的,但是大家要找准自己的定位,我们是一个协作的关系,不是超越谁的关系,看好无线互联网的市场,大家共同的目标只有一个,把市场做大,不是说谁超过谁。

  张向东:我觉得,在我看来,中国的在PC互联网和搜索引擎的真的像一出戏,大家知道新浪和百度的故事,有一段非常美好的过去,又快速的断掉,新浪又推出了自己的爱梦,又有Google跟新浪的合作,无线上这个故事将来会更精彩一些。上个月我见到李开复博士的时候,他第一句话,希望3G门户跟Google的搜索合作的条约能够积极签订。他们之间并不像有一天谁替代了谁,而是一直会扶持着这个故事越走越精彩,不会有一天搜索引擎替掉了门户,那不是任何一个公司想看到的一个局面。

  主持人:谢谢,还有另外一个问题,关于单纯手机门户vs结合互联网手机门户,谁最终会赢?为什么?

  王高飞:这个问题是针对我的(笑)。首先我觉得是这样,要分三个方面来讲,假如我们把搜索也定义为手机门户的话,那么用户认为单纯的手机用户可能会超越门户,他们的用户群、使用习惯,包括他们的方向,盈利模式可能都不太一样。但是如果Web1.0,就是我以内容为区分,以编辑模式为区分的话,可能结合手机门户的可能性会更大一些,原因很简单,就是经济规律所决定的,其实刚才在第一场讨论的时候,有一位朋友提到过,在日本的模式或者用户群包括PV,包括整个社会对于手机服务的认可方面,互联网和手机几乎是1:1,甚至手机只是互联网的1/10。从我们公司本身的运营情况来看的话,我们这方面会占到整个收入的2%,如果只运营手机门户的话,我们会亏大概50%。就这么简单,手机门户想超越互联网门户的话,很简单,如果要做到盈利的话,可能主要集中的精力,我们认为是基于一些产品,或者广告或者搜索上,把运营成本降下来,这样才能够获得盈利,才能够获得市场的扩大份额,这个是关键的一个问题。

  空中网:说说我们的观点,实际上我们经常在说我们手机上的用户群是很大的,未来其实也是一样,他能够预示未来,以后的手机上网人群一定会超越互联网人群,这是我们的一个认识。这一块,可以说手机上网的人群也足可以让我们在座的三家甚至于更多家门户,培养他发展土壤用户的基础,所谓说最终能够胜出,随着手机互联网的发展,手机门户和互联网手机门户平台会有结合、融合的地方,现在我们也许几家公司侧重点不一样,新浪侧重于互联网门户,空中网主要是手机这个平台上,这些手机平台和互联网平台都是我们在整个行业,在企业过程当中发展的侧重点或者说发展的决策,那么空中也不是说以后我们只做手机平台,我们也会在合适的时机去尝试其他的平台的扩展,包括我们今年年初的时候也推出了我们全面的HR版的手机界面,这个为互联网平台走出第一步,我相信以后手机互联网的这个市场足够大,能够让我们每个企业都有生存的空间,都有生存的土壤,在这里谁能够获得最后的胜利,就看谁在手机互联网的这个平台上能够圈住最多的用户,有最合理,最有效的盈利模式和商业价值,这个取决于它成败的一个因素。

  主持人:你同意吗?

  张向东:我当然同意,但是我忽然想起来,16个月之前,你跟我说,你相信几年以后我会非常成功,你今天又对这个问题提出了看法(笑)。

  在我看来,如果让我回答这个问题的话,我会说,了解用户在无线上面需求的那一个公司会赢,而不是说非要哪一个方面占有多少资源的公司会赢,这个世界从来没有谁因为拥有资源最多,最后成为一个胜者。

  主持人:好,谢谢。最关键的问题,我的印象是中国手机门户访问量非常大,但是收入非常低,这是我的印象,你们同不同意?如果你同意的话为什么?怎么打开这个局面?

  张向东:是这样吗?我一直认为很低的(笑)。

  张向东:我觉得要在什么阶段来看,我记得,我非常尊重的中国互联网的几个公司,包括在座的,像新浪、空中还有百度等等这些公司以外,还有QQ等等这些公司,大家其实应该都记得在开始的时候,他们的收入是有多么的低,即使百度在上市前的时候,他的收入可能跟我们公司现在的收入差不多,但是大家现在看到了它的增长是以什么样的规模在往前走,不要忘了,中国英特尔的市场的信托率现在是15%,而手机终端的信托率已经达到了50%到60%,在一个仅仅发展几年的市场的阶段里面,我们不要为它的收入低而担心,起码作为这个公司的创始人之一,我都不会为这个公司现在的收入低担心,我只为它的增长率担心,我认为我们的增长率现在来讲起码让我感到符合我的想像,而我相信在未来的几年会超越诸位的想像,所以我才敢说,现在所有的无线互联网公司的市值在被绝对的低估,而不像您说的那样,是一个很高的估值网,谢谢。

  空中网:我也基本同意向东的观点,我补充说一句,手机这个平台也托付于运营商,它当初在02年发展WAP、短信、采信等等增值服务,手机用户对于付费的概念或者这种习惯是强于其他媒体的,包括互联网媒体或者其他传统媒体,所以我们未来还是在手机上面的一个垂直业务,带来的商业价值会有一个更好,相对于其他媒体更好的用户过渡习惯,所以这也是我们看好手机媒体未来的盈利模式,或者说盈利的速度和规模会超越于其他传统媒体,这是我补充的一点。

  需要再补充一下,在手机互联网,我们同样要解决如何找到最合理的,最有效的用户的,对于应用服务的需求和价值,我们在这个里面会发展它的增值服务,而不是像之前最开始的时候,所有的平台或者所有的业务都是收费的模式,所以手机互联网发展也需要考虑我们有什么样的应用是区别于其他的媒体,或者我更适用于手机的用户,这是我们需要去解决和关注的事情。

  王高飞:我基本同意,因为今天主要来讨论的是手机广告,从手机增值服务而言的话,我们认为中国手机单位用户经济水平而言并不比国外的差,但是相对于手机广告,目前单位用户的产出可能是要低于互联网的平均水平,甚至在未来一段时间也不可能超过。这里面有两点,一个是用户本身。第二个,从手机广告的模式来看,我认为,我非常同意之前整个的介绍,CPA可能对于品牌广告未来的体现不会特别的增多,大部分以中小企业为主。但是中国中小企业盈利水平比较差,所以相对于国外来讲,它也不可能占到很大的一个市场份额,中国目前的广告市场也说明了这一点,国外可能大部分它的广告份额是中小企业带来的,但是国内很多都是由国企或者垄断企业带来的广告市场,从这两点来讲的话,不管从客户上还是从本身用户来讲,手机广告未来在中国的份额有多大,我们从中能赚到多少钱,可能是从业者都需要切身考虑的一个问题。

  主持人:谢谢。

  空中网:说到广告这一块,我还想说两句。手机广告跟传统媒体,还有互联网媒体广告最大的优势就是精准营销,这是手机互联网广告未来一个重要的发展趋势,如果光凭CPM的话,也许跟日本现在的模式是类似的,手机应该发挥它本身媒体的特性和本身对用户天然的细分还有用户属性的细分去发挥它自己对于广告价值的体现,而在这个领域现在确实是受到了运营商政策的限制,我相信以后随着运营商更多的开放和更多的规范性管理,相信这一块是手机广告重要的增长点,也是超越于其他传统媒体重要的增长点。

  主持人:我有一个想法,现在在中国不好赚钱,你们可以去日本赚钱,我下一个问题,中国手机公司,像Yicha,该不该在日本市场发展?

  张向东:我在我们公司刚刚换了第10个办公室,4年中第10个办公室,我希望第15个办公室设在东京。谢谢。

  空中网:我们觉得中国的市场足够大,等我们在中国市场做到第一的时候,我再考虑这个问题。

  王高飞:我觉得第一个,从互联网从业者来讲,当然希望国内的很多有自己非常优秀的产品,有非常优秀的公司不但去日本,也能够去美国、欧洲发展获得成功。另外我也希望很多日本的合作伙伴有成功的商业模式以后也来中国跟我们一起合作。

  空中网:补充说一下,这个和本身网站的特色、特点和定位是有关系的。

  刘斌:这个问题在两年前跟股东讨论过很多次。给两句话,是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在中国做到最好才有机会在世界上做得成功,易查这几年做到了。第二个,本质上要吸收国外先进的理念,同时完善,最终在中国取得胜利,就像华为开始在国内难以取得突破,寻求海外市场。我们是一个走出去又要走回来这样一个过程,这个企业才能发展,我们实际上在这个过程中也看到,有很多企业在国外已经取得了很多成绩,像网秦天下也取得了成功,俄罗斯的收入也很高,这一点上我相信很多技术类和高服务类的公司都会走出国门,走向海外,所以我们的主题是跨越长城,走向世界,长城会不光是移动长城会,不光是中国的,我们也希望办成全球性的组织,也是非常欢迎日方的组织、企业加入长城会,在亚洲取得发展,让欧美看一看,现在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是以亚洲为中心的。

  文厨:再一次感谢各位精彩的分享,同时我们也再一次感谢今天所有到场的日本的贵宾。

[上一页] [1] [2] [3] [4] [5]

本文导航:
·中日移动互联网高峰论坛图文实录
·手机广告专项论坛
·游戏社区专题论坛
·客户端专题论坛
·手机门户论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