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移动互联网高峰论坛图文实录(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8日 13:50  新浪科技

    客户端专题论坛

中日移动互联网高峰论坛图文实录(4)

客户端专题论坛主持人UCweb俞永福

  主持人:谢谢。下面有请第三个板块的俞永福先生,据我所知,俞永福先生长得有点沉闷,但是言词有点不沉闷(笑),有请!

  俞永福:MBA分四节,正好我们论坛也分了四节,第三节大家进入疲劳期了,所以希望大家可以放松一些,今天穿西装的同事很多,可以脱了西装,稍微舒服一下(笑)。

  第三节比赛我们得先请运动员入场,请Access,网秦天下CEO林宇,还有掌中无线CEO梁晖,还有我。

中日移动互联网高峰论坛图文实录(4)

Access

  Access:谢谢主持人,我想首先感谢一下大会的主办方邀请我们来参加这次非常精彩和有意义的高峰论坛,我想当一个陌生人面对另外一些陌生人介绍自己的时候,主要要讲清楚三个问题。第一我们是谁?然后我们是做什么的?最后我们的价值在哪里?所以大家看这张图,我们是谁呢?我们是在移动互联和非PC市场整体方案解决商,我们这里一直始终致力于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使用体验,简单介绍一下我们Access的历史,1984年成立,总部在日本东京,2001年在日本东京的股票交易所上市,在2005年底的时候,我们Access收购了北美著名的(英文)公司,现在在全球拥有27个分支机构,全球员工1625人,我们做什么呢?我们最著名的是浏览器,是嵌入式浏览器,全球装机量已经达到5亿台,从产品线的角度来讲,有两条大的产品线,平台级和应用级的产品。最后一个问题我们的价值在哪里?从这张图上可以看到,左边列出的最终用户比较迫切的关于更好的,更易用的UI的需求,然后是更合理的价格,更丰富的可下载的应用。右边列出了我们整个移动互联产业链里面软硬件的各方,包括应用的开发者、芯片提供商、手机厂商还有内容的提供商等等,我们Access希望能够做到两者之间的一座桥梁,通过深入和右边的这些产业链上的合作伙伴更深入的合作,为最终的用户提供更高质量的用户体验。谢谢大家。

中日移动互联网高峰论坛图文实录(4)

网秦天下林宇

  梁晖:我是掌中无限的CEO梁晖。简单介绍我们公司的情况,04年成立,也是在中国最早开始做移动IM技术通信这样的服务和产品,后来公司在服务方向上有一些延伸,从单独做移动IM到做社交网络,这些产品可以通过多种形式让用户使用,包括从手机上下载客户端,还有WAP网站,我们在互联网和手机之间可以把消息的系统还有应用的系统在两个网络当中打通,提供跨网络的服务。在此基础之上,除了我们运营一个自己独立品牌的社区和服务以外,我们也给很多的大型的合作伙伴包括运营商提供技术的平台和运营的一些服务,这些用户其实包括像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等等,也包括微软的MSN,同时跟港澳地区还有五家运营商都有一些合作,所以我们基本上是给大的战略合作伙伴提供技术服务和服务的运营,通过这些我们也可以产生收入,在个人用户这边的收入,一方面是跟广告有关,另一方面也跟增值业务比如像游戏这样的业务有关。第二部分是跟合作伙伴的收入,除了技术服务以外,也会涉及到运营收入的分成,公司整个应该说在今年的第一个季度已经实现了盈利。

中日移动互联网高峰论坛图文实录(4)

掌中无限CEO梁晖

  林宇:我是网秦天下的林宇,我们提供手机上的安全服务,我们对手机上安全服务的金字塔,是一个安全的精彩,在塔的最底下是基础的安全和可靠,随着手机的智能化出现,越来越多的病毒恶意软件和流氓软件也在智能手机上开始出现,这是一个最基础性的需求。第二层我们提供的是,大家知道手机往媒体方向发展,手机骚扰和隐私的问题出现,特别是国内的垃圾信息,骚扰电话,我们提供反骚扰的服务。第三个,手机从信息中心,通讯录、照片、短信以及将来更多的工作上的文件都会存储,也会成为人们的隐私中心,所以我们提供隐私保护的服务,现在在全球超过700万的用户,用户现在到了200多个国家,也开始跟更多的运营商、手机厂商和互联网公司在开始合作,谢谢大家。

  俞永福:用过UCWEM的请举手,这部分是国际区,中国是1/3,业内的比重可能会比较高一些。

  我简单介绍UCWEM是03年创立的一个软件公司,到现在公司的员工已经超过170人,可惜我们有100个人以上是开发的,其中我不是做开发。UCWEM目前在国内的浏览器是做到第一。目前我们的用户超过3千万,支持7个平台,我们90%的手机是支持的,下一个开发的版本是Iphone,如果使用Iphone用户的,7月份可以得到好消息。

  下面我有一个关于手机软件在中国的机遇和挑战。我的主题是一切从梦开始,所以现在虽然是白天,给大家第二次放松的机会,听这部分的可以闭眼。

  一个伟大的公司一定需要一个梦想,做计算机程序的人都会有一个梦想,原来是考虑自己能做的技术可以运行在每台计算机上,可惜这个梦想很难在中国基础软件上难以实现,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格局。我们今天投身在手机软件的领域,我们都希望自己的软件产品能够运行在中国的每一台手机之上。其实这个在基础软件上无法实现,主要的问题不是不努力,而是格局导致了它很难出现,最大的问题是因为有微软,所以我们今天能够相信自己的梦能够去实现,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手机上没有英特尔,这个是今年最新的数据,Q1全球最新的数据,最大的是诺基亚,这个跟微软超过95%的占有率不可同日而语,所以我相信以后手机行业也不会垄断。在这个方向上中日的差别还是蛮大的,地方太多,我就举一个,刚才说了全球的市场都基本上一致,但是比较有意思,全球前四大在日本都不存在,所以手机软件这个方向上,我们跟日本学习的经验并不是太多,因为日本市场是一个特殊的市场,反过来,今天在会前我看到几位来自美国的朋友反而是做这个软件的,所以估计我们多交流还是比较合适。

  我们去过几个市场观摩和学习以后,我觉得实现这个梦想的地方只有一个地方,中国,这个原因很简单,就是下面三点原因,最大的市场。我觉得最后的一个问题其实非常关键,就是人才,当时去日本拜访之后,我最大的印象,挺开心的,我们去拜访了日本在手机软件上比较靠前的工程师,当我说我有100个工程师的时候,他比较紧张,他直接问我的问题是,我什么时候国际化?我估计会对他造成压力。

  下面我们有两个问题,跟几个嘉宾一起讨论,第一个关于运营商和手机软件商在产业链的关系?如何合作?第二个手机软件盈利模式将如何发展?

  梁晖:这两个问题结合我们公司具体的情况谈一下。首先跟运营商的关系,在手机软件这一块,其实运营商并没有真正意义上打压手机软件的用户发展,但是其实它也没有去真正支持这一块的发展。也就是说,我们是可以独立于发展这一块的业务,但是发展过程当中,不管是你的用户的成长还是收入模型的方面,其实是存在一些障碍,比较难去把这个业务很短的时间发展到很大,或者建立起来一个收入的模式。这个确实是,我觉得中国的市场环境面临的一个挑战。

    从我们公司的发展过程来看,一开始的阶段我们比较走的是自己独立发展的路,跟运营商比较远,也没有什么关系,自己去发展用户,用户有一些发展,收入也有一些,收入还不错,但是整体规模还比较小,这个时间上来讲,我想我们大家都看好3G,但我个人还是觉得3G的时间,其实我并不是那么乐观,因为从重组开始到拿了牌照到运营商建网络,其实中间的过程还很长,如果到那个时候也不一定是两年或者三年的时间,但是运营商格局的改变,形成新的竞争的局面,这种竞争的局面会有某些运营商采取一些更开放的策略来和独立的公司进行合作,我觉得这个也是一些机会,但是从我们发展的角度,我们并不想等所有的市场环境都具备了条件以后,再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我们想说与其完全独立去做,短时间内,你可以对用户有很好的产品和服务,但是你必定要有一个很好的业务或者说生意,这个生意来讲,你是需要能够自己有收益养活自己,你才有机会更好的往前走,我们也拿了很多VC的钱,这是帮助你发展的,最终当你钱用完之前,你是希望你的公司是健康运营的状态,而不是说不断去找VC拿钱,这样的话其实公司的运营风险是蛮大的,所以后来的一段时间里面,我们公司更多的是采取和运营商想办法合作,拿我们比较好的技术平台为运营商服务,让他们提供比较好的产品和服务,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可以混得很好的收入,在此基础之上,我们其实两边的业务之间也有很好的协同的作用,因为通常来讲不管是运营商或者是像微软、MSN这样的合作伙伴,他们对业务有自己特定的需求,在此基础之上往前走,跟我们之间的业务并不冲突。

    另一方面,我们在自有业务发展的过程当中会有新的尝试,不管是增值的业务还是广告的技术等等,这些东西反过来可以更好的帮助我们的合作伙伴,在他基础业务之上去叠加一些新的业务和功能,所以这个之间能够找到比较好的合作的方式,这个方式一方面能够带来我们用户的增长,也可以带动我们收入的增长。今年我们上半年公司已经实现了盈利,不光是VC的钱,我们公司现在在资金流方面也是非常健康的状态,这样的话不管以后市场怎么发展,3G需要多长时间,运营商之间怎么变化,我想我们都会有更加主动的办法去来抓住未来市场的机会。谢谢!

  Access:第一个问题运营商和手机软件在产业链上的关系?Access认为,整个中国在运营商重组尘埃落定还有3G牌照马上发放之后,运营商会结合上下游的资源,还有丰富的增值服务提供给用户。我们是一个软件厂商,作为我们来讲,我们认为今后软件和服务,只有这两者结合得更紧密才能促进移动终端应用大规模的发展,这种模式其实我们在日本已经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功。我们在日本跟运营商合作的模式是我们和运营商一起开发一些规范,不仅仅是手机浏览器嵌入式应用的规范,还包括很多服务的规范,这种模式之所以能够成功,就是说只有用户真正体验到了服务,享受到了这种服务,才愿意为这种服务付钱,运营商也会从中获利,软件厂商也会从中获利,这个模式在欧美也是一种趋势。Access在中国,就像我刚才公司介绍的时候讲到的,我们其实希望我们能够成为产业链的各种合作伙伴还有最终用户之间的一座桥梁,从手机软件盈利模式的如何发展,这个问题我想之前我们Access中国集团高级副总裁还有Access北京公司总经理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的时候,给出了一个3+5+10的概念,这个概念是说从07年到2010年这三年是三个阶段,是整个中国的移动互联市场起步的阶段,随着3G的带来,带宽的增加,手机屏幕的增大,3G各种各样的,主要以手机浏览器,手机上网为主要的应用会是一个起步的阶段,嵌入式的应用会在手机市场当中大显身手。从2010年到15年这5个阶段,运营商会通过嵌入式软件提供各种各样更有针对性的服务,就像之前讲到的移动互联网广告,它会基于对用户行为的分析提供更有针对性,更细分的市场化的服务,在2015年之后到2025年10个阶段,将是一个充满无限可能的阶段,相信到时候会有更为丰富的,更好的盈利模式出现。

  林宇:谈一些个人的看法,3G产业,我个人理解3G意味着更快的网络速度,实际上和终端的智能化是一个层面,因为网络的带宽更宽了,要提供更多的服务,终端的能力更强,是相互带动的过程,随着产业的发展,运营商有更多的资源,所以说需要更多的应用和服务来让它整个产业做大,从产业趋势来看应该有更多的合作与可能,当然合作的方式有多种,可以是技术的提供,也可能是用户的共享,因为运营商作为产业的龙头,某种意义上来说可能是基于电话功能为基础的一个最大的社区,在此基础上有一些群体,形成某一类服务,这是有可能可以通过合作向最终用户去提供的,方式应该是技术提供或者是联合运营分成,应该都会有多种方式。

  从软件的盈利模式来看的话,目前我个人可能只有两类,一类就是前项的,向用户直接服务。比如手机上的安全服务,这个不占用用户的时间和注意力。另一类后项的,用户是免费的,但是把这个支付向第三方的企业转移,这个前提确实是他要拥有足够的用户,足够的用户的注意力和时间的资源,谢谢大家。

  俞永福:我提出这个问题,也回答这个问题。对于第一个问题,移动互联网不同于PC互联网,运营商其实是非常特殊的一个环节,所有人的用户都是运营商的用户,这个不是同一个地位。第二点,运营商在没有定规则,跟你怎么合作之前,我们也得玩命干,过去好几年也是这样过去的,未来几年我们也还得这样干。第三点,如果运营商定了规则,我们一定也会继续的做,因为这不是平等的环境,是半封闭的网络。我刚才看各个嘉宾还是蛮有代表性的,各种模式都是要去试的,现在选定了模式已经来不及改了,所以只能玩命地干。

    好,谢谢各位嘉宾。

本文导航:
·中日移动互联网高峰论坛图文实录
·手机广告专项论坛
·游戏社区专题论坛
·客户端专题论坛
·手机门户论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