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财富杂志:杨致远CEO周年庆无人喝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8日 12:18  新浪科技

财富杂志:杨致远CEO周年庆无人喝彩
杨致远

  导语:《财富》今日撰文指出,杨致远担任雅虎CEO已满一年,由于任期内业绩差强人意,他的CEO周年庆可能难以赢得喝彩。

  无人喝彩

  本周三,杨致远担任雅虎CEO洽满一年。虽然雅虎管理层成功让公司保持独立,但不要指望有多少人对杨致远的周年成绩单表示祝贺。

  这些天来,人们已经不像一年前那样,将杨致远看作雅虎的“救世主”。因为在他的管理下,雅虎市值已经缩水了16.5%,还成为并购目标。更让股东忿忿不平的是,杨致远竟然拒绝了微软每股33美元、相当于72%溢价的收购要约。为此,他不仅要面对股东的诉讼,还要与卡尔·伊坎(Carl Icahn)等激进投资者周旋,后者威胁要驱逐杨致远及其董事会。此外,雅虎的管理精英与技术人才也不断跳槽到谷歌等竞争对手和创业公司。

  杨致远的频频失手导致一些雅虎员工对他的能力产生了怀疑。“我认为他不适合目前的职位。”雅虎一位中层老员工表示示:“刚开始,我对杨致远寄予厚望,但微软收购风波使我的希望破灭,还有很多人感到愤怒。”

  39岁的杨致远可能也始料未及,执掌雅虎一年会落得如此境地。一年前,他还是一名慵懒的技术人员,几乎不打领带,留着11美元的廉价发型,而且在给下属的电子邮件中全部用小写(注:即英文的非正式写法)。

  就是这样一个CEO最佳人选,取代了来自好莱坞的特里·塞梅尔(Terry Semel)出任雅虎CEO,后者苦心经营六年时间,将雅虎打造为一家媒体公司。当时,外界认为,杨致远拥有硅谷的信任,而这正是塞梅尔所缺乏的。凭借这一优势,杨致远有可能令雅虎恢复活力。

  德克尔力挺杨致远

  雅虎拒绝安排杨致远接受采访,但该公司总裁苏珊·德克尔(Susan Decker)对《财富》表示,杨致远“绝对是正确时候的正确选择”,“他是一个对公司有极度耐心的人,也是雅虎的梦想家。”

  尽管杨致远所持雅虎股票价值12亿美元,但他对微软收购案以及余波的处理方式,给德克尔留下深刻印象,“他对雅虎的发展方向坚定不移,并有充分的决心和动力去实现目标。”

  没有人怀疑杨致远的热情,但有人质疑他的热情左右了判断,以及为股东争取最大权益的责任。事实上,华尔街压倒多数的人都看好微软收购。一位刚刚离开雅虎的高管指出:“杨致远本应接受这起交易,这是理性的选择,但他没有表现出应有的理性。”

  杨致远和雅虎董事会最终决定保持雅虎独立。就在上周四,雅虎正式宣布终止与微软的谈判。作为应对措施,杨致远随后宣布,将部分付费搜索业务外包给谷歌,并将谷歌的文字广告放到雅虎网站上。在上周的电话会议上,杨致远认为,上述措施将“使雅虎进入更加快速的发展轨道”,在网络广告上获得更多收入。

  德克尔认为,外包给谷歌并不意味雅虎放弃自己的搜索技术,而是不再投入资源“在谷歌最擅长的领域与之竞争”,公司将更加关注结合了付费搜索广告与显示广告的市场,“我们认为,(与谷歌外包合作)是通往我们的核心战略的桥梁,即推动搜索和显示广告的发展。

  但华尔街并不买账,瑞银分析师本·舒克特(Ben Schachter)指出:“虽然雅虎在搜索与文字广告领域仍是一家重要公司,但由于在文字广告上依附于谷歌,将导致很多客户直接投入谷歌的怀抱,从而削弱了自家在文字广告的地位。”他还指出,雅虎整合搜索与显示广告的做法值得怀疑。

  批评人士指出,雅虎最终投入谷歌的怀抱,是因为在广告业务上,杨致远难以领导雅虎与谷歌抗衡。在从塞梅尔手中接手雅虎后,杨致远虽然声称“一切皆可改变”,但最初并没有对管理层进行大调整。

  就在1月下旬,即杨致远就任CEO半年后,他还在季度财报会议上向股东承诺,2008年将是一个转折点,雅虎将重点投入开发新的平台,整合Panama搜索系统与显示广告业务。但华尔街对该公司的战略执行力表示怀疑,雅虎股价也跌至3年多来的低点,导致微软在1月31日突然提出了446亿美元的收购方案。

  一些雅虎员工对杨致远的束手无策表示沮丧。一位前雅虎高管表示,之所以在今年春天离开雅虎,是因为搜索与显示广告战略看上去并不成功。他表示:“每次杨致远提出新计划都是声势浩大。但过后就无声无息了,一切都没有改变。我对管理层已经失去了信心。”当然,并不是所有雅虎员工都不满杨致远的表现,许多基层员工仍对他表示支持。

  人才流失之困

  尽管杨致远竭力挽留人才,但管理人员仍在不断离去。本周一,两家硅谷风险投资公司宣布,雅虎主管网络运营的执行副总裁杰夫·韦勒(Jeff Weiner)将同时担任这两家公司的执行总裁。此外,有媒体报道称,雅虎首席数据官员萨马·菲亚德(Usama Fayyad)即将离任。Soleil证券分析师指出:“随着雅虎股价下滑,员工期权也变成潜水期权(注:执行价高于股价),我们预计员工的流失将加速。”

  当然,要遏制人才流失,并在12月内重振拥有14000员工的雅虎,显然对任何人都是极为艰难的任务,尤其是在过去2年中,雅虎的业务已经开始不断恶化。有业内人士指出,问题在于杨致远全盘接受了以前的组织结构,“他需要砍掉一半的副总裁,但这样做无异于让他自断手足。”

  此外,即便替换杨致远,雅虎的问题也难以在短期内解决。“雅虎不妨启用一个像谷歌产品管理高手乔纳森·罗森博格(Jonathan Rosenberg)或是全球销售总监奥米德·科德斯坦尼(Omid Kordestani)这样的人才”,但更换公司掌门也不是包治一切的仙药,雅虎的问题需要2到3年多才能解决。

  随着微软并购的流产(至少目前如此),投资者对杨致远及其复兴计划也失去了耐心。在今年8月1日的年度股东大会上,投资者将向杨致远发难。如果伊坎成功更换了雅虎董事会,他可能会马上解雇杨致远。不过对于这个问题,伊坎还没有作出答复。

  即使杨致远在8月赢得股东支持,并保住帅位,且与谷歌的合作通过反垄断审查,他仍将处于险境。Needham & Co.分析师马克·梅(Mark May)指出,如果杨致远现在感觉到压力,那么2009年将更加艰难,到那时候,他可能面临真正的打击。(王旭)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