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倒向谷歌被反垄断部门盯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6日 01:56  北京商报

  “鹬蚌相争,渔翁得利。”上周末,雅虎突然发表声明,宣布终止与微软之间的一切收购谈判,转投微软最大竞争对手谷歌,为这一成语做了最好的诠释。原本微软还寄希望于雅虎即便不能把公司整体卖给自己,也能把其搜索业务转到自己名下。如今美好的“微雅恋”终于以彻底分手而告终。

  微软转而收购AOL

  但微软似乎并未就此消沉。所有迹象表明,微软可能会转而收购时代华纳旗下互联网部门AOL(美国在线)。在分析师看来,在互联网重镇北美,只有AOL具有与雅虎相当的规模和价值。

  随着早些时候时代华纳CEO杰夫·比克斯暗示可能会随时出售AOL,这家老牌互联网巨头已进入微软收购目标名单。分析师马拉吉预计,微软将为收购AOL付出大约120亿美元的代价。实际上,这笔钱对于微软来说并不算多。为了收购雅虎,微软早就准备了接近500亿美元的可处置资金。

  另有分析认为,微软还有可能增持全美第二大社交网站Facebook的股票,把这家新进网站全部纳入旗下。但考虑到这家公司还没有可支撑的商业模式,微软斥巨资全面收购的可能性并不大。实际上,去年10月,微软以2.4亿美元参股Facebook 1.6%的股份,就已经有分析人士表示,微软早已错过收购Facebook最好的时机——微软本来可以在半年前以50亿美元拿下Facebook。

  雅虎被贸易委员会盯上

  与此同时,以杨致远为首的雅虎管理层成功阻击了微软的收购行为,但他们全面倒向谷歌的举动则引来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的关注。就在雅虎得意地宣布全面终止一切和微软的收购谈判,展开和谷歌的广告合作之时,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主席赫布·科尔立刻发出措辞强硬的声明,表示将对二者的交易展开严格的调查。谷歌和雅虎在美国搜索市场把持着头两位的市场份额,这一交易必然会遭到监管部门的审查。

  根据雅虎与谷歌达成的协议,雅虎将在主站及美国和加拿大合作网站的搜索结果中投放谷歌广告,雅虎有权决定谷歌广告的投放位置和方式。雅虎预计,此交易可以为其带来至少每年8亿美元的收入。而正是基于这一交易,雅虎的管理层才能够强硬地拒绝微软收购的提议。

  实际上,雅虎的股东对雅虎管理层拒绝微软收购提议、转投谷歌仍不满意。目前,拥有1000万股的雅虎大股东卡尔·伊坎正发起代理权之争,以争取推翻杨致远。但是从目前来看,结果还很不明朗。惟一可以确定的是,雅虎管理层和大股东之间的对立,已经让雅虎股价下跌了14%。

  商报记者 罗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